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财富人物 >> 正文

刘路被破格聘为研究员 成最年轻教授奖金100万

2012-3-21 12:01:28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综合  作者:刘银艳
关键词:曾文斌 刘路 中南大学 数学奇才 西塔潘猜想
核心提示:3月20日,中南大学,“数学奇才”刘路(右)破格被中南大学聘为研究员,享受教授待遇,获100万元奖金。”  时光倒流至2010年8月,酷爱数理逻辑的刘路在自学反推数学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到西塔潘猜想。

  3月20日,中南大学,“数学奇才”刘路(右)破格被中南大学聘为研究员,享受教授待遇,获100万元奖金。 记者 伍霞摄

  最年轻教授登场:23岁,100万奖金

  攻克国际数学难题,中南大学学生刘路被破格聘为该校研究员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3月20日讯 23岁的刘路被冠以“小陈景润”、“数学奇才”等众多响当当的名号。去年10月,他被特批硕博连读,并被学校作为青年教师后备人才,为其“量身打造”了培养方案。

  今天,刘路所在的中南大学再次为其提供了一份“前无古人”的奖励:破格聘任刘路为中南大学研究员,享受教授待遇,并提供100万元奖金。“他应该是湖南甚至全国最年轻的教授!”下午,在学校新闻发布会现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向媒体记者隆重推介。

  “不擅长应试,成绩不拔尖”

  和众多理工科学生一样,刘路不太善于言谈。当记者请他为即将参加中高考的考生推荐最行之有效的复习方法时,他有些不好意思:“应试考试我并不擅长,向来成绩也不是很好。”

  刘路是2008年参加高考,成绩为575分,超过辽宁省重点本科分数线56分。因为喜欢数学,他在填报志愿时从一本到三本,全部填报的数学专业。最终被第二志愿——中南大学数学科学与计算技术学院应用数学专业录取。

  “我认为最好的学习方法是兴趣,只要有兴趣,就能迎难而上。不要太注重分数和结果。”刘路告诉记者,高中时他常会因为做出别人没有做出的题,或因为解题方法比较新颖受表扬,就会觉得很开心,这是数学带来的乐趣。

  在大学里,刘路的主要活动就是“看书、思考。”然而,他的专业成绩只位于中游,所以他没拿过奖学金。“这只怪我马虎,我的演算过程太乱,解答也不太标准。”不过,他并不是墨守成规的书呆子,跑步和游泳都很棒,运动会上拿过400米和1000米冠军。

  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海波教授告诉记者,在他的印象中,刘路的思路与其他同学不太一样,他有自己独到的思维方式,他的解题方法很简单,有时一个公式就可以搞定。

  100万奖金用在哪

  为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提供100万元现金奖励,并直接享受教授待遇,张尧学表示,这样的奖励在湖南乃至全国都是首次!根据校方的决定,100万奖金中,50万元用于改善科研条件,50万元用于改善生活条件。此外,学校还将推荐他参加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的评选,有望在将来享受各种创业科研优惠政策和资金。

  近日,中南大学出台政策,决定为杰出青年人才提供更好的平台,给予经费资助和生活保障,为优秀青年人才的成长拓展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帮助那些有才华的青年人实现梦想。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曾文斌

  现场花絮

  他说“想用50万买房”,校长说“房子学校解决”

  对于100万的支配,23岁的刘路直言,50万肯定将用于出国交流和课题研究上。至于另外50万,向来淡定的他想了想,说:“可能会买房吧,其他的还没想好呢。”现场爆发出笑声,张尧学立马接过话:“买房不用担心,学校会解决的!”这一次,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亮点回放

  改变命运的“西塔潘的猜想”

  “西塔潘的猜想”:又称“拉姆齐二染色定理”,是由英国数理逻辑学家西塔潘于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一个猜想。在组合数学上,拉姆齐(Ramsey)定理是要解决以下的问题:要找这样一个最小的数n,使得n个人中必定有k个人相识或l个人互不相识。

  酷爱数学的刘路,可谓是被数学改变了命运。大三时,他在自学反推数学时,第一次接触到困扰了中外数学界多年的“西塔潘的猜想”。两个月后,他突然想到利用之前用到的一个方法稍作修改便可以证明这一结论。他连夜将证明写出,投给了数理逻辑国际权威杂志《符号逻辑杂志》。之后,他又给了这一悬而未决的公开问题一个否定式的回答,彻底解决了西塔潘的猜想。

  “西塔潘的猜想”成了刘路学术一路攀登的“捷径”。著名数学家、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侯振挺教授鼓励他参加有代表性的学术会议,并收他为徒。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邦河、丁夏畦、林群得知刘路的成就后,分别向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写信推荐。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