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亚洲视点 >> 正文

中国外交部回应南海岛礁建机场:满足防卫需求

2015/9/15 9:27:05  文章来源:香港文汇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于9月下旬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南海问题预计将是热点议题。在此之前,菲律宾媒体声称,中国正在南海渚碧礁建造一个具有作战能力的航空设施,将危及菲律宾对附近中业岛的“占有”。

中国外交部回应南海岛礁建机场:满足防卫需求_图1-1

  扩建中的美济礁(全貌)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于9月下旬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南海问题预计将是热点议题。9月9日,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公布的最新卫星照片显示,中国正在南海正在渚碧礁和美济礁进行兴建机场的新工程。

  在中国外交部9月1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新的卫星图像显示,中方正在南海美济礁建设机场跑道。请证实。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表示,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的建设活动完全合法、合理、合情。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和最大的南海沿岸国,中国有能力、有需要、也有义务通过在南海建设一些必要设施,向本地区和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和公益服务,同时满足必要的军事防卫需求。

  在此之前,菲律宾媒体声称,中国正在南海渚碧礁建造一个具有作战能力的航空设施,将危及菲律宾对附近中业岛的“占有”。

  菲律宾ABS-CBN新闻网12日报道称,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0日发布的卫星图片显示,中国正在渚碧礁建造一条宽约60米的跑道,路面地基长约2200米。该报道称,中国在渚碧礁的吹填地可容纳一条3300米长的跑道及一条平行滑行道。目前尚未在渚碧礁观察到路面铺设。菲国防部发言人加尔维斯说,《外交学者》杂志发布的图片同菲方搜集的图像“很相似”。

  菲律宾有人对此发出警告。《菲律宾星报》12日援引菲军事历史学家何塞·库斯托迪奥的话说,由于中国建造这个设施,菲面临丧失中业岛的危险。中业岛距离渚碧礁只有十几海里。“他们能把这个区域封锁起来,阻止飞机降落在中业岛上。”《菲律宾每日问讯者报》称,中业岛上有200名菲平民和士兵,中国能把他们扣为人质,然后提出要求。

  针对菲媒的无端指责,中国海洋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3日对《环球时报》说,菲方非法强占中国中业岛后,就在岛上大兴土木,建设了大型军用机场和其他进攻性设施。如果说存在军事威胁,也是菲方对中国南海领土主权构成严重威胁。如今中国刚开始在南沙群岛建设相关设施,菲方就抢先发声,在毫无事实依据的情况下预测,装作受害方,其实是一种转移国际注意力的伎俩,是做贼心虚的表现。

  美国《星条旗报》12日评论说,中国看上去在渚碧礁为飞机跑道进行土地平整,会进一步强化其捍卫该地区多个争议岛屿的能力。《外交学者》则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这些军事设施以及中国在南沙群岛新建的其他设施将增强北京在南海划定防空识别区的能力,并显著提升中国海军的反潜作战能力。

  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表示,南海诸岛礁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在自己的领土上进行建设无可厚非。中国的建设主要是为改善军人的守岛条件,巩固国防,更好地维护我国领海、领土完整,以及在国际法框架内更好地履行国际义务。

  链接:外媒称中国在南沙七岛礁填海造岛

  香港文汇报报道,近一年多来,美菲等国媒体一直在热炒中国在南沙大规模填礁造岛,外界报道,中国当前正在南沙的永暑礁、美济礁、渚碧礁、南薰礁、赤瓜礁、华阳礁和东门礁开建七处人工岛,资金投入可能超过千亿。

  自2014年2月开始,中国在永暑礁、南薰礁、赤瓜礁、华阳礁和东门礁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填海造陆,半年时间,五个总面积超过1平方千米的岛屿,充分显示了中国的综合国力。

  美媒称,美菲两国多次批评了中国在南海岛礁的填海工程,并再次呼吁中国停工。然而,中国用继续建造新岛屿作为回应。2015年1月25日和26日,中国相继在美济礁和渚碧礁吹沙建造陆地,至此,中国大陆在南沙实控七个岛礁相继开工。

  此前,中国网络也出现了一组新的图片,中国永暑礁主礁盘已经基本填满,面积已达大约2.2平方公里。分析人士指出,如此庞大的填海造陆工程预计总投入可达500亿元人民币左右,最终目的必然是建造大型海空军基地和海警巡逻基地,这将彻底改变中国在南沙“争夺”中尴尬的状态。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