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企业债“城投化”愈演愈烈 中低评级涌现

2012-4-16 9:09:2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城投债占比逾七成考虑到中央为了防范控制债券风险,可能会进一步对城投债进行规范,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可能会有一定回落随着地方融资平台对债券市场越来越依赖,企业债的“城投化”趋势愈演愈烈。最新数据显示,20
  城投债占比逾七成

  考虑到中央为了防范控制债券风险,可能会进一步对城投债进行规范,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可能会有一定回落

  随着地方融资平台对债券市场越来越依赖,企业债的“城投化”趋势愈演愈烈。

  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企业债发行97只,其中城投债为71只,占比达到73.20%,平均每10只新发企业债至少7只是城投债;在2009年以前的很长时期里,这一比例一直在30%以下。

  从发行规模来看,一季度企业债发行金额累计1676亿元,其中城投债845亿元,规模占比首次超过50%。

  累计发行量6700亿元

  城投债是由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行的中长期企业债券,期限一般为5~10年。在近日举行的“地方债务与财政风险国际研讨会”上,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评级总监周沅帆指出,近年来城投债占企业债的比重大幅攀升,成为我国企业债发行的主要力量。

  据鹏元统计,2002年,在全部企业债当中,城投债只数占比仅为18.18%,规模占比则为9.52%;到2008年,城投债只数占比达到29.58%,规模占比达到15.34%;2009年是转折之年,当年这两项比例分别飙升至58.42%和36.87%,此后一路走高。

  鹏元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3月31日,共有399家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开发行过企业债,共计发行了512只债券,累计融资6712.5亿元。其中,2011年发行137只,发行规模1735亿元,创历史新高。

  今年一季度,城投债共发行了71只债券,累计融资规模84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54只和623.5亿元,均有大幅增加。但发行节奏极不平衡,其中3月份一个月就发行了56只,发行金额达647.5亿元。

  分析认为,由于近年来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严格受限,地方政府不得不更多借助于债券市场与信托等渠道,满足持续高企的投融资需求。

  “我国正处于城市化建设的重要阶段,城市建设投资需求较大,特别是3600万套保障房建设资金缺口较大,债券融资是解决地方政府融资需求的重要途径。”周沅帆说。

  中低评级涌现

  “最近几年地方融资平台整体资质保持了较高水平,但仍出现一定下滑的趋势。”周沅帆说,从已经公开发债的城投公司主体信用评级来看,AA+和AAA级别的城投公司所占比例在下降,而AA-和AA级城投公司比例呈现上升趋势。

  据鹏元统计,在所有企业债发行人当中,2008年AA+和AAA城投公司所占比例为28.57%,2010年下降为16.38%,2011年则只有13.14%;相形之下,AA-和AA级城投公司所占比例不断上升,2008年为57.14%,2010年升至81.03%。

  背后的原因是,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央政府出台了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大量中低评级发行人涌现。

  “城投评级集中于AA-和AA,与监管门槛紧密相关。”周沅帆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2010年开始,发改委出了不成文的规定,主体评级在AA-以下的,不受理材料。中债登质押式回购要求债项评级不低于AA-,交易所也作出了类似规定。”

  除此之外,本报记者此前了解到,发改委在去年初出台了“211规则”,通过控制城投债申报数量,来达到控制发行规模的目的。具体而言,梳城市同时最多可向发改委申报审核2家城投债项目;地级市、全国百强县同时最多可申报审核1家;直辖市不受上述限制,但直辖市所属任一区仅可同时申报1家。

  一位债券研究人士指出,随着债券市场的深化,发行人资质会不可避免地下移,信用风险也会越来越突出,这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

  城投债或进一步受限

  值得关注的是,约有40%的投融资平台的流动比率值位于安全值之下,特别是省级投融资平台,仅仅20%的发行主体符合流动比率安全值要求。周沅帆表示:“这说明部分投融资平台的流动性较为吃紧,短期偿债压力大。”

  不过,周沅帆强调,尽管部分地方投融资平台短期偿债压力较大,但风险整体可控。

  据鹏元统计,目前地方投融资平台的总负债额已经占到财政收入的82.73%,流动负债比重也达到29.01%,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周沅帆认为,从政府对投融资平台补贴金额占财政收入的比重来看,略高于3%,相对于地方财政收入来说比较小,政府补贴基本不会影响到地方财政状况,这说明地方仍然有较大空间对其投融资平台给予财政支持。

  “城投本身是很难盈利的,从诞生的那一天开始,就注定了是靠政府补贴生存下去的命运。”周沅帆告诉本报记者,“实际上,‘城投债’这个名字也在改了,目前上报到发改委的城投债项目开始统一采用‘市政债券’的名称,而不是以前的‘企业债券’或‘公司债券’。”

  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在发改委排队的城投债还有500多只。一位券商债券承销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城投债从申报到获批,要等一年时间,不过具体审批节奏还要看市场,最近城投债行情比较火爆,批下来的也就多了。”

  尽管如此,周沅帆提醒道,考虑到中央为了防范控制债券风险,可能会进一步对城投债进行规范,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可能会有一定回落。

  今年以来,发改委已经要求城投债偿付采用“分期付款”的条款,要求发行人一般从第三年末开始还本,以限制地方政府拼命做大发债规模的冲动,减小财政风险。(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