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其它保险 >> 正文
不受加息影响 分红险能否对冲通胀风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9 13:49:51
分红险能否对冲通胀风险专业人士称,不应对红利寄望过高加息频频,部分保险业务员在销售保险时称,分红险不受加息影响,利息升高,收益就会增加,利息下降,收益也会保底。股市火爆,随着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增长,分红险、万能险收益也会增长。

  然而,上半年深圳万能险、分红险的退保率却居前。专业人士称,保底收益的产品其回报都是有限,投保人不能因短期利益而忽略长期保障。

  主要投资品种是国债专业人士认为,保险业里的一个基本常识就是,不同类型的保险产品会有不同类型风险的匹配投资工具。分红保险,指保险公司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后,将上一会计年度该类分红保险的可分配盈余,按一定的比例、以现金红利或增值红利的方式,分配给客户的一种人寿保险。万能寿险的“万能”,表现在于可以调整保额、保费及缴费期,由投保人确定保障与投资的最佳比例,是介于分红险与投连险间的一种投资型寿险。所缴保费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于保险保障,另一部分用于投资账户。保障和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投保人,可根据不同需求进行调节;账户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理财,投资利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

  分红保险的红利主要来自3个方面,分别是费差益、死差益和利差益。费差益指保险公司实际费用率小于预定费用率产生的盈余,死差益指实际死亡率小于预定死亡率产生的盈余,利差益指实际投资回报率大于预定利率产生的盈余。万能险的主要利润来源于投资账户收益。

  按照保监会的相应规定,分红险、万能险保费收入除去保险公司的运作费用后,剩余部分可进行投资。尽管各个公司略有差别,但由于分红险、万能险的收益都是保底的,多数公司通常依据保监会的安全规定,将大多数保费投资到固定收益类的投资品种中,包括长期债券(主要为国债)、长期大额存款等,小部分保费用于投资高风险的项目,包括蓝筹股、基金等。

  收益不会立刻随升息增加按照保监会的规定,保险公司应将分红险在每一个会计年度末可分配盈余的70%进行分配。在利润分配的次序上,在经过保险公司纳税、提取10%法定公积金、提取法定公益金(≤15%)、提取用于增强保险公司赔付能力的总准备金(≤15%)以及向保险公司股东进行利润分配等5个步骤之后,剩余盈利的70%才是对于投保者进行分红。

  专业人士认为,加息了分红险收益随之提高,这种说法并不总是对的。各公司购买的长期债券一般都是长期的,到期才能结算,不可能立刻更换收益更高的债券品种,一般保单的收益率反应相对滞后。

  另外,从收益率计算看,各公司债券部分收益率差别不会太大,风险差别主要体现在小部分的风险投资项目上。所以,因各家保险公司经营能力不同,保单的每年红利收益也不确定。

  不应对红利寄望过高据了解,有些投保人误以为股市的红火可以使得自己的分红险、万能险获得更高收益,但到手的收益却远远低于预期,因此选择退保。今年上半年,保险市场分红险退保率高达30.26%,位列退保榜榜首。昨日,记者从深圳保监局有关人士处了解到,深圳退保情况相对较好。今年上半年深圳万能险退保率最高,分红险列第二,但退保比例均未超过10%。

  专业人士提醒投保人,当你了解了分红险、万能险保费运作主要是投资长期国债的话,就不会对分红险、万能险回报率寄望太高。总的来讲,由于分红险、万能险资产可投资的资产与股票市场关系并不密切,近两年中国股市罕见的高回报,也较少会反应在分红险、万能险保单上。

  不过,退保率的提升,说明有些人受股市影响,更加重视短期收益,而忽略了长期的保障。未来我国保险市场的主打产品仍会是分红险、万能险,当然其预定利率也应将更加市场化。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雇主责任险 将“重出江湖”
    平安新版万能险降低保障成本
    中美大都会人寿推出新万能险
    资金转场带热保险市场 新华新推出万能险
    新华人寿推出双重结算万能险
    新华人寿再推双重结算万能险
    华泰人寿新近推出创新型万能险
    海盐人保推出工伤责任保险
    新旅行社责任险组合在西安运行
    长城金富利终身寿险(万能型)结算利率公告
    国内首款双重结算利息的万能保险金包银一号
    全国尚属首创 成都强推火灾公众责任保险
    民生人寿新推银行专卖万能险
    民生富贵盈门两全保险(万能型)上市
    泰康人寿推出万能险产品爱家理财2007
     点击排行:
     华泰人寿新近推出创新型万能险
     新旅行社责任险组合在西安运行
     平安新版万能险降低保障成本
     资金转场带热保险市场 新华新推出万能险
     新华人寿再推双重结算万能险
     中美大都会人寿推出新万能险
     新华人寿推出双重结算万能险
     不受加息影响 分红险能否对冲通胀风险?
     雇主责任险 将“重出江湖”
     海盐人保推出工伤责任保险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