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学者观点 >> 正文

杨丹旭:房地产税真的来了?

2021/5/19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老生常谈的房地产税,最近又冲上了热搜。本月11日,中国财政部网站发出一条简短消息,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的负责人,在北京召开了一个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政府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这是过去半年,中国官方第四次提及房地产税。消息一出,中国房地产股

老生常谈的房地产税,最近又冲上了热搜。

本月11日,中国财政部网站发出一条简短消息,财政部、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税务总局的负责人,在北京召开了一个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听取部分城市政府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对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这是过去半年,中国官方第四次提及房地产税。消息一出,中国房地产股应声大跌。各种关于房地产税的谣言,过去一个星期在互联网上满天飞,一些人甚至言之凿凿,最快6月底就会落地。

房地产税好像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悬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上很多年。关于推出房地产税的消息,几乎每隔一阵子,就会在市场和舆论掀起波澜。

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提到“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适时推进改革”。此后,官方多次提起房地产税立法,包括在2014年、2018年、2019年,把房地产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官方释放信号,舆论掀起热议,最后以雷声大雨点小收场,关于房地产税,这样的周期不断上演。

在2019的全国“两会”(人大、政协年会),官方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全国人大工作报告也提到,这一年要对房地产税法立法调研、起草,加紧工作、确保如期完成。

当时外界一度以为,房地产税立法已被提上日程,没想到房地产税却意外缺席财政部当年的立法工作安排,引发舆论关注房地产税阻力重重,无法跨出艰难的第一步。

“狼来了”的故事一直上演,这次会不会又是“只闻楼梯响”?

有房地产业内人士解读,此次会议是“座谈会”,而非“研讨会”,属于政策决策性会议,具有很重的分量,参会的包括涉及房地产税立法、征收的四个重磅部门。与之前官方释放房地产税信号时,常用的“稳步推进”“适时推进”等不同,这次还首次表明要“改革试点”。换言之,在房地产税全国性立法前,可能在一些城市率先推行。

这条消息中没有提到可能进行试点的城市有哪些,但披露有部分地方政府的负责官员也出席了座谈会,不排除对房地产税试点城市,中央已经有了一些想法。因此,一些业内人士认为,与之前不同,这一回“狼”可能真的来了。

房地产税会率先落在哪个城市?房地产圈子流传的版本五花八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被认为可能性很大;也有舆论预测,杭州、成都等近几年房价蹭蹭上涨的新一线城市,也可能成为试点;还有人建议,把囤房炒房严重的海南列入试点。

房地产税是很多国家较常见的税收,多年来也一直在中国官方的政策抽屉里。它的初衷之一是提供新的税收来源,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与很多其他税收一样,这也是一种劫富济贫、让社会更公平的政策工具。但这项在国外司空见惯的税收,在中国推行起来却举步维艰。

由于缺乏成熟的投资渠道,中国民众喜欢把闲钱放在房地产上。房地产过去20年也一直是“包赚买卖”,尽管官方层层加码调控措施,房价总是坚挺上涨,投资房地产被视为发财的捷径。《中国房地产报》引述的一组数据显示,房地产占中国家庭资产的份额达到65%至70%,比美国高出两倍,房产增值收入,占家庭财产增值90%以上。

尽管推出房地产税的初衷并非调控房价,但中国有太多人的利益与房地产捆绑,当中不乏能左右政策走向的群体。征收房地产税对楼市的利空,以及对房价负面冲击的隐忧,始终是摆在房地产税面前的一道坎。

有观点认为,官方也不得不权衡,房地产税可能在楼市造成的恐慌,以及房价下跌可能对经济和金融层面带来的负面影响。当下的一个有利的因素是,在经历2019年的中美贸易战升级和2020年的冠病大暴发后,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复苏,不确定性比前两年更小,为房地产税的推进提供了有利的宏观环境。

不过,房地产税牵一发动全身的局面并没有改变,全国性的立法“呼之不出”,采取试点改革的新做法,是取巧落实这项税收的一个办法。如果能在有限的范围冲破既得利益的藩篱,房地产税的脚步可能真的近了。


相关文章:
财政部公布2019年立法工作安排 未提及房地产税
全国政协委员、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房地产税不只是立法、收税这么简单
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今年研究制定房地产税法
个税怎么改?房地产税咋征?财政部最新权威回应来了!
关于房地产税、个税改革 中国财政部发出权威声音
副财长:正抓紧起草房地产税法律草案
这两天,所有买房人或彻夜无眠!
专家称不动产登记会对贪官造成压力
不动产登记条例征民意 专家称或现房产集中抛售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房地产税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杨丹旭:房地产税真的来了?
     只需打一针的新冠疫苗开始在上海接种
    [银行]  2021年各银行存款定期利率 2021年各大银
     2021年lpr利率最新消息 lpr利率多久变一
    [股票]  股票怎么开户?科创板和创业板的区别是
     浪莎股份600137涨停 2021年第一季度净利
    [基金]  基金经理孙伟管理了哪些基金 规模超过2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保险]  2021年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社保基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2021年社保新
    [期货]  白银走势今日行情分析 美联储料将老调重
     今日92油价多少钱一升?今日92号汽油最
    [股评]  今日大盘走势分析 5月19日股市收盘行情
     今日股市行情消息 5月19日股市收盘情况
    [港股]  港股今天为什么休市?今天股市休息
     今日港股行情分析 5月18日恒生指数最新
    [美股]  美股三大指数收跌 国际油价跌逾1%
     道琼斯指数最新行情 5月18日三大指数小
    [外汇]  2021年5月19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5月18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2021年国债利率表及发行时间 2021年国债
     2021年6月国债发行时间及利息 2021年6月
    [黄金]  5月19日菜百黄金价格表 今日菜百黄金金
     今日黄金价格走势 亚洲疫情阴霾扩大
    [理财]  2021余额宝收益为什么越来越低?手里的
     2021年心形纪念币有收藏价值吗?心形纪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2021年上海房价走势如何?后市房价还会
     2021年房地产税最新消息 征收房地产税的
    [汽车]  2021年4月汽车销量排行出炉 4月汽车销量
     2021年3月中型SUV销量排行榜 3月中型SU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