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房产课堂 >> 正文
香港购房按揭的N种选择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理财周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7-21 14:18:07

在香港实现置业梦想,不但可以使用银行的一般住房按揭贷款计划,如转按、加按、重按以及楼换楼等,还有政府、开发商提供援手。如果手头的钱不够首付,也可以通过“按揭保险计划”来筹集。

  文/本刊记者姚舜(发自香港)

  我们前一期介绍了香港一般住房按揭贷款的情况。实际上,香港银行提供的按揭贷款计划非常全面,不论是转按、加按,还是楼换楼,都有相关贷款计划,如果手头的钱不够首付,也可以通过“按揭保险计划”来筹集。

  借力按揭保险计划

  一般来说,银行提供的贷款最高只有房屋估值的七成,另三成需要购房者自备资金支付,这对一些购房者来说,并不是件轻松的事。如果首期款支付有难度,大部分银行都有“按揭保险计划”,或“二按”贷款,贷款者最高可以贷到房屋估价的95%。

  “按揭保险计划”是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香港政府通过外汇基金全资拥有)1999年3月推出,目的是帮助更多市民自置物业。通过按揭保险计划,银行提供另外最多达25%的贷款可获得保险,不需要承受额外风险,贷款者则可以借得高于7成的贷款,自住物业最高可达95%,租住物业最高为85%。

  不过,对贷款者来说,这并不是免费午餐,因为必须为这额外贷款付不菲的保险费,以保障断供的风险。保险费率因贷款期限、付款方式不同而有不同标准,从0.24%到4.58%不等,贷款期限越长则费率越高。但如果贷款人合乎条件,保险费最高可打55折。

  支付保险费的方式有三种:一次付清保险费;保险费加入贷款本金;分期每年支付保险费。很多银行提供一站式九成按揭保险计划,贷款人如果资金不够,银行可以先代为支付保险费,然后通过上调利率加以抵消。上调利率有两种方法,一是上调整个贷款期利率,二是上调前几年利率,然后恢复七成按揭贷款利率。贷款九成半与贷款七成利率通常是一样的,但因为保险费的关系,前者的贷款成本高,压力比较大。

  “按揭保险计划”需经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批核,所以贷款批核时间比一般按揭贷款长,申请人的财务状况、收入情况、房屋质素等都会受到严格审核。现在有26家银行参与该计划。
 
  除了“按揭保险计划”,多家银行有“二按”贷款。正常的七成贷款称为“一按”,高出七成的为“二按”。“二按”贷款是银行提供一站式70%一按及25%二按贷款组合,即最高可以获得95%的贷款,由银行一站式批核。获得高成数二按贷款的代价是贷款人要缴纳不菲的行政费或手续费,贷款年期越长,贷款成数越高,手续费率越高。此费用可一次付清,也可每年缴付,还可以加入按揭贷款本金。

  如果觉得付5%的首期都吃力,那么,还有一种“SuperFirst 99.9%按揭计划”供选择。按揭贷款额最高95%,印花税、律师费、地产代理佣金及计划参予费也都可以贷款,所以总贷款额可高达99.9%。该计划中贷款超过七成的部分由宏亚按揭证券公司提供。计划参予费是不能小视的成本,费率随贷款成数增加而增加。

  加按转按楼换楼

  手里有了房的人,可以通过转按、加按、重按等,灵活掌握自己的资产。

  转按,是贷款人因个人利益或其它因素,将目前的按揭贷款转到另外一家银行,或另一个按揭贷款组合。为了争夺客户,银行会提供优惠措施吸引转按客户,不过,转按需缴付些费用,如律师费等,而且提早还款也可能要交罚息(一般贷款三年以内),所以也不能轻易转按。

  加按,是将未还清贷款的房屋,再以其贷款额以外的价值做抵押,获取更多贷款。贷款额取决于房屋估价,房价越高,贷款额越大。不过加按的贷款成数也有一定限制,最高为房价的85%到90%。

  重按,就是将目前没有按揭的房屋做抵押,获取贷款。

  如果重新购置房屋,在现有房屋出售前,也可以获得银行的过渡性贷款。

  这种过渡性贷款,又称为楼换楼贷款,即在现有房屋出售或交易完成前贷一笔钱,用做买新房的首期,是由原来物业的按揭贷款过渡到新物业按揭贷款前的短暂按揭贷款,大部分银行会要求贷款人在该行办理新物业的按揭贷款。通过楼换楼贷款,业主不用先卖旧房套现,便能购买新房。楼换楼贷款还款期一般不超过半年,最长一年,贷款金额视房屋价格扣除贷款额后的价值而定。在贷款期内只需支付利息,到最后一天再连本带息一并还清。也有银行会将楼换楼贷款转为新物业的按揭贷款,但利率会较高。

  楼换楼贷款有个缺点,便是期限较短,如果不能在期限内将旧房卖出,财力有限的人会比较被动。为解决这个问题,买房者也可以通过加按、转按再加按方式获得买新房的资金。通过加按的方式,可以将旧房贷款额以外的价值变成现金,用于购买新房。而转按再加按是将旧房按揭贷款转到其它银行后再加按。这两种方式都没有短期还款限制。

  政府帮手置物业

  协助低收入家庭“按揭保险计划”,香港房屋委员会和房屋协会推出了多项居者有其屋贷款计划、租者置其屋贷款计划、置业资助贷款计划、夹心阶层住屋贷款计划、首次置业贷款计划等。

  这些计划都是针对低收入居民,对他们的收入和资产有一定限制,对所购买的房屋也有一定限制,通常是居屋、公屋等低价房屋,在一定时间内不得转让或有条件地转让。计划主要提供一些优惠和补助措施,比如贷款成数提高,贷款期限延长,利率优惠,给予申请人按揭还款补助金等。贷款或补助金由房屋委员会和房屋协会提供,或由房屋委员会和房屋协会提供担保,邀请银行提供优惠利率贷款。不过,这些计划中的大多数已经终止。

  居者有其屋计划,专为居屋业主而设。对一手居屋的购房者,针对非公屋住户贷款额可高达楼价的90%,针对公屋住户贷款额可高达楼价的95%,对二手居屋的购房者,贷款额高达物业估值或成交价的95%,还款期可长达25年。

  租者置其屋贷款计划,专为购买公屋的业主而设,贷款额高达楼价的100%,还款期可长达25年。不过,该计划已随着香港“租者置其屋计划”的结束而不再实行。

  置业资助贷款计划于2003年1月推出,旨在为合资格人士提供置业资助。获批贷款的家庭可选择借取免息贷款53万港元(分13年摊还)或39万港元(分20年摊还),或每月领取按揭还款补助金3800港元(共48期)。单身人士所获的款额为上述的一半。此计划已于2004年7月14日终止。

  夹心阶层住屋贷款计划,在1993至1997年分六期推出,共批出近27亿港元,协助有意自置住房的5700个中等收入家庭购置了私人房屋。1998年3月该贷款计划被取消。

  自置居所贷款计划于1988年4月推出,协助低收入和中等收入租住房屋的家庭购买商品房。合资格的家庭可获最高达80万港元的免息贷款,或领取48个月每月最高达5100港元的按揭还款补助金。2003年该计划被置业资助贷款计划取代。

  首次置业贷款计划于1998年4月推出,帮助首次置业的家庭或单身自置居所。成功申请到的可获低息贷款,金额高达60万港元(单身人士为30万港元)或楼价的三成(以金额较低者为准)。还款则由动用贷款的第四年开始以120期每月等额偿还。2003年该计划被置业资助贷款计划取代。

  善用开发商优惠

  如果购买一手房,开发商都会提供不同的付款方法满足不同客户的需要,有些楼盘还会与银行合作,提供优惠利率。

  按照不同的付款方式,同一房屋会形成不同的售价、首付金额、支付余款的成数及日期等,但不同付款方式最后支付的价钱是接近的,只是可以为不同买房者提供付款方便。

  即时付款:支付首期订金,并签署买卖合约后,即时支付所有房款,这种付款方式的售价一般是众多付款方式中最便宜的,适用于期房和现房。财大气粗者可以全额付现,财力不济者则付三成首期后,其余靠银行贷款支付,同时开始还贷。

  按揭保险付款:支付首期订金,签署买卖合约后,通过银行贷款最高达九成半,即时支付余款,开始还贷款。

  建筑期付款:通常适用于期房。买家付首期后,其余的在交房后才办理贷款,开始还贷。起初只需较少首期,首期也可以在收房前分期支付。这种付款方式楼价相对较高。

  二按免息免本:银行只提供七成贷款,开发商提供“二按”,最高达房价的两成,在起初的某段时间里二按完全不用还款,只需还银行一按的款。通常房价会较高,而且开发商提供的二按利息高于银行一按。在二按免本免息期过后,还款额将大增。

  免息免本一二按:一按二按起初的某段时间完全不用还款。这种方式只需少量首期,最低可至房价的5%,但房价较高,而且二按利息高于一按。免本免息期过后,还款额将大增。

  延本供息:在开发商指定的银行贷款,可以在一按甚至开发商提供的二按还款初期只还少量利息,不还本金。初期还款比较轻松,但房价相对较高,且最终利息支出较多。

  现金回赠:开发商向买家提供房价某个百分点的现金回赠。如果70%的银行一按,加上25%的开发商二按,5%的现金回赠,便等于零首付。不过需先付5%首期,才可以获得现金回赠,所以自有资金是不可少的。这种方式的房价较高,大部分需开发商指定银行办理贷款。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无名    责任编辑:无名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香港工薪阶层如何买房
    揭秘香港富豪群落 超20%百万富翁年龄21至29岁
    年轻准夫妇购房结婚理财难
    四类女性购房全攻略
    每月定投千元 3年能否赚出购房首付
    单身青年如何存钱购房
    藏家可按揭买拍品
    换按揭省钱还房贷
    内地藏家大举抢滩香港古董展
    香港苏富比瓷器及工艺品拍卖达4.5亿港元
     点击排行:
     房奴善用投资理财工具减轻压力
     香港购房按揭的N种选择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加息月供增多少

    上调公积金贷款上限 买套房子能省几万元

    我国修改城市房地产管理法 为物权法实施作准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