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赈灾捐款中透露出的投资信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20 10:01:12

  效益好、现金流充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值得长期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成之

  5月12日下午,四川汶川发生7.8级强烈地震,灾情严重、举国同悲。在同胞处于危难时刻,无数企业、个人伸出了援助之手,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扶危济困精神。而作为股市投资者,在理性分析自然灾害对市场的影响外,自然也将眼光锁定在了赈灾捐助排行榜上一个个熟悉的企业名字上,因为成熟的投资者都知道,效益好、现金流充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无疑是值得长期关注的企业。

  根据提供的赈灾捐款数据,截止到15日下午5点,各大接受捐款的机构累计接受地震捐款已经超过了21亿元。而从捐款额较大的企业看,两大网站统计的捐款额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共有约70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或控股公司共有约30家,占比约43%。对比这30家企业可以看出,蓝筹特征十分明显,数据显示,沪市总市值前10名的公司中,有8家公司捐款额过千万,深市总市值前10名的公司中则有2家。

  从行业上看,根据提供的数据分析,捐助额前5名的行业分别是电子、金融、能源、汽车航空和房地产,几乎都是蓝筹股云集的行业,效益好、现金流充裕是它们的共同特征。由于电子行业中主要的捐款企业为台资企业,所以实际上内地企业捐款额最多的应是银行业。从捐款企业名录中可以看到,建行、工行、中行、交行、兴业银行爱股,行情,资讯)、华夏银行爱股,行情,资讯)、招行等捐款均在1000万元以上,北京银行爱股,行情,资讯)、浦发银行爱股,行情,资讯)等捐款也在500万元以上,说明银行无论是赚钱能力和社会责任感都比较强。同属金融业的保险公司为善也不甘落后,中国平安(爱股,行情,资讯)捐款达3500万元,中国人寿(爱股,行情,资讯)捐款1600万元并表示将承担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的成长费用。不过,从捐款金额也可以看出,证券、基金公司虽然近两年发展迅速,但仍只能算是金融行业中的“小弟”。证券基金公司中捐款最多的是国信证券,金额为600万元。

  其他行业中,在大家印象中“大款”密集的地产、汽车行业也有多家公司捐款过千万,如地产行业中的华发股份(爱股,行情,资讯)、世茂集团、华侨城、恒大地产等,汽车行业中的上汽、一汽等,捐款均超过了1000万。不过,不少分析师曾一再强力推荐的地产业“保招万金”四朵金花,在此次赈灾中相形见绌,捐款均没有超过500万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与当前地产企业的现金流紧张有一定关系。

  在近日的A股行情中,无论是5月13日的大涨还是近两个交易日的大跌,医药类公司无疑是焦点之一。而从捐款情况看,超过500万元的医药类公司不多。分析师认为,这说明我国医药企业还没有完全成熟,但也表明成长的潜力很大。不过,健康元(爱股,行情,资讯)应该算是本次捐款医药企业中的明星,该公司捐了1000万元,可与国际医药巨头辉瑞制药比肩。

  分析师认为,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效益好、现金流充沛、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无疑是值得长期关注的企业。而在创建和谐社会的大背景下,在上市公司越来越重视社会形象的A股市场中,赈灾捐款中透露出来的投资信息值得投资者长期关注。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投资者需理性对待四类信息来源
    炒股的精髓在于懂得解套
    五招识别空头陷阱
    利用主力补仓狙击个股
    投资者后市应积极做多
    年报季报靴子落地 年线回归不是梦
    上投摩根看好消费个股
    A股各大指数是如何计算而来的
    提升业绩各有妙招
    领先指标与滞后指标的平衡
    初识盲目跟风的风险
    通胀形势下的基本投资策略
    巴菲特:别人谨慎时自己变得贪婪
    救市需要实质性利好
    投资股票你应该把头抬起来
     点击排行:
     杨百万:安全区也别乱买股 反弹难过4000点
     杨百万:现在是阶段性底部 别再急着“割肉”
     谢国忠:A股市场股票价值平均被高估100%
     杨百万“五一”不歇厦门讲课 自揭遭过学生骂
     罗杰斯:2008年A股就像1908年美股 只要跌就会买
     2008年4月7日操盘手日志精华版
     大跌大买 小跌小买
     新股炒作 止损第一
     三大信号共振  持股过节无忧
     救市需要实质性利好
     解套七法
     均线空头排列下要敢于卖票
     今日再大跌择机买入
     投资者后市应积极做多
     巴菲特:别人谨慎时自己变得贪婪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杨百万:现在是阶段性底部 别再急着“割肉”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