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我爱我车 >> 汽车装饰 >> 文章正文
面对百亿市场更要尊重知识产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20 12:49:16

  永钧

  最近,宇达电通出品的Mio品牌导航仪开始预载“道道通”和四维图新的导航电子地图,而过去两年,该品牌导航产品预装的是凯立德的导航电子地图。

  不要以为这只是GPS企业及其供应商之间的游戏。实际上,伴随着中国私人汽车保有量超过两千万辆,全球主要的5家导航电子地图提供商也都以各种形式与中国本土的导航电子地图企业开展了合作。

  在欧洲和北美市场,导航电子地图市场连续两年都以100%以上的速度递增。有专家表示,中国导航电子地图市场同样巨大,整个车载GPS的潜在市场至少在100亿元以上。

  但这样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却存在着缺乏标准、盗版猖獗等致命问题,这不能不让关心这个行业的人和消费者有所担忧。行业内11家公司中,已经有3家涉及知识产权诉讼。

  今年春节过后,北京长地万方科技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将国内另一家电子地图厂商凯利德诉至北京市海淀区法院,称后者侵犯了“道道通”导航电子地图著作权。这个中国首例导航电子地图著作权侵权纠纷案尚未开庭,7月,媒体又曝出北京四维图新导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同样的理由起诉凯立德及其两家经销商,四维图新甚至申请法院对被诉的三家公司实行财产保全。

  虽然知识产权诉讼背后的事实真相还有待法院的判定,但是这种诉讼官司引发的风险,却值得下游导航硬件厂商慎重对待。

  随着车载、便携等GPS导航设备的逐步广泛使用,消费者对导航仪预装的导航软件和地图数据的要求越来越高,品牌意识也越来越强。

  日新月异的中国也衍生出基础地理信息变换太快这一“中国特色”。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导航仪的时候都会仔细询问该导航仪预装哪家地图商的地图,是否合法,导航电子地图是否可以方便升级,升级频率等等。

  这就使得导航仪硬件厂商必须谨慎选择合作伙伴,寻求有品牌保障和有信誉的导航电子地图厂商合作,将其作为GPS导航设备的预装软件及地图数据。

  对于GPS导航设备的最终用户,消费者对导航仪的消费并非简单的一次完成。初始数千元的投资,其回报在于基于导航电子地图按时升级基础上的长期使用。尤其在中国大规模的城市化建设进程中,不能及时、准确升级的电子地图会让GPS导航设备变成一块毫无实用价值的废铁。

  随着中国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进一步增强,那些盗版和侵犯知识产权的导航电子地图供应商肯定会被淘汰出局。专家预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导航电子地图市场可能只掌握在三、四家供应商手中。如果无法及时提供合法的升级数据,硬件厂商将很难面对消费者的更新要求,辛苦打造的品牌将受到伤害。

  (作者为资深业内人士)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