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超7千亿 6股蓄势待发

2016/10/31 17:00:46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巡视员卢希29日下午在无锡表示,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7500亿元,互联网龙头企业成为物联网发展的重要新兴力量。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增长不及预期,使得公司经营业绩不及预期;2、公司物联网平台业务推进不及预期;3、公司质

  最高规格物联网展会举办 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超7千亿

  能自动呼唤车辆的停车位、被偷会自动报警的窨井盖、可以帮人看病的睡毯……10月30日,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正式开展,展会现场诸如此类的物联网“黑科技”看得人眼花缭乱。

  综合媒体报道,本届博览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展览面积5万平方米,吸引了微软、IBM、西门子、阿里巴巴、华为、中国移动等众多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总计参展单位489家。

  记者在中国移动展台看到,3辆无人车模型正在“8字型”的轨道上自主驾驶。“这款产品是5G技术在智能交通、无人驾驶领域的运用,延迟时间仅为3毫秒,可以使高速行驶的车辆始终保持安全行车距离。”江苏移动集客部项目经理吴刚说。

  除物联网应用和产品展览会外,本届博览会还将举行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与会嘉宾将围绕物联网与智能制造、环境保护、智能交通、医疗、金融、信息安全、大数据等国内外业界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

  据国家工信部科技司巡视员卢希介绍,目前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达到7500亿元,在智能交通、车联网、医疗健康等领域,已形成一批成熟的物联网运营服务平台和商业模式。

  本届博览会以“创新物联时代、共享全球智慧”为主题,得到中国科学院、国际电信联盟(ITU)、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国际物品编码协会(GS1)、AUTO-ID实验室共同支持,是我国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巡视员卢希29日下午在无锡表示,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7500亿元,互联网龙头企业成为物联网发展的重要新兴力量。中国在物联网领域,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明显提升。

  卢希称,近年来有关部门制定和实施了10个物联网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中央财政连续4年安排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共20亿元,物联网被纳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支持范围,中国的物联网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主要体现在:

  一是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在芯片、传感器、智能终端、中间件、架构、标准制定等领域取得一大批研究成果。光纤传感器、红外传感器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超高频智能卡、微波无源无线射频识别(RFID)、北斗芯片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微机电系统(MEMS)传感器实现批量生产,物联网中间件平台、多功能便捷式智能终端研发取得突破。

  中国加快建立物联网标准体系,从基础共性和行业应用两个方面推进物联网标准化工作,梳理标准项目共计900余项,推动“物联网概览”等成为首个国际物联网总体标准,国际标准制定话语权明显提升。

  二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通过先后在无锡、重庆、杭州、福建等地建设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基地,形成环渤海、长三角、泛珠三角以及中西部地区等区域物联网产业集聚发展的格局,打造了包括芯片、元器件、设备、软件在内的较为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涌现出一大批具备较强实力的物联网领军企业,互联网龙头企业成为物联网发展的重要新兴力量。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7500亿元。

  三是应用示范持续深化。在工业、农业、能源、物流等行业的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作用明显,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推动了家居、健康、养老、娱乐等民生应用创新空前活跃。在智能交通、车联网、医疗健康等领域已形成一批成熟的运营服务平台和商业模式。

  除此之外,10月30日,中国移动在无锡举行的2016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期间宣布,中国移动携手华为和海思在全球率先完成基于3GPP标准的NB-IoT(窄带物联网)端到端商用产品实验室验证,并将启动NB-IoT端到端外场试验。与此同时,中国移动还联合爱立信和高通启动国内首个基于3GPP标准的eMTC(增强的机器类通信)端到端商用产品的实验室测试。

  本次NB-IoT端到端实验室测试,采用华为DBS3900多模基站设备,搭配海思V120SP8芯片平台,充分验证了NB-IoT 的20dB覆盖增强、用户速率及核心网信令优化等关键功能及性能,发现并解决多项端到端问题,有力推进了产品成熟和性能提升。此外,中国移动采用爱立信RBS6000多模基站设备及高通MDM9206芯片平台,正在同步验证eMTC的端到端关键功能。

  物联网技术是支撑“网络强国”和“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的重要基础,在推动国家产业结构升级和优化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移动制定了面向“十三五”的“大连接”战略,加快推动蜂窝物联网发展,满足未来广大垂直行业需求,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本次技术验证是中国移动继主导NB-IoT标准融合统一之后,对蜂窝物联网产业的进一步推动,将有助于促进蜂窝物联网端到端产品的快速成熟,加速构建跨界融合、合作创新、开放共赢的物联网生态系统。

  指出,依托NB-IoT技术,物联网的规模化商用将全面提速;同时,物联网已成为集成电路的重要发展方向。据悉,NB-IoT将改变过去2G至4G以及其他无线技术的局限,使得物联网触角延伸至各个细分领域。(中国证券网)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国足落选球员揭秘:秦升曾经跟里皮发生不愉快
     火车票预售期缩短:12月30日后车票提前30天发售
    [银行]  想办大额信用卡:银行凭什么要给你办
     就案说法 捡到信用卡套现被判拘役
    [股票]  下周股市三大猜想:大盘继续或向前高3140点发起
     0月28日收评:A股放量冲高回落 沪指三连阴死守3
    [基金]  私募人士:机构化是A股长期必然趋势
     私募整顿升级抬升核查需求 8家律师、会计所首次
    [保险]  保监会发布互联网保险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10月31日收评:国家队撤退加速A股调整 沪指四连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六板块31股(11/1)
    [港股]  支付宝明天开始提现收费 银行“背锅”商家偷乐
     天猫“双11”将移师深圳 拟加强"手机+电视+直播
    [美股]  360云盘关闭个人云盘服务 律师:运营商有义务保
     360云盘将关闭个人服务(图)律师:应给与技术方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券市场泡沫依旧 CDS将改善发行结构
     中国楼盘走势持续火爆 房地产泡沫或带来债务风险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胡润80后富豪榜发布 王思聪在继承榜仅排第11
     快递备战“双11”月薪8000招人:来了就录用
    [信托]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去年信托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规模同比增长122%
    [房产]  蓝瘦香菇!花15万装错房子 装修一半时被物管叫停
     最新!最全!城市房价表出炉,你家是涨是跌↓
    [汽车]  开瑞新7座SUV预售价公布 5.9-7.9万元
     马自达将推新一代CX-5 11月将正式亮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