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2016/10/9 8:32:47  文章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随着信托收益率的持续走低,以往习以为常的10%左右收益的产品已难以寻觅。除收益率下行外,连连爆发出的信托产品兑付风险也足以让投资者“悬着心”。用益信托网研报称,在现行市场环境下优质资产缺乏仍将继续,高净值投资者一方面要降低对投资收益的

  周子崴

  随着信托收益率的持续走低,以往习以为常的10%左右收益的产品已难以寻觅。

  据用益研究统计,今年7月,集合信托收益率降至6.59%,是近七年来首次跌破7%。而这种趋势或将延续。

  那么,在经济下行压力叠加资产荒的时代,信托投资应该怎么玩?信托公司人士建议,相对于纯债权类产品,股权或者混合型产品的配置或许能够弥补收益率方面的不足。与此同时,出于风险防控的目的,投资者对于信托产品投向的甄选应当更为审慎。

  6%时代

  在年初跌破8%以后,信托收益率下滑态势仍在持续,进入9月,信托收益率甚至一度跌破6%。据用益信托网统计,国庆前一周成立的信托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47%,较此前一周下降0.55个百分点。

  事实上,受全球经济周期变化、资本市场剧烈动荡、央行降息、地方政府以及大型企业通过直接发债降低融资成本等宏观环境变化影响,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集合信托收益率就呈缓步下降趋势。而不断下探的收益率这意味着投资者需要降低自己对投资收益的要求。“今年房价都成这样了,稍微有点钱的人,你不去投资房产还等什么呢?”北方某大型信托公司总部人士称,目前投资者热情确实不及去年,除收益率因素外,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之一是证券投资类信托已不复2015年的火热。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6月30日,信托行业共发行集合信托产品948亿元,成立产品规模3763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40%和14%。

  值得注意的是,信托收益率下行的态势或许仍将持续。用益信托网研究认为,从长期来看,随着基准利率的持续下滑及降准所释放的资金流动性效应逐渐显现,预计信托产品收益率还会维持低位。

  厦门国际信托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刘雄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在宏观经济数据仍保持探底趋势的情况下,未来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仍然有一定的下行空间,但在市场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下行的空间比较有限,下行的速度应当会有所减缓。

  值得一提的是,信托公司正在市场热点中寻觅下一个增长点。房地产市场的火热激发了信托公司的热情。国投泰康信托研究报告显示,2016年以来,集合房地产信托的发行规模和占比都呈显著的上升趋势。集合类房地产信托从一季度单月百亿元的发行规模,逐步上升至8月份的167亿元,集合房地产信托的发行占比从年初的不到10%逐步提升到8月份的17%。

  不过,前述信托公司人士则表示,楼市的升温并不代表着房地产信托一定会成为信托公司大量发行的品种,因为相较于信托,优质的房地产公司能够找到成本更低的融资途径。这或许意味着高收益的集合房地产信托产品仍然难以较多出现。

  信托投资怎么玩?

  除收益率下行外,连连爆发出的信托产品兑付风险也足以让投资者“悬着心”。刘雄舟表示,现阶段,投资者选择信托产品应当更加注意风险控制措施,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及投资偏好选择相应风险的信托产品。信托产品的风险和收益是相互匹配,通常投资于房地产、证券市场的信托项目风险略高,但其收益也相对较高;而投资于基础设施的信托项目比较稳定,现金流量明确,安全性好但收益相对较低。

  刘雄舟指出,信托产品风险控制主要包括担保措施和结构化设计,投资者要查看担保措施是否完备,万一项目出现问题,原先预设的担保措施是否能及时有效地补偿信托本息。现在很多信托产品会采取双重甚至三重担保措施,以提高信托产品的信用等级。而结构化设计要关注优先级与劣后级之间的比例,看劣后能否很好的覆盖优先级本息。

  而针对于信托产品不同于传统理财的特点,投资者应该选择自己熟悉或认可的投向领域,因为客户熟悉才能有客观的理解和准确的判断,如果不熟悉一定要听取专业人士的客观分析和讲解,否则一旦因冲动购买自己不熟悉或不认可的产品,投资者难免在产品没到期前会心中没底而提心吊胆。

  用益信托网研报称,在现行市场环境下优质资产缺乏仍将继续,高净值投资者一方面要降低对投资收益的预期,另一方面要加大资产的多元配置。

  前述信托公司人士则建议在收益率下行的通道中,投资者或可更多配置股权类或混合型产品以补偿纯债产品收益率的不足,即便在收益率下行的浪潮中,也能获得相对客观的收益水平。与此同时,中长期限的信托项目或应当得到更多的关注,因为短期收益率表现并不会理想,而且很难说三年之后利率能够降到什么程度。他表示:“我们就遇到很多客户说早知道买三年期或者五年期的产品,假如站在今天的时点往之前推,那些8%、10%的产品都是超级好的产品”。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周小川:资本外流压力缓解 推进汇率市场化改革
     假期高速路囧事:夫妻隧道内车震 小孩在旁熟睡
    [银行]  银行业冬天真的来了 欧洲银行业再度掀起裁员潮
     反洗钱等法规执行存重大缺陷 农行被美联储点名
    [股票]  节后机构强烈推荐6只牛股
     证监会发布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若干
    [基金]  私募人士:机构化是A股长期必然趋势
     私募整顿升级抬升核查需求 8家律师、会计所首次
    [保险]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社保和商保真正的区别——案例演示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十大机构预测节后大盘走势
     9月30日收评:五大利好为A股护航 直指四季度反弹
    [港股]  恒大要全心全意搞房地产了!卖掉27亿元粮油等副
     支付宝上线 “防电信诈骗险” 保额最高5万
    [美股]  三星平板冒烟致飞机迫降 官方回应外力所致
     港行Note7发生爆炸事件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券市场泡沫依旧 CDS将改善发行结构
     中国楼盘走势持续火爆 房地产泡沫或带来债务风险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房价要崩盘了吗?你还在裸泳吗?
     多地限购后房子没法痛快地买了 还有什么值得投资
    [信托]  不买房还能买啥?信托理财收益6%跌破两位数
     去年信托为绿色产业提供资金规模同比增长122%
    [房产]  经济观察:7天19城加码调控 中国楼市何去何从?
     七天19城发布楼市调控新政 银十成交量或下滑
    [汽车]  红旗新SUV 谍照曝光 或于明年亮相
     苏州金龙领衔新能源车骗补榜 公司称对补贴政策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