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券知识 >> 正文
货币债券市场受冲击 债市不是受伤股民避风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6-16 12:17:16
昨天,央行正式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至历史最高的17%。根据央行"两步走"的计划,6月25日,存款准备金率还将继续上调0.5%,达到17.5%。股市上周跌破3000点政策底,"受伤"显而易见,遗憾的是,年初被基金公司一致推崇的债券市场也未能幸免,机构投资者的评论,投资者当真不可尽信

  准备金率上调银行勒紧裤腰带

  受限于贷款能力,国内银行往往有不小比例的 存款以超额准备金的形式存在央行。所以,每一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实质就是将存在央行的超额准备金转化成存款准备金。一名银行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存款准备金的利率是1.89%,超额准备金的利率是0.99%,所以,适当的上调不但不会影响银行的现有贷款业务,还将有助于提升银行的收益。

  不过,6月25日,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7.5%这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到时候,银行是不是还会继续"闷声发财"?很难。

  因为不少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已近底线。根据人民银行2008年一季度货币执行报告,截至一季度,四大行的超额准备金率为1.5%,中小股份制银行为1.3%。二季度,准备金率两次上调,累积升幅为1%,这次央行又上调了1%,不少银行基本已耗尽超额准备金的储备,可能会对信贷产生实质影响。

  投资者对于上市银行的信心,似乎又受到了影响。多份证券分析报告调低了相关银行的投资评级,上周二是端午节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分别下跌了8.35%、7.87%和9.48%,兴业银行、宁波银行、华夏银行甚至跌停报收。

  市场人士认为,尽管银行已经勒紧了"裤腰带",但由于准备金率的一升再升,反而使得原本市场的加息预期被押后了。此外,上调准备金率,将使得银行主动信贷产生的流动性过剩得到有效控制,这将有效释放通胀压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准备金率上调,正值越南出现货币危机。5月份,越南通胀率达到25.2%,为13年来最高。

  货币债券市场受到强烈冲击

  上周二是端午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也是央行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的首个交易日。一开盘银行间市场便罩上了一层阴郁色彩。分析人士指出,显而易见,存款准备金率的超预期调整将给货币债券市场带来强烈冲击。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的资金将达到4000亿元,是通常的两倍,这将使得市场本就紧张的资金面雪上加霜。由于资金是债市的主要支撑因素,资金面的进一步趋紧也意味着未来债市的走势并不乐观。上周二市场上债券抛盘严重,国债、央票等债券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其中,1年期央票和7年期国债成为银行间市场上回调幅度最大的两个品种。

  祸不单行的是,在资金面本就紧张的情况下,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将于6月中下旬IPO,时间可能就安排在6月15日第一次上调和6月25日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间。这样一来,原先预期的债市红六月行情,将彻底荡然无存。不仅红六月没有了,"上半年受资金推动的这轮行情也应该到头了。"某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这样认为。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债市对于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反应可能也有些过度。在6月25日存款准备金全部上缴完之后,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会有所缓和,到时债市的情况也会有所好转。

  基金认为防患热钱于未然

  基金是股市投资者中的主力。基金的看空或者看多,对于股市的走势有着决定性作用。对于这次央行分两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基金也表达了各自的看法。

  富国基金认为,上调准备金率显示了央行控制通胀的决心,在央行连续紧缩政策打击下,流动性泛滥的局面已经得到有效遏制,未来通货膨胀绝不仅仅"只是货币现象",而是供给与需求、国际因素与国内因素综合的结果。因此,未来货币政策抑制通胀发挥的作用将日渐缩小,而财政政策将承担更多的责任。

  除了控制贷款规模、抑制通胀等目的外,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还可能与热钱流入的预期有关。4月M2增长速度高达16.9%,预计5月进一步上升,而同期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有所缓和,预计未来央行仍有可能采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作为调控手段。

  汇丰晋信基金也认为,央行上调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传递了继续实行从紧货币政策的信号。今年前4月代表热钱流入的"不可解释性外汇"流入超过1500亿美元,为了防患热钱于未然,央行再次动用准备金率工具提前预防可能出现的经济波动。另外,目前越南金融不稳定所传递的警示信号可能是本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的另一个原因。

  跌破政策底股市退回"2"时代

  回顾去年以来准备金率上调次日股市的表现,不难看出,其对股市的作用与市场自身当时的走势密切相关。2007年1月5日至2007年7月30日,股市总体上处于一种快速上涨区间,其间,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次日股市都以上涨报收。2007年9月6日至今年3月18日,股市处于震荡调整期,沪指冲上6000点又迅速回落,多数股票遭腰斩,这段时间内,央行也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次日股市有涨有跌。最近的两次上调,分别是4月16日和5月12日,股市次日都报以较大的跌幅。

  昨天,央行再次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了0.5%,今天股市怎么走,成为市场下一步布局的关键。在端午节前后的4大利空消息左右下,上周股市整体疲弱,上周的第一个交易日,沪指暴跌7.73%,创下去年6月4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在个股层面,A股中除了S股和ST股,跌停数达到990家。上周第二个交易日,沪指跌破3000点关口,近400家个股盘中跌破印花税税率下调大利好之前的低点。跌破政策底后,股市退回"2"时代。周五,大盘再创新低,收于2868点,市场成交继续萎缩。上周,沪深大盘累计下跌13.84%、15.32%,创12年来的最大周跌幅。

  分析人士认为,承接上周的弱势,本周股市或将继续在振荡中下行。虽然有所谓"利空出尽即利好"的说法,但考虑到这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分两步走,昨天仅仅是上调了0.5%,下一个0.5%将放在6月25日兑现,所以,利空实际上并没有出尽。

  紧缩银根最终有助消除泡沫

  汇丰晋信基金指出,此前在市场纷纷预期5月CPI将出现回落的时候,本次准备金的调升幅度出乎市场预期,短期内对于证券市场投资者心理层面会有负面的影响,也是引发市场近日大跌的最主要原因。但从中长期看,正因为这样的提前预防,未来中国经济出现类似金融波动的可能性也在不断减小中,股市对此片面地从负面解读,是一种反应过度。汇丰晋信同时认为,市场越是下跌,就离调整的目标越来越近了。

  也有分析人士乐观地认为,从另一个角度看,准备金率上调说明央行认为现阶段流动性依然过剩,从侧面证明股市整体向好的基础没有改变。所以,多次上调准备金率虽然肯定会造成市场资金面一度趋紧,但多次紧缩银根的累积效应,也将有助于消除股市泡沫。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国债散发投资魅力 分清国债种类择优购买
    基金银行理财靠不住 投资客“绝望”中买国债
    储蓄国债发行遇冷 更多品种可以选择
    透视窗:买国债正是时候
    实战技巧:大荒可转债存在套利空间
    投资公司债券应防范6种风险
    [债市风云]分离债较具投资价值
    通货膨胀或将缓解国债又到买入时
    投资建议:加强防御 疲弱市道增配债券基金
    国债理财多窍门 灵活掌握巧获利
    认购“配债”未能足额获配属谁之过
    升值预期下 如何与热钱共舞?
    股票+债券 家庭理财战胜通胀必备武器
    配置债券基金以提高基金组合的抗风险能力
    买基金把握债市机会
     点击排行:
     可转债比打新股更“可赚”何必急着脱手
     债券型基金投资组合的常见品种
     实战技巧:大荒可转债存在套利空间
     国债理财多窍门 灵活掌握巧获利
     股市未稳债券投资正当时 利率敏感期投资须谨慎
     债券投资不可缺 债券基金成投资好帮手
     购买债券型基金 应对不断走高的CPI
     债券型券商理财产品揭秘 “债券”也亏损?
     理财投资如何挑选国债
     猴市不妨当债主 可转债三大投资技巧
     债券和股票平衡投资最妙
     可转债:震荡中的抗跌品种
     保本基金与储蓄国债如何选择?
     货币基金与债券基金:哪款更值得投资
     投资者:储蓄、国债哪个理财更加划算?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债券型券商理财产品揭秘 “债券”也亏损?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