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投资分红 >> 正文

“开门红”背后:分红保险唱主角

2009-3-8 8:58: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2008年下半年央行连续降息并构成“低利率环境”,诸多业内人士认为,“低利率环境”将进一步使得传统保障型产品及分红险产品的保障优势逐步显现。2009年寿险承保环境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分红险能否取得稳定增长。

  今年1月份,寿险业到底还是迎来了一个“开门红”。业已公布的三大保险股寿险保费数据显示,中国平安(601318,股吧)今年的“开门红”最为突出,同比增长23%,位居三家之首。

  当然,在内外压力下,绝大多数保险商今年1月份的寿险保费增速,已较上年出现了明显回落,各大分析机构对2009年寿险保费的增长速度,也早已调低预期。正如市场先前预料:投资性逊于投连险和万能险的分红险产品,其保障优势逐步凸显,将在2009年重新赢回市场。

  “和上年不同,因投连险受股市拖累已遭遇重创,万能险结算利率也在一路下调,多家险企已纷纷调整产品销售策略,主动加大了分红险产品的销售力度,这将使得这款产品成为2009年的市场主角。”2月20日,东方证券保险行业资深分析师王小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称。

  东方证券的数据显示,相对中国平安1月份个险保费同比增长近30%的幅度,平安1月份银保渠道的保费收入,收获了同比增长92.2%的“开门红”。

  “就中国平安的个险渠道而言,我们估计其首年保费同比增速为20%到30%,增长主要来自分红产品和万能产品,就银保渠道而言,我们估计首年保费同比增速超过50%,增长主要来自万能产品。”

  王小罡分析称,平安银保渠道增长快于个险渠道,首先是由于平安银保业务基数较低,2008年银保增速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其次是由于平安万能险结算利率在1月份依然维持在5.25%的较高水平,相对于3.33%的三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及4%左右的其他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都具备较明显的竞争优势。

  “但我们预测,万能险结算利率将进一步下调,平安有可能在2月份调低至4.5%。”王小罡认为,对企业而言,在利润率微薄的情况下,一个适当的结算利率水平,显然要比扩大规模更具有意义,相比之下,此前利润率丰厚的条件下,企业往往更倾向于争取保费规模。

  “毕竟企业会追求总体利润的最大化,需要兼顾利润率水平和业务规模之间的平衡,只有获得平衡,才能收获最大利润,而非仅仅看重一个因素。”王小罡预测,各险商还将进一步下调万能险结算利率,以进一步缓解投资压力和经营压力。

  2008年上半年,寿险保费超高速增长的幕后推手,尤以万能险最为突出。和投连险销售境遇的急转直下相比,市场万能险结算利率多在5%以上,其中平安银保渠道万能险结算利率一度高达6%。对比市场其他类型的理财产品,万能险拥有了明显的竞争优势。

  但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投资环境的持续低迷,以及保监会要求市场调低万能险过高结算利率的监管意向,万能险结算利率开始一路走低,这也使得这一产品的销售额逐步下滑。截至2008年12月,除中国平安个人万能险结算利率继续维持在5.25%的同业高位外,这一产品的市场主流结算利率处在4.00%至4.25%之间。

  “尽管目前部分保险商万能险结算利率已经下调至3.8%,相对于目前3年期银行存款3.3%的利率水平,万能险平均4%左右的结算利率水平,仍然具有竞争优势。”王小罡称。

  “以平安今年1月份寿险保费数据为例,分红险在个险渠道的表现优于万能险,分红险保费占到44%,万能险占到30%,但在银保渠道,因平安万能险结算利率高出同业,其占比仍然超过分红险,明显体现出分红险与万能险并重的产品销售策略。”王小罡称。

  尽管2008年下半年央行连续降息并构成“低利率环境”,诸多业内人士认为,降息预期仍然存在,“低利率环境”将进一步使得传统保障型产品及分红险产品的保障优势逐步显现,2009年寿险承保环境的好坏,主要取决于分红险能否取得稳定增长。

  “在我们看来,分红险相比之下能够更好地满足客户需要,并且为企业带来更可观的新业务价值。”王小罡称,寿险全年保费收入应会比较乐观,并预测中国平安全年寿险保费增长将达20%左右,中国人寿(601628,股吧)或达到15%左右,中国太保(601601,股吧)寿险保费规模有可能减少,但其一年新业务价值有望提高15%左右,顺应了行业结构调整的大趋势。

  尽管这场金融危机已经使得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并波及国内实体经济,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场危机的持续和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未必一定抑制寿险产品的消费需求,恰恰呈现出“打压”和“刺激”并现的局面。

  “各公司分红险产品定位的消费人群不完全相同,以中国平安为例,其分红险产品的定位,主要是面向中产阶层,危机意识的加强,恰恰进一步刺激其保险保障意识的提升。”王小罡称。

  据记者了解,不论是分红险还是万能险,多数消费者选择这一产品的倾向性因素,仍然偏重于保障功能之外的理财功能,分红利率和结算利率的高低,是吸引市场的重要卖点。在当前环境下,各保险商能否继续维持一个更具吸引力的利率水平,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自今年年初以来,上证指数已经增长了近25%,如果有公司对股票投资的波段操作控制得较好,极有可能获得25%以上的增长,这无疑在股票投资上实现了全年15%至20%的投资收益水平,这有助于保险企业对分红险等理财产品继续维持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回报水平。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