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投资债券私募注重“择时+选人”

2012-6-4 6:40:5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伴随着近两年股票市场的低迷,私募基金在股票之外的市场上不断创新。今年以来,私募队伍中出现了更多专做债券的私募基金,不仅将绝对收益理念贯彻到底,同时也丰富了产品线。那么这些债券私募基金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伴随着近两年股票市场的低迷,私募基金在股票之外的市场上不断创新。今年以来,私募队伍中出现了更多专做债券的私募基金,不仅将绝对收益理念贯彻到底,同时也丰富了产品线。那么这些债券私募基金是否具有投资价值?

  为了研究债券私募基金的业绩表现,研究中心统计了市场上主要投资于债券的非结构化私募基金。其中,佑瑞持自2011年年底以来发行的债券系列基金占同类的绝对多数,数量远超过其他私募基金公司。

  多数业绩稳步上升

  在所统计的21只基金中,最早成立的是国联荣惠2号,其他基金均成立于2011年和2012年。这21只基金成立以来全部取得正收益,最高的为民晟管理的民晟盘马,在成立不到一年时间里已经取得近20%的收益。从阶段情况看,有7只基金成立于今年之前,今年以来6只取得正收益,仅有乐瑞资产管理的稳健2号出现亏损。

  长期来看,由于主要投资于债券这样的低风险品种,债券私募基金的净值大都保持稳健上升。即便遇到短期债券市场波动,债券私募基金净值下跌也非常有限。这种风险收益特征决定了债券私募基金在私募中的位置,在股市低迷时,债券私募基金会好于多数主投于股票的私募;而在股市上扬时,债券私募基金则会落后。总体来看,债券型私募基金更加适合追求绝对收益的稳健型投资者。

  债券基金也激进

  虽然债券本身的价格波动较小,多数债券私募的风险及收益都趋于稳剑但是通过不同的杠杆策略,债券基金也能取得和主投股票的私募一样的高收益。

  一般来说,结构化债券私募可以通过优先、劣后的结构安排,杠杆放大劣后部分的收益;而非结构化债券私募则可以在投资债券时,通过重复回购,自身产生一定的杠杆。上述统计的21只非结构化债券私募基金中,民晟盘马、鹏扬1期就是采取杠杆策略来放大收益的代表,杠杆策略的加入也是民晟盘马能够在今年半年不到的时间内就上涨11.20%的原因。以鹏扬1期为例,鹏扬1期主要投资于高确定性的信用债及其回购,先将资金进行信用债投资,再将所购买的债券进行一定比例的质押,回购重新融入资金,在这一过程中赚取信用债收益与质押回购成本之间的差额;而重新回购融入资金又可再投资信用债,并能再次质押回购融入资金,如此反复操作,便能杠杆放大基金收益。此外,鹏扬1期还会在公募封闭式债基、可转债中寻找一些套利机会。

  值得注意的是,任何投资的风险和收益都是对等的,杠杆策略在放大债券私募基金收益的同时也同样放大了风险。当债券收益率下滑、回购成本上升,债券收益、回购成本倒挂时,或者债券市场整体低迷时,债券型私募可能出现亏损,而且亏损幅度会成倍于未采用杠杆策略时的情况。因此,债券投资并不一定稳健保守,这些采用杠杆策略的债券私募适合于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

  择时+选人

  投资债券基金,选时很重要。尽管债券市场波动并不像股票市场如此巨大,但债券市场也有周期,踩到好的投资时点是成功的第一步。债券市场的牛熊往往与宏观经济走势息息相关,从历史来看,当经济处于衰退期和复苏期时,是债券投资的较好时期。近几月CPI已经控制在一定低位,而GDP增速等宏观经济指标仍处于探底过程中,当前经济状况更加趋向于衰退晚期的特征。因此,目前时点仍是债券、债券基金较好的投资时点。上述统计的债券型私募在今年大都取得了较好的收益,部分基金年化收益超过10%,也印证了当前经济衰退期中债券的投资价值。而当宏观经济处于过热或者滞胀时期,债券的表现则不尽如人意,相对于大宗商品 、现金工具等投资产品表现较差。此时,投资者应规避债券类投资。

  除外,选择债券型私募基金需要看基金经理资质。成功的债券投资非常依赖基金经理管理能力,通过对宏观经济周期、市场流动性等方面的把握,提升对收益率曲线预测的准确率,从而灵活地在不同风险等级债券及不同种类债券之间进行流动配置。投资者在选择债券型私募基金时,应重点关注背景资深的基金经理。上述债券型私募基金中就不乏投资界的大腕明星。曾任景顺长城基金投资总监的李学文在2011年加入佑瑞持。2006年,李学文所管理的景顺内需增长基金一度以182.2%的年收益超越王亚伟 ,名列股票型基金第一。此外,鹏扬1期的基金经理杨爱斌也来自公募,杨爱斌在公转私之前,担任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总监,主管固定收益大类的投资,早年其任职于险资,投资经验丰富。

  最后,管理人的过往业绩需要着重考量。由于债券市场波动性相对于股市要小,债券市场可预测性较强,债券基金的业绩延续性要远高于股票基金。过去能够在固定收益类投资上取得良好业绩的管理人往往也能够在未来取得较好业绩。因此,投资者选择以往拥有良好公开债券管理业绩的管理人为宜。(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