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财智人生 >> 理财故事 >> 正文

游云庭:苹果若败诉唯冠 iPad或将改名

2011-12-6 15:14:51  文章来源:DONEWS  作者:赵刚
关键词:唯冠 ipad 苹果公司
核心提示:围绕iPad商标权纠缠了一年半之久的苹果公司告唯冠一案,终于在昨天有了初步结果:深圳市中级法院一审驳回苹果要求认定唯冠侵权等诉讼请求。如果苹果公司在二审继续败诉,苹果公司将在中国大陆地区面临要么给iPad改名,要么通过和解的方式获取唯冠公

  DoNews 12月6日消息 围绕iPad商标权纠缠了一年半之久的苹果公司告唯冠一案,终于在昨天有了初步结果:深圳市中级法院一审驳回苹果要求认定唯冠侵权等诉讼请求。这意味着,内地的iPad商标或不再属于苹果公司。

  今天,DoNews记者电话采访了知识产权律师游云庭。游云庭表示,此案的核心是苹果公司在有关iPad商标方面手续方面的处理存在瑕疵,自己给自己埋下了今天的隐患。

  该案缘起2000年唯冠旗下的唯冠台北公司在多个国家与地区分别注册了iPad商标,2001年,唯冠国际旗下唯冠科技(深圳)公司又在中国内地注册了iPad商标的两种类别。而当时苹果公司并未推出iPad平板电脑产品。2009年,苹果公司与唯冠达成一项协议,唯冠台北公司将iPad全球商标以3.5万英镑价格转让给苹果。

  但唯冠方面表示,iPad的中国内地商标权并没有包含在以上3.5万英镑的一揽子转让协议中,在中国内地,iPad的商标属于深圳唯冠所有,唯冠台北公司没权力将其出售。所以苹果公司在中国内地市场没有合法拥有iPad的商标权。

  不过游云庭律师指出,此案可以肯定:1,苹果公司不是恶意侵权,只是在收购商标权方面的工作“活儿没干干净”;2,现在也只是一审判决,判决书还没有生效,苹果公司肯定会上诉。

  如果苹果公司在二审继续败诉,苹果公司将在中国大陆地区面临要么给iPad改名,要么通过和解的方式获取唯冠公司的授权,继续使用iPad商标。

  由于现在深圳唯冠公司经营状况不佳,欠下了巨额的银行贷款,深圳唯冠实际被债权人控制,而现在“iPad”这个商标又是深圳唯冠唯一值钱的财产,因此苹果公司如果期望通过和解的方式获得iPad商标的所有权恐怕将付出不菲的代价。“虽说和解也就是一方漫天要价,另一方就地还钱的过程,但是苹果公司就地还钱的本钱不大。”游云庭指出。

  游云庭说,苹果公司和深圳唯冠的和解谈判肯定正在进行中,不过讨价还价的过程将会非常艰难。2011年10月底时内地商人李肃以唯冠科技小股东身分指苹果iPad 平板电脑侵犯唯冠科技的商标权,并向苹果索赔100 亿元人民币,同时获唯冠科技及其八大债权银行委托代表前往美国维权。如果苹果公司最终败诉,并且评估和解代价过高的话,苹果公司将有可能为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的iPad改个名字。

  此案给其它企业也提了一个醒。苹果公司在iPad商标权的问题上,1,他们对商标的收购存在瑕疵,他们应该和iPad商标的实际持有人深圳唯冠签订收购合同;2,在他们完成和深圳唯冠的上级公司台湾唯冠达成商标转让协议后没有迅速和其下级公司深圳唯冠办理转让手续,并且遵照中国法律向相关部门提交商标转让申请;3,无论如何,苹果公司作为跨国公司应该遵守中国法律。(完)

  相关:

  唯冠国际继前主席杨荣山今年8 月被法院颁令破产,该集团陷入财困后,昨天再有坏消息披露,中国法院完成审理若干银行向唯冠国际集团多间公司提供近5.66 亿元贷款的申索案,作出判决并颁布强制执行令,将有关公司的资产冻结,以支付申索。唯冠表示,有关资产占集团总资产的大部分。曾指苹果iPad 侵权

  唯冠的公布说,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及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已作出判决,针对该公司及集团多家成员公司,即唯冠科技(香港)有限公司、唯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及晶冠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等,授予强制执行令,冻结集团大部分资产。

  根据内地传媒报道,唯冠科技(深圳)曾是深圳沙头角保税区第一纳税大户。

  而10 月底时内地商人李肃以唯冠科技小股东身分指苹果iPad 平板电脑侵犯唯冠科技的商标权,并向苹果索赔100 亿元人民币,同时获唯冠科技及其八大债权银行委托代表前往美国维权。

  而苹果及IP ApplicationDevelopment Ltd 今年5 月入禀高院,要求禁止唯冠出售两个内地注册的iPad 商标,并已取得法院临时禁制令,直至聆讯有结果。

  唯冠集团今年10 月曾发出公布,评估杨荣山破产对业务状况的影响,表示该集团若干贷款由杨荣山提供个人担保,截至今年9月16日,其担保的贷款总额约为11.54 亿元,而杨的破产可能令集团的贷款构成违约。

  而截至9 月16 日集团之逾期负总额约为38.34 亿元。该公布并称,集团财政困难,并无足够营运资金应付未来十二个月所需。唯冠股份已于今年8 月2 日停牌。(完)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