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交易所债市 >> 文章正文
多项紧缩因素交织 债市脱离困境尚需时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7-23 14:37:18
    昨日,国务院决定自8月15日起,将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适用税率由现行的20%调减为5%。与此同时,央行决定,自2007年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06%提高到3.33%;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57%提高到6.84%。
  紧缩政策已明朗

  处于"发热"状态的经济数据,央行重启正回购,特别国债即将发行,这些因素交织在一起令市场对紧缩政策的预期高度一致,稍有风吹草动,就会让国债指数上蹿下跳。在此种状况下,债市短期内要出离困境恐难以成行。

  备受关注的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终于出炉:固定资产投资54168亿元,同比增长25.9%;6月CPI上涨4.4%,上半年则上涨3.2%。尽管这组"高热"的经济数据基本在市场预期之中,但多数市场人士表示,7至8月CPI仍有强烈的上行惯性。

  6月份信贷数据继续走高显示出强势特征;此外当前的境内美元贷款利率已重新低于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本外币利差倒挂结合人民币升值预期,导致外汇贷款需求迅速膨胀;另一方面,由于股市出现大幅震荡,今年以来储蓄存款持续分流的局面已出现一定缓解,但目前CPI增幅进一步走高使得实际存款利率为负的情况不断加剧。

  具体到债券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减免利息税对于债券市场并不算是重大利空,对于债市的影响可能没有此前预期的那样大,但高热数据未来仍可能会持续,加息的巨大压力并不会因为央行的一次调息而消失,未来债券市场将继续承受"高热煎熬"。

  银河证券的分析师认为,"发烧"的经济数据的给了市场一个比较明确的政策预期,即央行必然通过紧缩手段来给整个经济降温以及对通货膨胀进行一定的先期干预。降利息税、加息或者两者兼而有之的措施都已在众多机构的预料之中,相信上述措施兑现之时已使债市也会相应的接近底部。

  此外,央行周四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10亿元3年期央行票据,中标利率3.62%,与上周持平。这个发行结果出乎市场预料。由于周四恰逢上半年相关宏观经济统计数据公布的敏感时间,部分市场人士甚至预测3年期央票利率可能会出现较大的上升以对相关数据做出反应。分析人士表示,3年期央票利率持平可以称为异动,下周3年期央票利率将很难预料。

  重启正回购意义深远

  时隔近两年后,半年正回购重现公开市场。此前,央行最后一次操作的时间是在2005年9月底。

  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重新启用了182天正回购,正回购量为200亿元,利率水平为3%。与当天银行间回购市场的利率水平相比,此次半年正回购的利率水平与1个月回购的加权平均利率水平相当。

  要达到继续稳定利率同时也回笼资金的意图,增加正回购操作显然是可选择的工具之一。近几天逆回购报价充斥回购市场,央行启动正回购显然是要收紧市场上的资金。

  此举也同时彰显出央行仍然希望维持利率稳定的意图。本周二,央行发行的80亿元1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连续第9周维持在3.0928%的水平上。经过连续两周上升之后,三年央票发行利率定格在3.62%,与上周持平,此次企稳意味着短期内三年央票的发行利率升势暂告一段落。当天,三个月央票的发行利率为2.7461%,保持不变。

  最近一段时间,受诸多因素影响,市场利率上升较快,一二级市场之间存在较大的利差,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央票的发行量。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重启正回购操作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这样的窘境。此外,考虑到特别国债行将启动,市场人士也纷纷猜测,央行重启正回购操作可能也是为了未来运作特别国债作前期的铺垫。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实施特别国债购买外汇,将使央行政策工具更丰富,公开市场操作空间更大。

  此前有观点认为,央行拿到特别国债后的运作方式可能是以正回购操作为主,这样一方面可以减弱特别国债发行对市场的冲击,同时还可以达到回笼流动性的目的。"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在品种、期限和力度上都会发生某种变化。"一国有商业银行资金部门人士说。 

  显然,半年正回购的重启很大程度上在于稳定货币市场利率体系。与央行票据不同的是,回购利率水平受资金供给影响较大,在目前市场流动性宽松状态下,正回购的重启显然比采用固定利率、数量发行央行票据更有助于引导货币市场利率水平下行,并且还可以增加资金的回笼量。

  特别国债的发行可以为央行进行正回购提供大量"筹码"。那么,长期正回购会否滚动操作,并且成为下半年公开市场主力回笼工具也成为了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回购比发行央行票据更有助于锁定资金,如果这一操作成为常态,则需要重新评估下半年的流动性状况。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