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经济数据 >> 正文

学者反对人民币大幅升值 称将造成经济二次探底

2010-3-24 16:47:16  文章来源:网易财经  作者:佚名  【字体: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24日至26日率团访美,市场预料此次出访的一个重要目的,是对近期人民币汇率问题进行交涉。

昨日做客网易财经《北京观察》栏目的学者均表示,对于汇率问题,中国应该掌握主动权。并且应该向美国传达一个信号,即大幅升值不可取,但是应从单一盯住美元的现状回归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浮动机制。

现有汇率机制存在问题

尽管我国目前的汇率制度仍然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但是,自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民币汇率逐步盯住美元单一货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固定在6.83位置。国内资深汇率专家、中央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教授吴念鲁表示,目前的汇率机制是有问题:“不够灵活,从08年到现在基本没变,而且对经济促进和调节作用也不够。”

外汇投资研究院的院长谭雅玲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她说尽管过去10个月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保持了水平线,但这段时间西方发达国家的货币和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变化很大,综合一揽子货币来看,人民币对其他非美货币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升值。

“汇率应该做适当调整”,发改委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和规划协会研究部主任张世国表示。他认为,在中国GDP增长8.7%的基础上,人民币不应该再采取紧盯美元的做法,“可以考虑 小幅度的升值”。

升值30%将是灾难性的 否则经济将二次探底

人民币升值将给就业带来的影响,是决策者考虑升值与否的一个关键。三位学者对此均持谨慎态度,即不能采取大幅升值幅度,否则经济将面临风险。

张世国认为,从短线来看,汇率一旦升值,对于纺织、制鞋业的影响会很大。他说一般加工贸易的企业毛利率普遍比较低,如果汇率有波动,首先就会增加成本,有些企业可能就经营不下去了被淘汰。

吴念鲁指出,如果人民币大幅度升值的话,这对中国的外贸是非常不利的。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22072.7亿美元,同比下降13.9%,其中出口12016.7亿美元,下降16%;进口10056亿美元,下降11.2%。全年贸易顺差1960.7亿美元,减少34.2%。

他说,现在外需才刚刚恢复起来,如果人民币汇率一下升值了30%或者更多,那整个就完了,“这将是灾难性的”。

针对,人民币升值将促进进口的问题,吴念鲁提醒,升值以后进口商品是便宜了。但要注意,升值后,由于中国的需求较大,国际原材料价格肯定会大幅上涨,将可能影响中国经济保八,进而影响到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

此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曼表示,如果中国停止压低人民币汇率,世界经济可以成长1.5%。对此吴念鲁认为是毫无根据。他说如果人民币大幅度升值,那就很可能会探底。“中国出口出不去,进口又进不来”,这时原材料价格又会暴跌,从上涨到暴跌,“整个世界经济就第二次探底了”。

关于一次性升值,将会打消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提法,谭雅玲认为不太可能实现。她说,打消预期的首要做法就是让汇率上下波动,当汇率单边波动时,你一定要调整,让它回来,然后再让它正常涨。目前来说,人民币升值已经太久了,违背了市场规律,在近期它应该保持相对稳定。

从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开始以来,人民币汇率始终处于稳步升值通道。5年来,人民币币值对美元升值21%,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6%。特别是在2008年7月到2009年2月世界经济极为困难的时期,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14.5%。

首先转回浮动汇率 然后紧盯一揽子货币

近期,国外敦促人民币升值的声音日益强硬。3月初,美国130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

对此,吴念鲁表示,今年不能升值,不能由于美国的声音多就屈服,那将会成为笑话。这位资深汇率专家指出,汇率制度无论如何调整,都一定要适应宏观经济的取向,并掌握好谨慎,渐进、有序、可控的原则。

而对于如何调整,吴念鲁认为,应该首先回到金融危机前的“参考一揽子货币调节的管理浮动汇率制”,然后在一两年之内我们应该从“参照一揽子货币”过渡到“盯住一揽子货币”。这样即有利于化解升值风险,也可以缓和国际社会。

“盯住一揽子货币”的关键问题是各国货币权重的调整,对此他认为,应该从贸易比重、贸易结算货币使用量来确定。

吴念鲁指出,要实现“盯住”策略需要在未来两年创造一些条件。一是要加快利率市场化,另外一个就是解决国际收支的综合平衡,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今后汇率还是一个问题。

从长远来看,人民币应该要实现国际化,要放开资本账户。如果我们放开了资本账户,人民币变成自由兑换的货币,成为国际货币,就可以不需要庞大的外储,进而改变目前汇率制度所造成的扭曲。但是时间已经很紧迫了。


他说从日本、英国、德国来看,它的经常账户开放到资本账户的开放一般是16年到20年。中国是1996年12月份实现了经常账户的放开,如果是20年,应该是在2016年资本账户放开,资本账户放开就意味着人民币要可兑换了,时间已经很紧了,很多问题都要考虑,都要做。

未来三季度人民币将小幅升值

对于今年人民币的走势,市场普遍预期将小幅升值,如中金此前发布报告称,人民币升值最早可能于4月份开始,2010年升值3%~5%。对此,谭雅玲我今年还依然认为它会小幅度贬值,但它全年的水平可能还会创新高。

她表示未来三个季度,人民币会升值,6.82的水平可能会破,但不是一个趋势,而是一个阶段性调整。从年初到年底,应该还是小幅度贬值。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