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债市投资机会全面来临

2011-11-15 9:19:2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上周公布的10月CPI以5.5%的回落创5个月新低,而PPI亦以5%的加速回落创下近一年来新低,CPI、PPI双降说明前期宏观调控取得成果,通胀下行趋势进一步明确,这也使得市场对紧绷的货币政策出现放松
  上周公布的10月CPI以5.5%的回落创5个月新低,而PPI亦以5%的加速回落创下近一年来新低,CPI、PPI双降说明前期宏观调控取得成果,通胀下行趋势进一步明确,这也使得市场对紧绷的货币政策出现放松的预期越来越强。在此背景下,债市投资机会进一步显现,债券基金反弹势头也得以延续。Wind数据显示,上周债基净值平均上涨0.28%,为10月以来连续第五周上涨。

  债市投资机会全面来临多位基金经理指出,目前宏观经济数据和宏观政策走势都有利于债市,债市正迎来投资良机。

  申万菱信可转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鸣指出,最新的PMI、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等宏观数据显示,宏观经济整体仍处于增速回落的态势;刚刚公布的10月CPI则显示,通胀压力正在市场的预期中逐步下行。周鸣预计,四季度GDP增速可能继续下滑,而CPI向下的趋势也已基本确立,预计到明年二季度,随着基数的提高、猪肉价格下降和其他综合因素影响,

  CPI将有可能出现大幅度的下降。在此背景下,债券收益率有望继续向下(债券价格有望继续上涨)。

  华安信用四季红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苏玉平指出,10月份,温家宝总理调研天津滨海新区时,强调要“更加注重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亦连续释放微调信号。货币政策基调从前期的中性偏紧到微调的微妙变化使资金面得到一定改善,接下来货币政策继续从紧的可能较小,对债市亦构成利好。

  此外,苏玉平指出,根据美林的投资时钟理论,明年是债券投资年。“美林的投资时钟理论认为,经济周期包括滞涨、衰退、复苏和过热,相应比较适合的投资品种包括现金、债券股票和大宗商品。在目前我国宏观经济数据和企业微观盈利都处于下行趋势下,投资者较好的选择是债券投资。”

  嘉实基金博客微博首席投资官戴京焦也指出,当前经济长短周期叠加:短周期滞涨转向衰退,经济增速和通胀双降;长周期结构性调整,潜在的物价上涨压力依然较大。从资产配置看,当前是短周期由滞涨转向衰退阶段,最利于现金、债券类资产的投资业绩;长周期则体现为通胀中枢抬升,这会在波动中延长利于现金、债券业绩表现的时间。由此可以判断债市进入慢牛,随着债券收益率的进一步下移,目前很多债券价格都有上行空间。

  信用债、可转债平分秋色而在具体投资机会上,国泰君安分析指出,随着货币政策的渐趋宽松,市场风险厌恶情绪将逐步缓解,债市的主要机会将由最低风险的国债、金融债、铁道债逐渐过渡到风险更高的中低等级别信用债和可转债上。

  长盛同禧信用增利债券基金经理蔡宾也指出,今年以来,货币政策紧缩导致企业发债融资成本上升,信用产品收益率显著上行,特别是低评级品种上行更为明显,大部分信用品种收益率已超过6%,绝对收益率和相对信用利差的水平仍处在历史高位;此外,转债市场估值吸引力也已经十分突出,目前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基本回到了2006年之前的水平。因此,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主打信用债和可转债的债券基金

  周鸣进一步指出,可转债由于兼具债性和股性,其未来表现更为可期。从债性来看,可转债有债底保护,因此能够做到“下跌有界”。“受前期超调所致,很多转债已经接近债底,因而在10月以来的这波上涨中,债性起了较大的作用,领跑的是债性很强的转债。”而从股性来看,可转债有望实现“上不封顶”。“目前转债的转股溢价率仍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这意味着转债价格跟随正股向上的弹性比较大。同时,目前沪深300的PE大约在11倍左右,股市的估值也处于底部区域。随着宏观经济和外围经济逐步触底反弹,股市有望在明年迎来一个相对较好的走势,届时,对应的可转债品种也会蕴藏上涨潜能。”

  此外,石化转债下调转股价格的举措,也对这轮转债估值修复形成利好。三季度转债市场的大幅下挫,“石化转债2.0”可谓罪魁祸首,此次公告下调转股价格,虽然具体下调比例还存在变数,但至少这一表态使市场信心得到恢复。“未来,如果石化转股价下调比例够大,势必会给转债市场带来一个正面刺激。”周鸣预计,“不过,鉴于转债市场经过连续四周大幅上涨,已修正了可转债前期大跌的估值水平,预计短期内可能会出现一波调整。但是从中长期看,当前可转债尚处于上涨周期的起点。”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