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欧美雀鸟死亡潮扩至台湾

2011-1-9 21:57:45  文章来源:香港明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离奇死亡 动物死亡事件 世界末日
核心提示:踏入新一年,世界各地不断传出大量动物和禽鸟集体神秘死亡,与香港毗邻的台湾周五亦有逾百野鸟暴毙,当局初步排除死因与禽流感有关。今年北半球受寒流频密影响,雀鸟可能冻死或遇上冰雹暴而丧生,而超级雷暴也会令雀鸟短时间内集体死亡

全球纷传鱼鸟暴毙 引发末日恐慌
欧美大批飞鸟离奇死
专家:阿肯色5000只鸟猝死于噪音
美专家称千只死鸟从天而降可能是新年焰火所致
阿肯色州大批飞鸟离奇坠地 10万条鱼暴毙
美国阿肯色州1000多只死鸟从天而降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明报报道,踏入新一年,世界各地不断传出大量动物和禽鸟集体神秘死亡,与香港毗邻的台湾周五亦有逾百野鸟暴毙,当局初步排除死因与禽流感有关。本港的观鸟专家指出,出现死禽的各个地区,不是候鸟迁徙的关连路线,估计是与今年天气异常有关,而香港出现大规模雀鸟死亡的风险非常低。

  多国禽鸟集体亡 死因众说纷纭

  踏入2011年短短一星期,动物和禽鸟集体死亡的事件接二连三,首先在美国得州和肯塔基州,元旦日发现地上出现数千雀尸,美国马里兰州切萨皮克湾又发现200万条死鱼,周二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有450鸟尸。

  欧洲方面,瑞典周三发现近百乌鸦在街头暴毙,英国萨尼特岛海岸线出现4万死蟹等(见图),意大利法恩扎近日亦发现有多达8000鸽子集体死亡,嘴上出现奇特蓝斑。由于事件并不寻常,外界多番猜测动物集体死亡背后的原因,迄今未有定论。

  台中山区逾150野鸟暴毙

  有专家估计,大批雀鸟可能是因大除夕的烟花巨响而受惊死亡,或低飞避开烟花和巨响时撞向地面建筑物;有报道指事件是或地球北极磁场转变有关,由于北极的磁极每年以40公里的速度移动,据称今年的磁极正快速移向俄罗斯,导致雀鸟和鱼类的导航系统失效。网上甚至盛传是美国政府秘密测试新武器,更称现象是“2012年世界末日的先兆”,但流言背后并无实质根据。

  最接近香港的一宗大规模雀鸟死亡事件,周五发生在台湾中部的山区,台中市动物保护防疫处接获通布后发现,约150多野鸟在东边山区暴毙,当中5种野鸟主要是100只红嘴黑鹎,另外有五色鸟、白耳画眉、白头翁等。所有雀尸外观正常,没有消瘦,黏膜和皮肤表面亦没有出现血点或血斑象,当局初步排除死亡与禽流感有关。有当地专家认为,秋冬季节正是这类雀鸟外出觅食时间,估计是误吃有毒果实中毒死亡。

  专家:港现大批雀鸟死风险低

  香港观鸟会前主席张浩辉指出,今次台湾死亡的雀鸟,均属当地生活的留鸟,不是迁徙候鸟,就算台湾的雀鸟死于疾病,他认为死亡潮蔓延至香港的风险不大,“其实在一般日子,香港每日都会有20多只野鸟死亡,如在禽流感高峰期,100多200只也属正常”。

  他分析,北美、瑞士、台湾几个地方与候鸟迁徙路径并没有关连,世界候鸟迁徙分别有三大路径,分别由北美迁往南美、由欧洲迁往非洲、由西伯利亚经东南亚飞往澳洲,故相信3条迁徙路线上分别出现大量死亡,是个别事件,估计最大可能与气候有关。他解释,今年多国都出现异常寒冷的冬天,从报道可见,北美的鸟尸虽没有明显伤痕,但胸口或四肢有出现一些骨折,怀疑严寒导致高空出现冰雹,撞击雀鸟,导致雀鸟晕倒或坠地死亡。但他直言:“这样多雀鸟如此密集地在一个地点死亡,的确比较奇怪,令人有些费解。”

  全球雀鸟集体死亡可能成因

  1. 新年烟花巨响

  美国最大规模的死鸟在元旦日被发现,有人怀疑是大除夕烟花表演引发的巨响令雀鸟受惊而死,或雀鸟低飞避开烟花和巨响时撞向地面建筑物

  2. 寒流、冰雹或超级雷暴

  今年北半球受寒流频密影响,雀鸟可能冻死或遇上冰雹暴而丧生,而超级雷暴也会令雀鸟短时间内集体死亡

  3. 北极磁场转变

  北极的磁极每年以40公里的速度移动,有说法指今年磁极快速移向俄罗斯,令雀鸟和鱼类的导航系统失效

  4. 美国政府秘密测试新武器、2012年世界末日先兆

  这两个猜测在网上广泛流传,但并没有实质根据

  5. 疾病或中毒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