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研究 >> 文章正文
私人银行等于信托业务吗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21 9:16:08

  继今年3月中国银行在北京和上海开设私人银行后,8月6日和8月8日,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的私人银行也相继开业。一时间,私人银行、财富管理等词汇成为金融圈最时髦的词汇。有媒体甚至称,2007年为“中国私人银行元年”。而实际上,这些在时下金融圈备受关注的新词汇、新领域和新业务,都与信托这一古老的业务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所谓私人银行,是指商业银行以财富管理为核心,面向高净资产客户提供的顶级专业化的一揽子金融服务。私人银行起源于瑞士的日内瓦,开始是专门服务于200万美金以上的超级富翁家族,后来逐步演变为向众多的高净资产客户提供更多产品和更多内容的金融服务。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私人银行受到了国际银行业的普遍重视并得以迅速发展,现已成为银行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过去几年美国私人银行业的年均盈利增长13%,远远高于一般的零售银行业务。目前,在瑞银集团、花旗银行、荷兰银行等国际知名银行的收入构成中,私人银行业务收入的比重一般为6%至10%,并且在逐年递增。相比于一般的零售银行业务,私人银行的特征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首先是以高净资产客户为服务对象。国外私人银行客户最低金融资产规模要求,少则50万美元,多则500万美元。其次是大多以财富管理为核心业务,主要包括资产管理服务、保险服务和信托服务。再次是以高品质服务为主要经营策略,从事私人银行服务的金融机构,必须集中银行、财务、税收和不动产策划、投资、法律以及会计等领域的一大批专家,为客户提供最高级别的专业服务,从而建立针对不同层次客户的分层服务体系,对每个客户的具体情况进行深度分析,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方案。最后是私密性,即对客户的信息具有严格的保密制度。

  对于私人银行与财富管理之间的关系,有人认为私人银行就是财富管理;也有人认为私人银行是财富管理的最高级阶段。目前,各商业银行在部门设置上都设置了零售部门和财富管理中心,而私人银行是今年以来在我国商业银行刚刚出现的新事物。无论采取哪种部门设置,银行基本上是按照客户的资产状况进行分类和区别服务,比如准入标准不同;负责理财业务的人员不同;产品服务不同;服务环境不同;提供的服务不同等;再比如还有定制产品还是销售产品的区别等等。所以,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在财富管理与零售业务、理财业务、私人银行业务上的区别可以这样描述:零售业务、理财业务和私人银行是针对不同资产状况的客户群所进行的不同方式的服务。零售业务、理财业务和私人银行的客户由银行按照客户资产由小到大的顺序排列,并根据他们各自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但共同的目的都是对客户的财富进行管理。明白了财富管理与零售业务、理财业务、私人银行业务的同与异,就明白了信托与他们的联系。这种联系就在于:信托所开展的业务实际上就是对客户的财富管理。这样也就明白了为什么许多信托业界人士都在说,银行理财和私人银行业务的实质都是信托业务的原因。

  私人银行应该是银行对客户的顶级服务。从其产生的目的看,私人银行业起源于16世纪,是为满足那些寻求资产保护的瑞士富翁们的需要而登上了历史舞台。而信托产生的目的虽然源于财产转移,但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有关财产转移的限制逐渐被取消,信托的主要功能由最早的转移财富转变为现代的专业化财产管理。19世纪末以来,信托机构作为一种盈利性组织在美国蓬勃发展起来。目前主导现代信托活动的是各种以盈利为目标的信托机构。在此可以清楚地看到,信托与私人银行产生的目的极其相似。

  从服务上看,概括起来,私人银行的服务有四:一是投资产品,包括直接投资、货币市场、结构产品/衍生工具、投资基金、其他投资、人寿产品、信贷等。二是投资方案,包括投资组合管理、基金组合、投资顾问和风险分析、基金顾问等。三是理财规划,包括财务规划、税务策划、退休规划、遗产规划、信托/基金等。四是其他财富管理方案,包括关键客户方案、房地产服务、艺术投资、珍贵硬币等。而这些服务中的大部分,早已被信托所使用。

  此外,今年3月1日起《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等信托新政的施行,新政要求委托人必须为“合格投资者”,并且为“合格投资人”设定了100万元人民币的门槛,虽然这一门槛与私人银行100万美元的门槛低了很多,但这一政策无疑将使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把满足高端个人客户理财需要作为未来业务拓展的重点之一。这样,也将信托与私人银行的客户群体距离拉近。

  在我国,财富管理和私人银行、个人理财尚处于起步阶段。信托虽然在我国的发展一直步履艰难,但其近30年的发展史以及其与私人银行、财富管理的联系,注定了信托将在我国金融机构财富管理的发展中起到重要的作用。这种作用或许是银行信托相互优势的互补、或许就是政策制度制定的借鉴。(金立新/金融时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