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经济数据 >> 正文

人民币五年累计升值24% 理财宜轻存款重投资

2010-11-4 16:21:44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人民币
核心提示:

轻存款 重投资,轻美元 重澳元英镑

经过半个月左右的回调,人民币兑美元又进入上升通道。昨天,人民币与美元的比价是6.6706,与今年6月19日汇改重新启动时相比,四个多月时间,人民币升值已达2.27% 。相当于年化升值6%。

那么,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对老百姓的生活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又该如何应对人民币升值后时代的理财规划呢?

5年时间人民币累计升值24%

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王寅介绍,如果从2005年汇改以来累计算起,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达到24%。“从客观价值来分析,人民币升值,意味着老百姓手里的票子更硬更有购买力了,给咱们带来的最直接的感受便是对外消费时,同样的钱,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服务。”

据介绍,如果是2005年到美国旅游十天需要25000元,但现在人民币累计升值已经超过了20%,现在2万块钱左右就可以了。那年到美国学习要花30万的话,现在估计在二十五六万就可以了。

如此算来,人民币的升值,是带来了一定的利好。在消费层面而言,升值后的人民币会带来境外物品价格的下降,进口汽车、高档服装、化妆品等现在我们能以更低的价格享受到。

然而,在花钱消费与存钱理财之间,绝大多数市民更关心的是后者,人民币的升值,对多数人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王寅介绍,因为人民币是实行紧盯美元汇率的,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美元贬值,如果你投资美元产品或存美元,年化收益如达不到6%,就意味着这些美元投资实际是亏损的。

美元资产尽量换澳元英镑

不断升值的人民币,造成了从事美元投资的市民手中的资产出现了缩水现象。那么,对于这些正担心利益损失,考虑该如何规避人民币升值带来风险的人来说,又该如何应对呢?

王寅认为,今后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兑美元依然维持上升趋势是大方向,所以如果再大量保留美元资产的话,明摆着让资产缩水,建议将美元换成其他货币如澳元英镑,这两个币种今年以来对人民币一直在升值;或者干脆做一些外汇投资。

王寅分析,目前美元贬值的趋势还要延长一段时间,而欧洲随着债务危机的过去以后,欧元和英镑有升值的空间,在这个时候,可以把美元转换成欧元或者英镑。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表示,由于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与美元成反向运作,不如把美元资产换成黄金投资,趁黄金下跌时逐步换仓,增持黄金资产配置;另外,投资B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由于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更值钱了。

尽管B股以外币作为结算价格,但B股公司的资产是以人民币计价的,因此B股将是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者。相对A股来说,B股目前还是价值洼地。

黄金理财产品收益冰火两重天 高的47%低的0.2%

在金价不断攀升的形势下,银行今年以来发行黄金挂购型产品的热情高涨,至少有20多款理财产品与黄金挂钩。

业内人士分析,金价上涨不一定就能获得高的收益率,还是要看产品的设计结构以及推出时机。

黄金理财产品设计有别

金价走牛使得黄金成为今年的投资热点,商业银行亦顺势推出多种黄金类理财产品。

黄金类银行理财产品通常为挂钩黄金现货或者黄金期货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其设计的收益结构大致可分为看涨型、看跌型以及区间型。如果黄金价格上涨,看涨型产品将会受益,而看跌型产品则将遭受损失,区间型产品收益则视金价涨跌幅度而定。

“中外资行在产品设计的结构上还是有些区别,中资行的产品多数是看涨型,设定一个高点,不超过这个水平就可获得预期收益,外资行的产品则更复杂一些,一般设计成区间型,价格要在上下限内才能获得预期收益。”业内人士分析。

最近在售的两款黄金类理财产品就体现出这一特点。浦发银行推出的“汇理财进取系列个人结构性存款理财产品”挂钩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发布的黄金兑美元定盘价,如果在观察期内,挂钩标的始终高于观察水平,则产品预期收益率为4.2%,产品期限为三个月。与此同时,汇丰银行推出的“一年期美元黄金挂钩结构性投资产品”规定每季度为一个观察期,若在观察期内金价始终处于期初金价-160美元(不含)至期初金价+160美元(不含)的目标区域内,则于该观察期末即可累积0.75%(年化3%)的回报。

理财专家表示,其实产品结构简单或者复杂并不意味着收益低或者高,只有相关黄金投资标的涨跌幅度与产品设计的收益结构中高收益率情形相吻合,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才可能较高,否则就算金价上涨,也有可能是低收益或零收益。

炒金收益不确定性大

实际上,金价在连续大涨几个月后,已经从10月19日开始由此前高点每盎司1380美元附近开始快速跳水,累计大跌约3%,创6月28日当周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

“银行推出理财产品一般都是看市场热点和投资者需求,金价今年涨势比较突出,投资者对黄金的热情也起来了,银行的这类理财产品也就受到关注,但是不是能够实现预期的收益,其实不确定性比较大。”我省一家商业银行理财师表示。

虽然同为挂钩黄金,但收益可能悬殊。根据普益财富数据,今年以来,在可统计到期实际收益率的15款挂钩黄金结构性理财产品中,收益最高的达到47.38%,最低的则只有0.2%。


获得最低收益的两款产品就与其嵌入看跌黄金价格的设计有关。两款产品的观察期为5月21日至8月18日,期间黄金价格虽然有所回调,不过很快扶摇直上,并未触及观察水平,致使产品到期只能获得最低预期收益率。

在金价当前走势未明的情况下,黄金类理财产品实现预期收益的变数则更大。若以10月27日黄金收盘价1325美元为期初价格,则意味着浦发的上述产品只要金价在三个月内始终保持在825美元上方,就可获得预期收益,而汇丰的产品则需金价始终保持在1165-1485美元的区间内波动,才能实现预期收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