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结构性票据产品现投资良机

2012-4-16 9:09:2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提起结构性产品,投资者最容易将其与“高风险”联系到一起,然而,结构性票据理财产品在2011年的收益表现,或许会改变上述观念。据理财专业机构统计,2011年结构性票据产品的平均到期收益率为11.99%,
  提起结构性产品,投资者最容易将其与“高风险”联系到一起,然而,结构性票据理财产品在2011年的收益表现,或许会改变上述观念。

  据理财专业机构统计,2011年结构性票据产品的平均到期收益率为11.99%,远高于非结构性产品的收益。理财专家表示,结构性票据业绩向好,就到期数据分析,该类产品的投资风险正在减少,并且已经形成较为稳定的发行市场,投资者可以选择产品持续表现较好的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票据产品进行投资。

  产品发行:

  行业集中度高,外资银行占优势

  结构性产品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1986年,所罗门兄弟公司发行挂钩标准普尔工业指数的结构性产品,首次将这种“固定收益+金融衍生品”的投资组合推向市常由于该类产品将大部分资金份额投向固定收益产品,保证了投资的安全性,同时又投资于衍生品,盈利性较好,故受到市场的青睐。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金融创新风生水起,结构性产品能占据一席之地并蓬勃发展,足见其优越性。

  据业内人士介绍,所谓结构性产品,是指交易结构中嵌入了金融衍生产品的理财产品。这类理财产品的投资对象通常可以分为两个部分:其一是固定收益证券,其二是金融衍生产品。

  我国的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可分为结构性存款和结构性票据。2004年,我国正式允许银行发行银行理财产品后,部分中资银行开始设计结构性产品,并多将之称为“结构性存款”业务。但由于国内可投资的金融衍生品过少,加之中资银行设计经验有限,结构性存款业务与国外的结构性产品差距较大。因此在QDII开闸后,部分银行直接把银行理财资金投向海外结构性票据,这种银行理财产品即是结构性票据产品,这就是我国结构性票据的起源。

  2008年金融危机使得部分结构性票据遭受一定亏损,使某些在此方面实力较弱的银行退出了此市常2009年开始,只有数家实力较强的银行发行此类产品。2011年,结构性票据共发行了55款,发行量较2010年进一步回升,但仍未达到2007年、2008年水平。

  “结构性票据发行的回暖,首先是因为银行加强了对投资者的风险收益教育,市场投资者逐渐理解了这种理财业务,并对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需求的刺激促使了供给的增加;其次是因为经过之前的磨合,发行银行逐渐了解了国内目标客户的风险偏好,在产品设计方面不再像以前那样激进,降低了产品的风险;最后,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阴霾逐渐散去,海外金融市场的复苏提升了结构性票据的业绩表现。”普益财富研究员毛恩知表示。

  从发行机构方面看,2011年市场延续了2010年的参与银行较少的格局,仅有渣打和花旗两家银行发行,与2010年之前的市场格局形成鲜明对比。其中,花旗银行发行了5款,渣打银行发行了50款。

  毛恩知认为,这种格局的形成,说明了外资银行在此方面有绝对优势。2011年,整个银行理财市场以中国国内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为主,该类产品属于固定收益类产品,风险较小,当然整体收益也不是很高。从投资管理上讲,结构性票据和此类产品管理方法明显不同——结构性票据最重要的是设计或选择好产品的收益结构,而债券和货币市场类理财产品则要求发行银行能把握住产品存续期间债券与货币市场的投资机会。发行这两种产品的银行截然分开,利于专业经营,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发行结构性票据的银行都是外资银行,印证了外资银行在结构性票据定制、引进与设计等方面较国内银行存在明显的比较优势。

  收益分析:

  卸下“高风险”帽子,惊喜不断

  据统计,2011年共有72款结构性票据到期,但公布了到期收益的仅有49款。公布收益的49款产品平均设计期限为441.04天,平均存续期限为318.80天,平均到期收益率为11.99%,远高于非结构性产品的收益。从机构上看,渣打银行产品平均到期收益率为14.59%,花旗银行产品平均到期收益率为3.98%。

  从终止情况来看,共有17款产品到期终止,32款产品提前终止。渣打银行提前终止的有31款。而按照渣打银行结构性票据的设计,提前终止会获得较高收益,故此类产品业绩较好。到期产品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均为渣打银行的QDSN系列产品,最高的为“QDSN10049I”和“QDSN10024I”,到期收益率分别为20.38%和20.00%.

  49款产品中,共有2款产品获得零收益,只有1款产品获得负收益,为花旗银行的“美元代客境外理财产品——1年期挂钩指数和基金美元票据”,到期收益率为-3.22%,相比之前的结构性票据而言,亏损额度减小了不少。

  “”高风险“的帽子,似乎并不适合于2011年的结构性票据。”毛恩知说。

  未来展望:

  好的业绩促使发行进一步回暖

  理财专家认为,2011年结构性票据业绩向好,就到期数据分析,该类产品的投资风险正在减校从这点出发,2012年结构性票据的发行将进一步回暖。

  “另一方面,经过前几年的”大浪淘沙“,已经形成较稳定的市场,参与的银行机构数量并不会急剧增加,但不排除其他银行进入或重新进入。投资者可以选择产品持续表现较好的银行发行的结构性票据。”毛恩知表示。

  从海外市场上看,在全球金融危机后经历两年乏力且不平稳的复苏之后,全球经济可能正在另一个衰退边缘逡巡。2011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尤其是发达国家更加明显。预计2012年全球经济将继续维持疲弱的增长,并且将拖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

  “在这种背景下,贵金属、大宗商品将会有个回调的过程,买入这些资产看跌期权的结构性票据将会有较好的业绩表现。由于买入看跌期权是买入方付出期权费,当挂钩标的下跌时,可以高于市场价格的约定价格卖出挂钩标的,故在标的资产下跌时,买入看跌期权会获得较高收益,从而使相关结构性票据获得较高收益。”毛恩知认为。(金融时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