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际期市资讯 >> 正文

商品暴跌之下 棉花一枝独秀

2010-5-20 8:33:3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国际期市资讯
核心提示:
受希腊债务影响,整体商品及金融市场近期均出现了非常大的跌幅,三周以来国际原油市场出现了20%的跌幅;LME3月铜出现了12.5%的下跌;CBOT大豆出现了6.6%的下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也出现了6.6%的跌幅;美元指数则出现了7%的上涨。

  在此期间棉花表现十分坚挺,ICE美棉7月合约三周来仅出现了2.2%的下跌,国内郑州棉花109合约三周来反而出现了5%的上涨,近3日出现了2.8%的涨幅。为何棉花能逆势上涨呢?本文将通过下面三个方面进行探讨,并对后期行情走势做进一步的探讨。

  一、美棉库存偏低,中国需求偏强

  从全球棉花供需面看,09/10年度全球棉花是供应偏紧的。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09/10年度全球棉花产量为2240万吨,消费量为2523万吨,期末库存为1148万吨。美国09/10年度的产量为265万吨,期末库存为67.5万吨,其中产量是连续第四年减产,期末库存为近10年来的新低。中国09/10年度产量为707.6万吨,消费量为1034万吨,进口量为217.7万吨,期末库存为432万吨。库存消费比为41.7%。

  中国的需求量在2008年金融危机曾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随着经济逐步好转,中国需求稳步上升,消费量从08/09年度的958万吨上升到今年的1034万吨,预计10/11年度将达到1066.8万吨。

  中国需求的增加主要体现在国内下游产量恢复较快,纺织品类出口增速较快。

  根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自2009年1月份的31.54万吨的布产量到今年4月份52.97万吨的纱产量,期间一年半的时间内增幅达到了68%,纱产量也同样出现了大幅度的增加。

  中国2009年2月服装及衣着出口量在411155万美元,到了12月份已经上涨至1057056万美元,截至2010年4月份继续保持在815516万美元的高位。

  在中国消费大幅增加的情况下棉花进口量也持续上涨,据海关统计,4月我国进口棉花32.4万吨,与3月基本持平,较去年同期增长1.2倍;进口价格继续上涨,月平均1755美元/吨,较3月上涨 0.76%,同比上涨41.8%。2010年前4个月累计进口棉花117万吨,同比增长1.8倍。2009年度前8个月累计进口棉花172万吨,同比增长 94.4%。

  由于印度调整了棉花出口政策,当月进口印度棉数量有所下降,退居第二位;进口美棉继续增加,上升为第一位。4月份,印度政府为保证其国内纺织用棉,先后实施加征棉花出口税和无限期暂停棉花出口登记的限制棉花出口政策。受此影响,国际棉花现货价格大幅上涨,Cotlook A指数创1995年10月以来最高。

  二、新疆受灾严重,棉花减产预期较强

  受强冷空气入侵影响,5月13日至16日,新疆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降水、降温天气,部地区出现霜冻、大风、冰雹等灾害。据调查,目前全疆棉花、春玉米、加工番茄处于苗期,北疆冬麦处于返青至拔节期,南疆冬麦处于抽穗灌浆期。由于目前气温偏低,对喜温农作物苗期生长和设施农业有不利影响,尤其给棉花生产带来潜在威胁。

  14日-16日的大风、降温、降水严重灾害天气使巴州农牧业生产遭受损失。据初步统计,此次灾害天气受灾人口23万人,紧急疏散转移人口2380人;各类作物受灾面积76万亩,其中农作物66万亩(其中绝收面积38万亩)。阿克苏地区也遭受大风、冰雹、低温等灾害性天气袭击,造成全地区29万余亩棉花(其中绝收面积91854亩)。

  突发性的灾难天气引发了市场对棉花生长的担忧,支撑了近期国内棉花市场的涨势,这个因素短期对市场会形成很大影响,但从长期看,影响产量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最终产量的变化仍有较多的未知数。

  三、后期不确定性因素偏多,现货走势坚挺。

  目前美国及中国均处在新棉播种期,根据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预计10/11年度美国棉花产量达到363.3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16.7%,出口量预期为293.9万吨,同比增加32.66万吨,增幅11%;期末库存预计为65.3万吨,同比小幅减少2.17万吨。预计中国10/11年度棉花产量为718.48万吨,同比小幅增加11万吨;消费量预计为1066.8万吨,同比增加33万吨,期末库存预计为387.98万吨,同比减少44万吨。全球棉花10/11年度产量预计为2479.4万吨,消费量预计为2592.61万吨,期末库存预计为1091.43万吨,同比小幅减少57万吨。

  尽管美豆及中国下年度产量预计均出现不同幅度的增加,全球棉花产量也较去年有10%左右的增幅,但全球消费量也在增加,尤其中国的需求仍旧旺盛。全球棉花供应仍旧偏紧,预计供应缺口在113万吨左右,相对09/10年度的283万吨缺口有所缩小。美国及中国期末库存继续下降,全球期末库存也连续第三年下降。棉花未来的基本面仍然较好。

  由于后期产量受天气等不确定因素影响较大,未来产量难以确定,市场仍然关注当前现货市场变化,受美国低库存和中国需求拉动,现货走势坚挺,带动期货反弹。

  从中国棉花价格指数(328级)走势看,当前价格已经比2009年的低点出现了62.5%的涨幅,直逼2003年底的历史高点。

  期货市场上,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市场也表现出了近高远低的远期贴水结构,这也充分说明了近期是现货市场走势坚挺带动了期货市场的上涨。

  四、后期行情走势影响因素探讨

  综合来看本次商品市场的下跌,除了希腊债务危机引发市场的担忧之外,国内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政策也形成了较大的影响,短期内甚至超过了品种基本面的影响。棉花也难以摆脱这个影响,因此前天棉花出了冲高回落之势,随着国内证券市场及商品市场的整体止跌反弹,棉花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行情,这充分体现了棉花较好基本面的支撑。

  展望后期行情走势,我们认为除了关注美国和中国新棉生长状况和天气等因素之外,宏观政策的调整也是关注的重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对中国经济增长有着巨大的贡献,但随着近期房地产调控措施的出台,中国经济是否会因房地产的调控出现下滑的风险?急需转型的中国经济能否找出类似房地产行业的增长模式,以及人民币升值等问题都会影响到国内经济的运行及出口的变化。而在出口中纺织品市场占有很大比例,出口的增减将直接影响到国内对棉花的需求。

  中国经济需要“转变增长方式”,过度的依靠政府投资和房地产市场发展较难持久,而在经济转变过程中既有可能带来进出口格的改变,这些也是我们后期需要关注的重点。

  因此,在目前棉花基本面相对偏好的情况下,若国内经济能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棉花仍有很好的上涨空间。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