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新闻评论 >> 正文

俘获金融和政务圈的“掼蛋”是什么?

2024/1/3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万发
文章简介:玩扑克牌是金融投资圈的一个社交习惯,可以消磨吃饭前的等待时间,也是饭后的娱乐活动。

玩扑克牌是金融投资圈的一个社交习惯,可以消磨吃饭前的等待时间,也是饭后的娱乐活动。

在中国风投基金以美元为主的时代,投资人和西方的出资人玩德州扑克社交。而现在,募集人民币成了主流,要和政府引导基金的体制内官员们交上朋友,则要学习打“掼(guàn)蛋”了。

都是用扑克牌,但与德州扑克不同的是,掼蛋是一项四人游戏,两两组队,按组合出牌,手中牌先出尽的一队获胜。“掼”是方言,原意是摔、砸。“掼蛋”则是指有人在打牌兴起之时,将一手四张同数值的“炸弹牌”,砸向桌面的动作。

其实,这个起源于中国江苏淮安的纸牌游戏,早已在政务圈、甚至军人圈子里流行了一段时间。 甚至可以说,正是因为政务人员对掼蛋游戏的喜爱,才有了如今金融人士的跟随。

风靡金融圈

掼蛋游戏在今年风靡中国金融圈。今年3月,浙商证券举办了“欢乐掼蛋,趣享生活”的掼蛋比赛;4月,苏州金融工会主办掼蛋比赛,64家银行、保险和证券机构参赛;5月,国家开发银行举行线上掼蛋比赛;7月,博时基金举办掼蛋比赛,主题是“巅峰对决,谁是掼君”的图片也在网上流传。

据中新社财经新媒体中新经纬统计,今年以来,从民间机构到国家银行,有十余家金融机构组织了掼蛋赛事。

社交媒体上也流传着头部机构中信证券送给客户“掼蛋礼盒”的照片。

网传中信证券送给客户的礼盒中,除了四副扑克牌,一本美国通用电气前总裁韦尔奇的自传《赢》,还有一本掼蛋规则手册。(互联网)

此外,还有两份掼蛋讲座文稿,在金融圈传阅。一份是中国农业银行江苏分行的掼蛋讲座PPT,50页的文件里主要在讲掼蛋游戏策略与企业管理。另一份则是《掼蛋博弈策略与经营管理》。

长江商学院“掼蛋博弈策略与经营管理”演示文稿截图。这份文稿据报创作于2021年,至今依然流传甚广。(互联网)

据九派新闻报道,这两份文稿并非恶搞杜撰,作者均是江苏省体育局掼蛋培训项目老师李旦生。

为何金融人一时间对掼蛋游戏趋之若鹜?背后关键,是资本圈子里的活跃资金,都集中在掼蛋盛行的地方。

钱在掼蛋盛行的地方

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指出,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大环境发生变化,美元出资者逐渐减少投入,政府引导基金、国资成为市场出资的主力军。而经济发达的长三角,正是政府出资最活跃的地方。

据研究机构清科的数据,今年一季度,中国股权投资事件集中在长三角,其中江苏省投资事件最多,达330起,金额220亿元人民币(40.86亿新元)。从出资角度来看,一季度出资最多的省份,是浙江和江苏两个省。而新募集资金的数量,也属江浙最多。

在今天中国经济复苏乏力、投资动力不足的情况下,政府和企业都还活跃的江苏省,吸引了全国有融资需求的创业企业和金融机构。

到了江苏,就要入乡随俗。在江苏,饭店包间里会放一大一小两张桌子,大桌用来吃饭,小桌用来掼蛋。从官方到民间,都是这项游戏的爱好者。

华尔街投资大师林奇(Peter Lynch)说,得州扑克能教你的东西比整个华尔街还多。而在江苏,大家熟知的顺口溜是,饭前不掼蛋,等于没吃饭。掼蛋打得好,说明有头脑。掼蛋打得细,说明懂经济。

网民分享的江苏省掼蛋项目教材,其中介绍掼蛋游戏时说“掼蛋是一款流淌于江苏人血液中的纸牌游戏。”(互联网)

一家私募机构的经理钱坤今年学会了掼蛋,他对中新经纬说,会打的人基本上都是40至50岁,有一定社交和商业影响力,江浙沪地区的客户群体。他们的社交方式,是在某个下午找地方喝茶,玩几把掼蛋,再去吃饭。

获得信息、攒局认识人,是后来者学习掼蛋的主要目的。一名投资经理对财经自媒体豹变说:“和德扑一样,掼蛋的社交属性极强,尤其是对于专注一级市场的投资人来说,可以在其中得到很多信息。”

除了信息,更重要的是接触政府引导基金官员。梅花创投创始人吴世春以调侃的语气讲出了这样的现状:“以前募资喝红酒,现在全上白的。以前募美元,现在募人民币,去掼蛋,还要讲招商,讲返投。” 

“去什么地方募资就要学会什么地方的娱乐方式。”北京一名金融行业从业者对《中国商报》表示,自己的领导为了跑业务也经常提起掼蛋。

体制内社交方式

风靡金融圈前,掼蛋早在体制内,甚至军队中,流行开来了。

2023年中国春晚的一档小品《坑》中,沈腾演的“躺平干部”在发现自己没做实事后,向下属“借事儿”,并嘱咐:“赶紧把借我那几件实事儿整理一下,发咱们掼蛋群里。” 

小品演罢,“掼蛋群”就登上了热搜。网民表示,“掼蛋群”的细节,显然是经过深入调研的。

在2023年春节晚会小品《坑》中,沈腾(左二)饰演的不作为官员嘱咐下属,“赶紧把借我的那几件事儿,发咱们掼蛋群里”,引起网民热议。(央视截图)

凤凰深调的报道指出,自2017年成为国家体育总局推广的“趣味智力运动项目”后,掼蛋迅速在全国政、商、学各界风靡开来,成为“圈子”里必备的社交工具,更在近几年成为体制内社交主要方式。

北京一家企业对接政务工作的负责人李恒对凤凰深调说,掼蛋已替代了高尔夫球,成为体制内饭局最常见的“攒局由头”。

他指出,各地官员对待饭局、酒局都非常谨慎,一般会拒绝,但提到掼蛋这种国家体育局鼓励的体育益智类竞技运动,大家很愿意参加。李恒也说,掼蛋易上手,是破冰、化解尴尬的好方式。一局下来,“加微信都行云流水”。

一名微博网民指出,比起德扑对技巧的强调,掼蛋更重视合作。在组队作战中,如何通过挤眉弄眼,虚张声势,打心理战赢得比赛,考验局中人配合。在这个过程中,自然更容易熟悉起来。

军队内,掼蛋的流行也有迹可循。据凤凰深调报道,2022年4月,火箭军指挥学院某试验室政治协理员、办公室副主任郑刚、张贺在《政工学刊》上发表《掼蛋辩证法》。

文章提到,“掼蛋传入部队时间不长,在训练之余、周末假日很快风行起来,官兵美其名曰:学文件。掼蛋系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法,让官兵在你来我往之间洞察世事、修养心性。”

游戏背后的利益

上有所好,下必趋之。掼蛋这项智力游戏,在短时间内变得如此火爆,主动去学习的人,也不单纯都为了体验乐趣。对金融圈来说,掼蛋成了一种拿消息、拉投资的敲门砖;对企业来说,这是攒官员局的好理由。

与德扑相比,玩掼蛋可以完全“不带钱”,看上去健康清廉。但是,因为要两两组队、考验默契、配合,所以容易产生你来我往的人情。这种带着目的的人情交往,给有心接触权力的人机会,留下了利益输送的空间,而且更隐蔽,更长线,也更值得警惕。

有网民评论指出,现在官员通过掼蛋的方式考察下属情商、维系企业关系。(互联网)

 


相关文章:
湖北宜昌一学校寒假学掼蛋:多数家长同意支持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掼蛋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俘获金融和政务圈的“掼蛋”是什么?
     上海成立掼蛋协会 东方财富董事长任会长
    [银行]  金融监管总局:外资可全资控股银行保险
     12月LPR报价出炉:1年和5年期以上品种均
    [股票]  诺瓦星云、上海合晶1月30日申购指南
     国资委:量化评价 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市场
    [基金]  桥水基金在华资产据报倍增
     2023年债券型基金收益率后十名
    [保险]  养老保险公司新规出炉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期货]  国内油价下周三迎来年内第三次调整:预
     国内油价将于1月31日24时起调整:预计涨
    [股评]  1月30日A股收评: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双
     1月30日A股午评:创业板指低开低走半日
    [港股]  速腾聚创发布首款超长距激光雷达M3:28
     迎战拼多多!淘宝天猫最大变革 进入吴泳
    [美股]  网易辟谣大规模裁员:正常业务调整和人
     高盛预计美联储今年降息五次 经济将实现
    [外汇]  12月外汇储备增至3.238万亿美元
     拉升超400点!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
    [债券]  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近22年低点
     财政部:增发1万亿国债由中央承担还本付
    [黄金]  黄金“狂飙”!2024年继续冲刺新高?机
     黄金股有哪些股票?国际金价创历史新高
    [理财]  高德公布全国高速出行、返程高峰日!过
     21岁小伙玩雪一整天次日失明!确诊雪盲
    [信托]  百亿私募老板跑路!疑似此次卷款金额高
     中国金融监管局据报已成立工作组 评估中
    [房产]  苏州全面取消住房限购
     广州放宽120平方米以上住房限购
    [汽车]  安全带固定螺栓可能松动!沃尔沃召回12
     2023年燃油新车数量腰斩 被新能源汽车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