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2007女足世界杯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文章正文
信托PE门槛从100万降至10万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理财周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24 10:07:54

  湖南信托推出的“股权投资2期集合资金信托”投资门槛降低到10万元。此前,信托PE的最低认购金额是100万元,门槛的降低为众多个人投资者感受PE提供了机会。具有较高的风险收益偏好,看重投资带来的巨大股权回报成为投资者倾心信托PE的主要原因。   

  投资对象上市溢价吸引大量认购   

  谈到私募股权投资,人们更多想到的是凯雷、百仕通等国际大鳄,或是鼎辉、弘毅等本土力量,它们身上都带有强烈的机构烙印,而信托PE,为个人投资者进行私募股权投资打开了大门。   

  日前,深国投在深圳就“深国投•创新资本二号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进行预约登记,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认购申请就超过300份,而实际需要的认购量才100份。深国投内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加上这一期,我们一共推出了三期信托PE产品,很受投资者的追捧,每次都会出现超额认购。”   

  “我买这款产品,主要是看重投资企业上市后带来的巨额回报。”深圳一位购买“深国投•创新资本一号”的何女士告诉记者。   

  该信托计划的发行人深国投一直与深创集团和深港产学研等创投机构合作,他们投资的同洲电子上市后目前获得了约20倍的收益,这样的溢价收益吸引了很多投资者。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很多投资者选择信托PE产品,是希望通过所投资企业上市套现盈利,这跟投资股市有相似之处。但信托公司一般会委托顾问公司选择投资对象,他们对企业的公司治理和赢利模式比较了解,会直接参与公司的成长,这跟投资股票又有区别。   

  门槛降低到10万元   

  个人投资者认购火爆   

  目前中国有三家公司已有信托PE,分别是深国投、湖南信托、中信信托。另外,浙江国投也正在准备推出信托PE。   

  据记者了解,这些公司的信托计划投资门槛相当高,最低也要100万元,而且封闭期比较长,都在5年以上。深国投的铸金资本一号和创新资本一号,认购门槛皆为100万,份额都是50份,封闭期分别为5年和6年。   

  信托PE投资金额动辄百万,封闭期5年,掌握流动资金量的多少将决定谁能参与这场资本游戏。深港产学研总经理罗飞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投资信托PE产品的基本上是两类人:一类是证券投资领域专业人士,年轻而有专业知识;另一类是老有所养者。”   

  罗飞分析,投资信托PE的个人大约有1/5是50岁、60岁以上的年长者,有相当经济实力但又并不急需用钱。“时间对他们不是问题,而且他们有能力承受时间,并享受由时间增长带来的高收益。”   

  根据记者的调查,长沙的客户也有这样的特点,但购买人群要更加分化一些。这和投资门槛放低有关。在一期产品之后,湖南信托9月新推出的产品门槛降低到10万元,更多的个人投资者加入认购阵容。   

  据深国投内部人士介绍,其一二期信托PE产品共设计100人左右的规模,现在已经有超过200人在预约排队。   

  股市高位风险 资金转向信托PE   

  一位投资者告诉记者,股市现在高位运行,聚集了很多风险,所以他选择撤出股市,希望能够借助投资PE获得更高的利润。   

  深国投的信托PE就以未来翻番收益为卖点,不设预计收益,不保证返还本金,让投资者完全感受PE冲浪的感觉。   

  信托公司和投资顾问要每年从当期资金中收取2.5%的管理费,其中投资顾问抽取1.5%、信托公司抽取1%;另外投资顾问和信托公司还要从收益中提取20%的利润提成,其中投资顾问抽取15%、信托公司抽取5%。而投资者主要收益来自于5年后的投资利润分成。   

  有限合伙诸多弊端   

  亟需建立二级市场退出机制   

  信托PE产品的受追捧很大程度上源于被投资企业的上市愿景。然而,据证监会透露,证监会对信托公司作为企业上市发起人股东并不支持。原因在于目前信托业缺乏有效登记等制度,证监会担心信托公司作为发起人股东无法确认其代持关系。   

  目前,中国PE退出机制极不完善,退出渠道高度依赖于所投资企业上市(IPO),该比例超过了60%,为规避这一政策风险,业内人士提出了投资顾问委托持股或成立有限合伙人公司的解决方案。   

  湖南信托的项目经理刘伟表示,信托PE可以委托投资顾问持股,从而规避证监会关于上市方面的政策障碍。深国投提出的解决方案是成立有限合伙人公司,将来以合伙人公司的身份入股投资企业,而非信托公司的名义。   

  不过,深国投内部人士表示,有限合伙制将造成大量的费用支出。北京和力律师事务所的主任王正认为,“有限合伙制最大的弊端不是在费用方面,而是打破了原有的三角平衡,信托PE投资者、信托公司、投资顾问合作三方的责权利架构将被改变。”   

  王正表示,“按照原来的设计,深国投产品以信托公司为投资主体,投资顾问提供投资建议,投资决策由信托公司作出。在此架构之下,投资顾问和信托公司需要对投资行为承担责任。而有限合伙人公司持有股份,虽然可以规避政策障碍,但却意味着投资者要在法律意义上承担决策者责任。一方面,缺乏专业投资知识的投资者实际上难以成为决策主体,另一方面这一变化导致投资失误之后的追究问责将变得更加困难。”   

  深国投人士亦坦承,“的确存在这方面的问题。”   

  深圳创投同业公会的王守仁认为,“信托PE机制必须创新,同时还要建立化解风险的市场,信托PE可以考虑建立一个转让信托PE项目所有权的二级市场。”   

  目前推出的信托PE有两个特点:认购额度大、封闭期限长,一般都在100万以上,封闭5年以上。这样必然降低了资金的流动性,寻求二级交易成为迫切需要。同时对创投机构和信托公司来讲,二级市场的建立也将会降低开放后集中赎回的压力,有利于长期投资的稳定性。   

  在湖南信托网站,参与股权投资2期项目投资者的邓女士挂出了10万元的合同转让申请。记者电话采访得知,已经有多位潜在的购买者正在同她接触,“不愁没有人买”,电话一端的邓女士对达成交易很有信心。(高森、朱凯栋)

  相关专题

  私募基金合法化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基金疯狂 2007年机会在哪

    2006基金业绩状元榜揭晓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