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国内视点 >> 正文

今年五一假期出游人次超2019年同期 至创下“五一”历史峰值

2023/5/3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5月3日,近年来最火的“五一”假期收官。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今年“五一”假期出游报告均显示,此次假期多项数据同比暴增,并超2019年同期,甚至创下“五一”历史峰值。飞猪发布的报告显示,尽管假期时长相较于春节短了2天,但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游客的出游热情远高于春节,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游预订量相较于春节翻倍增长,创下了“五一”

5月3日,近年来最火的“五一”假期收官。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发布的今年“五一”假期出游报告均显示,此次假期多项数据同比暴增,并超2019年同期,甚至创下“五一”历史峰值。

飞猪发布的报告显示,尽管假期时长相较于春节短了2天,但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游客的出游热情远高于春节,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游预订量相较于春节翻倍增长,创下了“五一”假期历史峰值。

同程旅行的数据也显示,4月29至5月1日,大交通、酒店、景区的单日预订量均超过了春运期间的单日预订量峰值。
 
与此同时,飞猪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整体客单价同比提升了约50%。从订单占比来看,时间长、体验项目多的中长线游订单占比已突破九成。

中国五一假期收官 国内游预订量较春节翻倍增长_图1-3

4月29日,游客在淄博市一家烧烤城吃烧烤。新华社

“五一”整体出行市场客流超春运高峰日

大出行方面,去哪儿数据显示,2023年“五一”期间,纵使机票价格较疫情前增长三成以上,国内热门城市机票预订量仍超过疫情前五成;火车票同时购票人数达到历史新高,热门线路车票售罄速度超过春运。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过去的市场经验来看,春运往往是一年中交通客流量最高的时段,但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游客集中出游,整体出行市场客流量超过了春运高峰日。

携程发布的报告显示,“五一”期间用户平均出游半径较去年同期增长25%,其中飞机出行平均距离为1638km,约等于上海飞往呼和浩特的距离,达到4年来巅峰,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高铁游”出行距离同样大幅提升,用户单程平均出行389km,恢复至2019年八成水平,约等于上海至黄山的单程距离。

根据携程旗下FlightAi市场洞察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国内航班架次超过8万,日均水平较2019年同期增长15%左右。尽管国内航班运力已完全恢复至常态,需求的攀升则更为迅猛,报告显示,今年黄金周机票搜索热度较2019年大涨162%,北上广深杭、成渝之间航线最为热门,假期国内单程含税机票均价为1211元,较2019年增长39%。

在去哪儿平台上,今年“五一”,国内热门城市机票预订量超过疫情前五成,“五一”前(4月28日)离港旅客量已超过历年“五一”峰值(2021年4月30日)。热门出发地为成都、北京、深圳、广州、上海、重庆、昆明、西安、杭州、海口。

热门城市酒店预订量超疫情前1.9倍

酒店方面,携程的报告显示,“五一”假期,国内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超过70%,订单量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显著。

哪儿大数据显示,热门城市酒店预订量超疫情前1.9倍,热门城市Top10为: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长沙、西安、杭州、武汉、深圳。随着“五一”假期热度逐步上涨,4月23日,去哪儿平台上国内酒店单日预订间夜量达到历史新高。

同程旅行数据则显示,“五一”假期期间的“小众”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72%,“冷门”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3%。在“五一”假期里,国内三线及以下城市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过150%。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单个城市看来,小城市的城市体量和整体接待能力无法赶超一二线城市,但从整体市场规模上看,数量众多的小城市为“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市场贡献了更多增量。同程旅行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酒店预订热度增长最快的是新近走红的山东淄博。此外,延边、秦皇岛、黄山等城市酒店预订热度增长也在10倍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飞猪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高星酒店的预订量比去年劲增超过7倍。

“今年‘五一’是许多游客三年后首次出游,为了更好度假体验,会选择住得更好一些,同时,由于疫情三年小型酒店数量减少了,连锁品牌酒店市场份额增加,部分舒适型酒店价格已与经济型酒店价格齐平。”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说。

此外,去哪儿的数据还显示,今年“五一”,没有冷门目的地。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往年诸如德宏、淄博、甘南、伊犁、喀什、淮安、盐城、自贡、威海、日照、揭阳等相对冷门城市,今年“五一”酒店预订量比2019年增长10倍以上,其中德宏酒店预订量增长最高,达22倍;淄博增长20倍。山南、临沧、塔城、延边、昌都等小众旅游目的地在节前一周已库存告急,假期前三日(4月29日-5月1日)的酒店房间,接近90%已被预订。

亲子客群为“五一”主力军,跟团游同比增长11倍

出游人群上,多家平台的报告显示,今年“五一”假期,亲子客群成旅游消费主力,马蜂窝数据显示,亲子出行热度在近三周增长869%。在途牛平台,亲子游订单占比为35%。

来自岭南商旅集团旗下广之旅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该社全国系统组织跨省游游客人数规模,较今年春节黄金周增长超过50%。而同行人含1-17岁青少年儿童的亲子家庭客群,占比超过今年跨省游总人数的50%;当中,同行人为4-10岁儿童的亲子家庭客群,占亲子总客群的75%,体现了非寒暑假时段的公众假期中,没有升学压力的客群,出游热情更高。

同程旅游的数据显示,在国内排名前十的热门景点中,主题乐园、动物园、博物馆等适合亲子游客的景区占据过半席位。飞猪的报告也显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北京环球度假区、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等主题公园位列“五一”最热门景点前十。

从出游方式来看,不计算单独预订机票、酒店的出游需求,途牛平台上仅统计打包旅游产品的预订中,更多用户选择了跟团游的出游方式,出游人数占比达60%。此外,团队定制游和自由行也是用户的热门选择,出游人数占比分别为15%和14%。

携程的报告也显示,“五一”黄金周国内跟团游订单量同比去年暴增11倍。假期前两周开始跟团游就进入预订高峰期,较去年提前了整整一周。另外,今年5天以上的跟团游订单占比从2019年的20%涨到30%。另一方面,“独立成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订单量比2019年“五一”大增874%,单均消费增长11%。主题游产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近4倍,单均消费增长翻倍。

值得一提的是,去哪儿的报告显示,烧烤、熊猫、青花瓷、螺蛳粉等形形色色的旅游标签,在今年“五一”假期成为激发旅游城市消费潜力的关键。其中“味蕾游”成为年轻人假期出行新选择。

携程数据显示,带有“亲子”和“美食”标签的酒店预订量相比2019年同期均出现倍增。海底捞的数据则显示,旅游热带动餐饮热。在“五一”假期前三天,海底捞在新晋热门旅游城市淄博的接待人次同比增长高达4.7倍。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广州、武汉、西安、大理等热门旅游城市门店接待量也稳步上涨,接待人次平均增幅近40%。

相关文章:
热门景点“代排队”服务火热
新地12大商场迎五一黄金周 豪斥千万港元大办感谢祭
双七天长假方案最受欢迎 网友盼延长春节五一假
双七天长假方案最受欢迎 延长春节假期呼声最高
明年小长假或不调休 专家称仅凭网络调查难恢复五一假
专家建议恢复五一黄金周分流游客
专家建言恢复五一黄金周 为扎堆旅游“泄洪”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五一黄金周 五一出游人次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今年五一假期出游人次超2019年同期 至创
     热门景点“代排队”服务火热
    [银行]  央行: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0.6万亿元
     2023年五一银行放假吗?2023年五一放假
    [股票]  4月28日龙虎榜解析:昆仑万维当日净买入
     4月收官 A股重新站上3300点 AI又回来了
    [基金]  AI股首次进入十大重仓 公募基金一季度股
     沪指险守3300点 多家公募基金火速解盘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国内最新油价:汽油下调160元/吨 柴油下
     五一出行油价降了 加满一箱油省6.5元
    [股评]  收评:沪指涨超1%重返3300点 AI概念股再
     4月28日A股收评:4月收官沪指涨1.14%收
    [港股]  4月27日港股收评:恒指涨0.42% 中国平安
     腾讯《王者荣耀》蝉联全球手游畅销榜冠
    [美股]  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1.40% 创去年8月以
     亚马逊启动裁员 涉及云计算和人力资源员
    [外汇]  人民币首次超越美元成为中国跨境交易使
     美元指数创近一年新低 在岸、离岸人民币
    [债券]  外资3月份略增持中国银行间市场债券
     五一节假期 2023法定假日多少天?国债逆
    [黄金]  乱世买黄金!全球央行去年购金量创56年
     上金所回应“澳铸币厂出售掺杂金条”:
    [理财]  五一假期最热十大景区出炉:杭州西湖居
     5月1日股市开盘吗?2023五一股市放假时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中共中央政治局: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
     我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汽车]  特斯拉销售回应将降价:谣传
     中汽协: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8.4万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