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南方朔:台湾第一次马蔡宋电视交锋

2011-12-5 17:02:24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佚名
关键词:南方朔 台湾大选 宋楚瑜 马英九
核心提示:就以电视所做的立即支持度调查,台湾亲民进党“三立”电视而言,蔡英文得到11.1万票的支持,马英九只有1.5万票,宋楚瑜也是1.5万票。——至于台北《中国时报》辩论后的民调,认为马最好的为31.7%,认为蔡最好的为29.8%,认为宋最好的达13.6%,而辩论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明报发表南方朔评论称,虽然大家常说“人是理性的动物”,但人真的理性吗?我可不敢那么确定。一场就在大家眼前公开发生的大选3人政见辩论会,到底谁优谁劣,应该是很清楚的,但台湾的电视及报纸所做的立即民调却差距极大,它不像是民调,更像是各为其主的宣传。

  就以电视所做的立即支持度调查,台湾亲民进党“三立”电视而言,蔡英文得到11.1万票的支持,马英九只有1.5万票,宋楚瑜也是1.5万票。至于“年代”电视,在这次选举一开始就摆明“挺宋”,宋的造势成功靠的就是“年代”的电视专访,这次现场辩论,“年代”的调查宋楚瑜居冠,获4.2万多票,蔡英文也有3.5万多票,马英九只有2.2万多票。“年代”目前已成了台湾中间选民的新兴论坛,它具有一定的指标意义。至于偏蓝的“中天”,马英九有3.8万多票,蔡英文只有 10,700多票,宋楚瑜只有9000多票。一场辩论会,3家电视公司所做的电视立即民调,居然出现如此南辕北辙的结果,台湾大选的难以预测已由此可见。

  而在平面报纸所做的事后民调,由于偏绿的《自由时报》没有做,无法猜测绿色选民的动向,由于报纸并没有一家挺宋,所以报纸全都是偏蓝的民调﹕

  ——就以最挺马的《联合报》为例,在辩论后它的调查是马39%,蔡只有25%,宋为15%,照这个逻辑,辩论后马的行情应该大涨才是,但一个星期前马蔡宋的支持率还是41:35:10,未表态者14%,辩论后的支持率已变成39:32:10,未表态者已增为17%,马的辩论表现该报民调认为最好,怎么辩论后马的支持率反而会下降两个百分点呢?这不正表示该报认为马的辩论表现最好的民调做错了!

  ——至于台北《中国时报》辩论后的民调,认为马最好的为31.7%,认为蔡最好的为29.8%,认为宋最好的达13.6%,而辩论后3人的支持率则是39.9%﹕32.6%﹕8.9%,没有表态的高达18.6%。

  12月3日下午两点的马蔡宋第一次电视公开辩论会,相信有许多人都看了那场辩论会,在那场辩论会上,马英九炮火全开,充满了攻击性;相对的乃是蔡英文已进步多了,马蔡去年为了ECFA而首次辩论,那次辩论会上,蔡英文讲的虽然比较有内容和境界,但她的讲话方式太像是蔡教授在上课,而不像蔡主席在辩论,因此吃了大亏,但这次蔡英文则进步多了,她能攻能守,分寸拿得很准;至于宋楚瑜,因为不是攻击的主要目标,他反而能游刃有余的出入辩论之局,讲的最有内容。如果要我打分数,12月3日的辩论会,宋楚瑜可得90分,蔡英文可得80分,马英九只有70分,勉强及格而已。

  如果要较细的加以评论,3人在这次辩论会上,最大的特色依序为﹕

  马英九失策在似在野党

  马英九这次由于选情紧绷,整个马团队早已失去了就任之初的从容,而变得异常好斗。而马团队之斗,乃是动辄就重提陈水扁时代的贪腐,以为由此一来就可把陈水扁继续当成选举的提款机;其次则是马团队愈来愈喜欢和民进党缠斗,只要逮到民进党一点小问题,就排山倒海的纠缠不休。也就是说包括马英九自己、马核心,已被蓝色名嘴们的纠缠价值所诱导。就以这次辩论会为例,马的最好战术应该是用理性态度、感性语言来擘划未来的愿景,但令人惋惜的是马并不以此为重点,反而是辩论会一开始,他就把陈水扁的前朝当做箭靶,希望勾起陈水扁时代人们的记忆,将陈水扁和蔡英文画下等号关系。这种动辄去扯前朝的习惯,其实并非好的辩论策略,蔡英文一句话“站在你前面的是2012大选的蔡英文,而非2008年的陈水扁”,就把他打了回去。在整个辩论会上,马的攻击性、缠斗性太强,使他失去了现任总统的高度,反而像是个在野党,这是马核心及马英九的最大失策。

  蔡英文有总统架势

  蔡英文这次在辩论的态度和语言表达上,已比上次ECFA辩论时大有进步,她对“台湾共识”已能讲得比较清楚,成不了箭靶;她那句“竞选团队非治国团队”也化解掉对她的最大攻击,由于她没有搞缠斗,反而能把缠斗政治口水这些标签送回给马英九。蔡英文在这次辩论会上的确已有了台湾女总统的架势。蔡英文的确让人刮目相看。

  宋楚瑜姜是老的辣

  而辩论会上,表现得最好的毫无疑问是宋楚瑜,宋楚瑜的治事能力,台湾没有任何人会怀疑,由于治事用心,经验纯熟,他在辩论会上讲话也最有内容,他在会上只有很少几句攻击性语言,但都掷地有声。俗语说“小贵由己,大贵由天”,宋楚瑜由于现在只是小党亲民党主席,他辩论会表现再好,大概也不可能当选,但由他的表现,2012投票给他和亲民党的当会更加凝聚,亲民党和宋楚瑜得票应当不会少于10%,当支持宋的人凝聚,马的危机就会更为加重。看宋的表现,令人不得不相信“姜还是老的辣”这句俗语。

  台湾媒体已无可信的民调,第一次总统候选人的辩论,到底谁优谁劣,只好自己去研判,12月10日是3个副总统候选人的辩论,12月17日马蔡宋将第二次交锋,我们等看呢!

  南方朔 《亚洲周刊》主笔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