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产品比较 >> 文章正文
保险偿付能力产品理赔比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 11:28:57
以前人们热衷于谈论保险是骗人的,因为不了解而拒之千里。现在人们开始有选择地接触保险,关注产品、公司以及相关新闻,这些变化跟保险业的飞速发展不无关系。

  据统计,近年保险业务年均增速保持在16%左右,2006年全国保费收入达到5641亿元,是2002年的1.8倍;保险业总资产目前达2.53万亿元,保险业资本金总量超过2000亿元,是2002年的5.6倍;目前保险公司有102家,其中中资公司61家,外资公司41家。

  对于中产家庭来讲,动辄上千亿、万亿的资金也许不能形象理解保险行业的发展,但如雨后春笋般开业的保险公司却让大家实实在在地感受保险与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有选择固然好,但100多家保险公司,到底该选哪一家买保险不免有点眼花缭乱。

  背靠大树好乘凉

  买保险不同于买股票,即便买到个垃圾股,忍痛亏一点,日后总有赚回来的机会。可是保险不一样,尤其是必须的保障型产品,买了就意味着长达二三十年甚至一辈子被“套住”。有人形容买保险跟买房子一样,对于户型、面积、通风、朝向、地理位置、交通等各方面要全方位考察,也有人形容买保险跟选择结婚对象一样,脾气、秉性、生活习惯、家庭出身都要顾及到。不管是像买房子还是像结婚,道理都是一个,慎重。

  买保险图的就是一个安全、安心,第一步是选择一家有实力的公司。

  到底人们都在选择哪些保险公司,绝对数量无法统计,但是从另一个数据却也可以反映大多买保险人的取向。截至2007年8月份,按照保监会统计的保费排行,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泰康人寿、新华人寿、太平人寿,保费规模排名前六位的保险公司总保费收入占据整个寿险市场的85%,另40多家寿险公司只占15%。换句话说,大多数人把保险费送到了这六家公司。

  保费就是王道,这句话得到了再次印证。

  这六家都是中资公司,除了太平因为历史原因,曾有海外经营经验再在国内复业外,其它五家成立的时间和经历的环境均相差不多。但在多年的经营中,也逐渐显露出不同的公司文化和发展策略。

  专业与感性双重评判

  评价保险公司与上市公司不同,投资人从上市公司日常公告、财报以及行业景气度等各项信息中,均可以找寻股价变动的蛛丝马迹,而从投保人的角度评价保险公司则另有指标以及更加人性化的感性评价。

  保费只是评估保险公司规模的指标之一,从资金安全的角度来看,还有偿付能力充足率。日前保监会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新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报告编报规则。为提高报告的信息质量,保监会明确了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并以虚拟公司和数字为例,设计了产险公司和寿险公司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模板。

  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由保监会监督,如果低于100%,会有不同的监管措施。在已上市的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年报和半年报里,已经逐渐披露偿付能力充足率这个数据。到底这个指标有什么意义,什么因素影响其升降,是越多越好还是有个合理范围,本期主题将为读者剖析其背后的逻辑。

  虽然专家经常警告买保险不要跟风,但跟风也可以理性。由于控制风险的需要,各家公司在产品设计上都要符合相关监管规定,目前市场上同类型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购买一些经过大众检验的产品,也不失为一种简单的方法。

  人们买保险最担心的就是理赔,“投保容易理赔难”的阴影难以行业的发展速度来消除。到底这几家拥有客户最多的公司如何看待这一问题,理财周报记者在调查中看到太保、平安的努力方向,也许不尽如人意,但有尝试和探索总是好的。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六大寿险公司拳头产品大比拼
    银行理财和保险理财有何不同
    专家热线:医疗险和重疾险有何区别?
    新版万能险VS传统寿险
    投连险VS基金
    6项指标 盘点三类投资型保险的区别
    万能寿险与其他投资工具的比较
    投连险与基金八大区别
    企业年金和养老保险有什么不同?
    基金投资与投资连结保险的区别?
    货比三家:女性疾病险典型产品比较
     点击排行:
     专家热线:医疗险和重疾险有何区别?
     投连险与基金八大区别
     基金投资与投资连结保险的区别?
     万能寿险与其他投资工具的比较
     货比三家:女性疾病险典型产品比较
     六大寿险公司拳头产品大比拼
     新版万能险VS传统寿险
     企业年金和养老保险有什么不同?
     投连险VS基金
     银行理财和保险理财有何不同
     6项指标 盘点三类投资型保险的区别
     保险偿付能力产品理赔比拼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中意人寿新推“智尊理财”投资连结保险
    · 《成都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
    · 专家热线:医疗险和重疾险有何区别?
    · 车撞行人无责拟最高赔10%
    · 返本分红型保险走俏 保险成为时尚消费
    · 车辆转手保险未过户 车祸理赔咋算
    · 父母退休工资不高 孩子打算给他们买份
    · 六大寿险公司拳头产品大比拼
    · 买保险成理财新方式 城市居民保险意识
    · 弥补家庭财务缺口 理财刻不容缓
    · 权威解读:城镇居民如何参加基本医疗保
    · 保险从业跳槽立“规矩”
    · 保费价格制定可能邀请百姓听证
    · 天平汽车保险公司获准筹建重庆分公司
    · “合众安康天使少儿万能产品计划”上市
    最 新 推 荐
    · 中宏保险推出“长保无忧”重疾险新品
    · 生命人寿开发国内首家全球配置投连产品
    · 保险偿付能力产品理赔比拼
    · 口头告知业务员是否有效?
    · 业务员未如实告知代签保单是否有效?
    · 未成年人自杀能否得到保险赔付?
    · 老有所养要提前规划
    · 中国再保险公司昨日挂牌
    · 保险业总资产达2.8万亿元
    · 中再集团挂牌资本金亚洲第一
    · 外资财险升级后加速圈地
    · 保险公司持有市值前20名股票
    · 亚洲最大再保险商在华诞生 中再将择机
    · 电动车第三者责任险面世 50元保费最高
    · 宁波有了“车险直赔中心”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