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数据 >> 正文

陕西省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两年增加92倍

2009-4-5 9:18:3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去年陕西保险行业为全省农业生产提供了22亿元风险保障,让包括果农在内的广大农民尝到了甜头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再次表示,“信心要比黄金和货币还要重要。……我希望我们这次记者会能够开成一个提振信心和传播信心的会,我想这应该是每位记者的良知和责任,也是人们的期望”。

  带着总理厚望和记者的良知与责任,日前记者来到宝鸡、西安、咸阳、延安等地实地采访,探寻陕西保险行业满怀信心,拓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路径。

  尽管在经济上还不能称为强省,但陕西一直以来是中华民族精神象征之一。在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出生地生活着的人们,他们对保险尤其是政策性农业保险有何真知灼见呢?

    运用保险机制 放大强农惠农政策效应

  进入西安市区,各大保险公司的广告招牌四处可见,大大小小熟悉的名称,带着温润的春天气息扑面而来。

  邓良鲜,男,1953年生,2000年进入中国保监会工作,曾任中国保监会武汉保监办主任助理,现任中国保监会陕西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他告诉记者,党的十六大以来,全省保险业年均增速达23.37%,高于全省GDP增速,是全省发展较快的行业之一。2008年,全省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217.8亿元,同比增长44.7%,其中财产险保费收入46.27亿元,同比增长15.76%,人身险保费收入171.5亿元,同比增长55.16%。

  截至2008年底,全省共有保险公司总公司2家,省级分公司35家,其中:产险公司18家,寿险公司17家,下辖各类保险分支机构2068家;专业保险中介机构主体85家。2008年,全省保险深度达到3.2%,比上年提高了0.4个百分点,保险密度578.77元,比上年增加了177.43元,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拓宽。

  “政府可以通过保险渠道,运用保险机制实现强农惠农财政投入的放大效应,提升财政投入的覆盖范围和保障水平,增强农民保障能力”,陕西监管局副局长毋育生,这位有着银行保险双重经验的金融干部,深有体会地表示。

  2008年末,陕西省农业保险共实现保费收入11964.24万元,是2006年的92倍,为全省农业生产提供了约22亿元的风险保障。

  近几年,中央支农惠农的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中央提出的四项直接补贴预计会增加到1200亿元左右。从目前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情况看,财政资源的配置还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例如,2008年中央财政补贴60.5亿元,撬动了包括中央财政补贴在内的超过110亿元资金参与到农业风险管理机制中,承担了数千亿元的风险责任保额。

  占据农业保险市场半壁江山的人保集团总裁吴焰,在他连续两年提交的政协提案上都明确表示,充分利用保险这一金融工具,可以少量的财政投入撬动巨大的社会资源,更好地实现支农惠农财政投入的放大效应,显著提高财政投入惠及范围。

  2007年、2008年中央财政用于农业的“四项补贴”分别为514亿元、1028.6亿元,而同年用于农业保险的补贴资金为21.5亿元、60.5亿元,仅占当年“四项补贴”的4.2%和5.9%。他建议,从扩大财政投入支农惠农的效应看,这一比重应有所提高。

  不过,由于保险在政策性农业保险中位居配套资金地位,一旦缺乏政府资金支持,无论是地方各级政府还是中央政府,只有保险和农民参与的农业保险,是无法前行的。

  “政府可以进行差异化管理,根据各地情况,提出相应要求,不要一刀切”,中国人保陕西分公司副总经理杜晓力,来源于基层的言语更显实情。

  不过,陕西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中央财政支持资金没有全覆盖的情况下,利用现有实力,开展地方性特色农业保险。毋育生介绍说,围绕陕西农业的支柱产业苹果种植和奶牛养殖做文章,保监局通过积极协调和推动,争取到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于2007年分别在延安市洛川县和咸阳市泾阳县启动了苹果和奶牛地方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

  采访途中,天降喜雨,气温一下子变得有些寒意。不过,淳化县城里处处可闻苹果的香味。淳化县城关镇董桥村农民党世芳望着窗外细雨,心里盘算着将今年自己的苹果树全部投保。去年,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只投保了一半果木,7、8月份下雹子使他尝到人保公司理赔的甜头。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