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大元股份重组方还原 奉贤三人组六十天增资十倍

2010-1-24 9:28:00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陈捷  【字体:

  

陈捷

  牛股少不了“傍大款”。那么,成就2009年涨幅第一的大元股份(600146.SH)的这位“款爷”实力究竟如何呢?

  先是去年8月5.588亿元拿下大元股份实际控制权,今年传出收购湖北、内蒙等地金矿以注入上市公司,名不见经传的上海泓泽世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泓泽投资”)顿时引人瞩目。

  “如果真是金矿,那可不是一般人能玩的,重组方背景应该很深。”深圳君丰资产一位投资经理认为。

  然而,公开资料显示的信息却令人大跌眼镜:泓泽投资大股东杨军年仅30岁,此前并无上市公司资本运作经验,虽有若干实业投资,但规模多在百万元以下,最大一笔投资为250万元。

  泓泽投资前生今世

  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2009年之前的泓泽投资,注册资本金不足亿元,且几无投资业务可言。

  其前身为“上海丽文房地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分别由金芳燕和杨兰女出资600万和400万元于2004年2月成立。

  半年多后,金、杨分别将所持投资额转让给杨军和金峰(现泓泽投资副总)。当年11月,公司改名并将经营范围由房地产开发改为投资兴办实业,杨军持有60%股权,任法定代表人,金峰时任监事。

  2005年8月,金峰将400万股权转让给王强。2006年9月,泓泽投资注册资本变为3888万元。

  “其实,泓泽投资资产规模一直不大,截至2009年6月30日,总资产仅3963万元。”一位长期关注大元股份的投资者告诉记者。

  去年7月,泓泽投资注册资本再次提至10388万元。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后得知,去年7月8日,公司召开临时股东会同意顾雷雷出资6500万元(占62.57%)成为第一大股东,并成为法定代表人。

  然而,7月19日,公司召开临时股东会,同意顾将其所持股权以原价转让给杨军。至此,杨军持股85.03%,顾虽不再是股东,但仍保留法定代表人资格。

  “太巧了,泓泽投资想控股大元股份,凭它原先的注册资本金肯定不够,于是,顾雷雷带着6500万元来了。”上述投资者感慨道。

  去年8月,泓泽投资入主大元股份后连续两次增资:工商资料显示,8月19日,注册资本提至32588万元;一天后,提升至55988万元。

  “泓泽投资短时间迅速提升十倍资本金,可能和顾雷雷的突然介入有关系。”一位市场人士分析。

  根据顾雷雷在公司股东(发起人)名录上留下的身份证号码,其出生于1980年,与杨军、王强一样,均为上海奉贤人,而泓泽投资的注册与办公地点,也在奉贤。

  投资平庸

  而从过往经历看,杨军和泓泽投资算不上是投资高手。

  资料显示,泓泽投资近三年财务的状况并不理想:2007年和2008年,净利润分别仅2.88万元和26.37万元;2009年上半年亏损1.45万元。

  上述投资者表示,“2006年资产负债表显示,泓泽投资期末货币资金3888万元,没有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2007年依旧如此,其总资产和货币资金都是一个数,说是投资公司,但却什么都没投。”

  直到2008年12月,泓泽投资才以250万元入股上海易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占25%),这已是泓泽投资成立至当时的最大手笔,但2008年资产负债表显示,公司尚有3600余万元货币资金未被使用。

  即使是杨军个人持股的几家公司,业绩或规模也均不理想。

  公告称,杨军除控股泓泽世纪外,还持有上海好美园艺有限公司(下称好美园艺)60%的股权、上海索谷特种电缆有限公司30%的股权、上海乐源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乐源)31%的股权。

  好美园艺系杨军1999年投资成立,主要产品是苗木、花卉和草坪,初始的注册资本为50万元,2008年末所有者权益降为48.44万,2007年、2008年的净利润都处于不到3万元的微利。

  成立于2006年8月的上海索谷特种电缆有限公司,原定注册资本500万元,实际只到位100万元。

  其2009年1-6月的会计报表中甚至写道:“公司尚处筹建阶段。”而合资方上海索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已于去年3月退出。

  去年8月,顾雷雷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泓泽投资重点打造的一块业务是上海乐源,“经过几年培育已进入发展阶段。”

  然而,当记者翻阅上海乐源的工商资料后却发现,这家所谓“经过几年培育已进入发展阶段”的公司,注册成立于2009年4月3日,实收资本50万元,其中,杨军出资15.5万元持股31%,顾雷雷出资10万元持股20%,剩余的49%股份由泓泽投资出资24.5万元认缴。

  去年9月,上海乐源注册资本提至100万元,但一个月后,泓泽投资便将股份转让给上海旭森置业,彻底退出“重点打造的上海乐源”。

  杭州证券业人士宋建华告诉记者,以近几年泓泽投资和杨军的出手看,其根本没有实力重组大元股份,更别提注入什么金矿。“重组若能成功,泓泽投资只可能是个台前玩偶,一定会有幕后人士。”

  记者就此致电泓泽投资,但前台服务人员称,“顾总说了,不接受任何采访,一切以公告为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