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际期市资讯 >> 正文

多空因素交织油脂弱势振荡

2009-9-22 14:31:43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和前两年的大涨大跌、风起云涌的行情不同,今年的油脂期货行情显得风平浪静,近几个月来更是维持在区间振荡。豆油主力合约在6月初冲高后,延绵下跌到7月中旬出现反弹,于8月中旬摸高后又一路盘桓低走,但在 9月中旬到达前期低点后又再度反弹。整体看维持了一个千点左右的区间振荡格局,其主要原因是目前美国大豆主产区天气阴晴不定,产量丰歉难辨,而国内新作大豆减产、需求旺季来临和国储抛售、供应阶段性增加以及目前油脂库存充裕等多空因素交织在一起,加之国际原油价格也欲涨还休,无法给油脂期货更多方向性指引,从而导致了油脂期货长时间的宽幅振荡的局面。后期看,虽然已临近收割,但今年美国和我国大豆产量依旧扑朔迷离,增产和减产的阶段性消息依旧会引发一轮轮短线大幅度行情,而我国陈大豆的抛储和新作大豆的收储政策还有待进一步明朗。除此之外,世界经济能否恢复的担心与通胀预期也通过原油影响着油脂期货走势,而这些都需要时间来证明和确认,但在这些消息明朗之前,油脂期货走出单边行情的难度依然很大。

  周边市场对油脂期货影响作用最大的莫过于原油,而原油的涨跌主要和世界经济的恢复状况和通胀预期甚至美元指数走势密切相关。目前世界经济能否全面恢复,能否会延续目前上升势头还真难说,世界各国采取的宽松和货币政策以及积极的财政政策目前初见成效,带动世界经济启稳,并出现积极恢复苗头,但显然世界经济的走好不会一蹴而就,美国国内较高的失业率则是经济不确定的表现之一。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也使世界经济的恢复笼罩上阴影,即便如此,原油依旧没有下跌,黄金价格再次突破千元大关,这表现出了市场通胀预期,流动性的再度泛滥,再度封杀商品价格的下跌空间。这些犹豫、迷离的情绪均在国际原油价格上充分显现,连续4个月横向延伸,且波幅越来越小,也许方向性的选择时间越来越近,但在出现前,臆测起来还真有难度。因此,就原油来讲,我们不妨耐心等待其技术性突破方向,在真正的向上或向下突破之前,油脂期货受其影响自然不会出明显方向。

  同交割品为国产非转基因的一号大豆相比,消费主要依赖进口的国内豆油期货受CBOT大豆和豆油影响程度更高,因此分析CBOT豆类行情至关重要,但目前看CBOT大豆同样是低位振荡。下阶段影响世界大豆行情供需基本面的最主要的因素是美国大豆的生产和年度供需水平。目前看,虽然美国大豆收割已经迫在眉睫,但由于今年美国大豆播种、生长延迟,美国大豆是否会遭受早霜的威胁依旧得看天气的脸色,美国农业部也是在近几个月度供需报告中对产量预测不停的打摆子,忽高忽低的产量预测带动着市场价格高低起伏。不过从2009/2010年度美国大豆供需平衡表上看,2.2亿蒲式耳的期末库存以及不足7%的库存消费比仍不是过于宽裕和过剩的水平,这也是创记录的产量公布后,CBOT豆类没有破位下跌的因素之一。目前看,美国大豆生产还有炒作的题材,过于看空依旧不可取。美国农业部给出的南美2009/2010年度产量预测,由于目前还没有播种,播种面积、天气、产量等因素还都无法估计,那些庞大的预测数字依旧是停留在纸面,一时半会还影响不到市场。

  国内的油脂消费和生产同样雾里看花,虚实莫辨。首先看新作大豆生产,自播种以来,我国大豆主产区——东北三省一区的大豆就开始遭受干旱、低温等灾害天气影响,据各种实地考察,目前看减产应该没有争议,但减产幅度则没有定论,由于再多的考察也都是在点上的观察,没有一个整体全面的实地调查,所以大到30%、小到5%的减产预估都没有太大的意义。另外,我国大豆产量本身不大,1500万吨的正常年景水平减产个10%也影响不了供需大局,中国的减产则意味着需要进口更多大豆满足需求,从而刺激美国大豆的出口。其次看国家政策,一是抛储政策,虽然连续的出现流拍、低成交率,但政府丝毫没有补贴销售的意思,但这些所谓的临时储备500多万吨陈大豆,既然名为“临时储备”,因此继续抛向市场的可能性很大,为顺利抛向市场,当然有补贴销售的可能。不管怎样说,抛售是增加了市场供应,对市场是利空。而新作大豆的收储则是利多因素,收储价格应该不会太低,而一旦收储量大,又会让去年国家收储、进口剧增、国际豆价大涨的历史重演,这显然是利多题材。除此之外,消费旺季的来临,棕榈油消费下降等油脂期货的利好因素和国内油脂库存供应充裕,进口源源不断等利空因素也左右着国内油脂市场。

  喜欢预测行情是市场参与者的通病,几乎每一次冲高或触底都引起了市场的遐想,认为新一轮涨势或跌势即将开始。但有些东西确实不是一般人的思维以及技术水平所能臆测,比如天气变化、政策决策,其实哪怕行情技术上出现了明显方向也算理由之一,但目前市场似乎还没有形成技术性突破。因此,从基本面和技术面分析,我们依旧坚持宽幅振荡的观点,除非市场因素或价格技术形态出现明显变化。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