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装修家居 >> 正文

家装环境空气检测究竟哪家说了算?

2008-11-13 11:36:0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当前,由于室内环境污染的危害日益受到市民重视,消费者的环保意识正逐步提高,对环境检测的需求开始越来越大。目前,我市具备家庭环境检测资质的单位有3家,但他们的检测项目和结果不尽相同——

  市民肖小姐的新房最近刚刚装修好,装修的式样、色彩等都让她很满意。但就在她想请相关机构或公司来为新家做环境检测时,却犯了难,面对好几家家装环境检测机构,她不知道该选择哪家,也不知道哪家更权威。近日,带着肖小姐的疑问,记者走访了我市几家家装检测机构。

  环保监测站

  检测项目可自选

  市环保监测站站长邹云娣向记者介绍,他们开展家装检测服务已经4年了,主要针对的是室内的甲醛、氨气等有害气体的检测。

  邹云娣说,由于对检测机构的检测流程不熟悉、对检测价格的不了解等客观因素,前来环保监测站要求检测的市民虽然在逐年增多,但总体上来说,并不是很多。由于目前市场上出售的装潢材料质量参差不齐,而劣质的装潢材料对于人体的危害很大,因此对刚刚装修好的房子做一次全面的环境检测,是很有必要的。

  谈到相关费用,邹站长告诉记者,目前检测“一个点”的费用是550元。所谓“一个点”,一般普通家庭的面积基本就可以算是“一个点”,而对于一些面积较大的别墅或厂房等,可能需要酌情增加费用。有需要的客户在委托检测时,所有项目都可以由客户自行选择,收取的费用也会相应减少。

  邹云娣告诉记者,室内环境检测最佳时间是夏季,因为温度较高,装潢材料在这个季节散发的有害气体也最多。在温度较高的环境下检测的数据,相对较为准确,基本上能真实反映室内的气体情况。

  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不同建筑标准不同

  谈起家装检测这项业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建材室主任侯毅男告诉记者,从2001年他们就开展了该项业务,主要针对的是空气质量检测及家装材料甲醛、有机挥发物等对人体有害物质的检测。同时,侯毅男表示,他们针对检测对象,将其分为一类建筑和二类建筑。家用房屋、医院、学校等属于一类建筑;KTV、商场等公共场所属于二类建筑。不同类的建筑,参照的标准也不一样。目前,他们的收费为每户普通家庭400元,检测三个地点。

  侯毅男说,对普通家庭而言,家装检测固然是一个很有必要的程序,但仅仅依靠家装检测是不够的,需要从“源头”控制——慎重选购家装材料。他举了一个例子:近日他们在一住户家检测时,发现该住户在2002年装修完毕,但直到今年,空气中的甲醛含量依旧超标6倍左右,令人触目惊心。因此,在选购材料时需要注意质量,如请装修公司,可在装修结束后让对方提供检测报告。

  市疾控中心

  对每个房间进行空气采样

  市疾控中心姜方平科长向记者介绍,“非典”之后,市民对空气质量的重视加强,来疾控部门要求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的市民人数较以前有大幅增加。

  记者在市疾控中心见到了市民周女士。她告诉记者,自家102平方米的房子装潢完工了,在入住之前,想请疾控部门对室内环境做个检测。周女士说,按照要求,她已经将房间的门窗关闭了24个小时。疾控中心环境监测人员带着4台空气采样器和几只采样管来到了周女士家,在4个房间分别采集了空气样本,带回了疾控中心。经检验分析,周女士家空气中甲醛、苯、甲苯、二甲苯的浓度都在合格范围内,而氨浓度超得比较多。检测人员告诉周女士,至少开窗通风三个月后才可入住。根据周女士家房子的面积,检测费用为1000元。

  据介绍,今年1至10月,市疾控中心已经为近百户市民做了室内环境检测,氨浓度超标的现象比较普遍。

  3家检测机构各有千秋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的这3家检测机构对于检测对象还是存在些许差别,环保监测站主要是针对室内空气中有害气体的检测;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主要针对的是家装材料中所含的有害物质的检测;市疾控中心针对的是室内空气及通风设备的检测。

  虽然存在少许区别,但3家环境检测机构均表示,由于检测方法和参照的标准不同,检测结果会出现一定的差异,但并不会影响对环境情况总的判断。市民可根据价格、地点和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检测机构。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