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试驾体验 >> 正文

彩云之南 一汽丰田LAND CRUISER自驾游

2010-11-11 13:10:39  文章来源:中国汽车画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一汽丰田
核心提示:
心仪彩云之南

  彩云之南,一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地理环境多样而复杂,气候条件立体而特殊,民族众多而民风淳朴。这里既有秀美的景色,又可见壮丽的山河

  缘起

  云南、大理、怒江,这些耳熟能详的地方一直是我的心仪之地。借着LAND CRUISER车主俱乐部“寻路天下”的活动,我的云南之梦得以成行。此次活动先是 “寻路天下”,上万名网友们热情参与了路线推荐和投票,又经历资深专家的甄选评定,终于有10条极致路线火热出路,而怒江探险和寻幽黔东南最终成为2010年LAND CRUISER车主俱乐部的体验路线,可以说这次怒江探险的深度体验,是经典路线中的经典。


一汽丰田LAND CRUISER自驾游

  来自全国的10位车主和媒体以及工作人员共同深入我国西南边陲的怒江大峡谷,体验神秘与惊险!车队从昆明出发,一路向西,经大理、到腾冲,而后过六库逆怒江而上,最终达到此行的终点丙中洛,总行程1500公里,历时8天。

  车队行驶里程看似不长,但从腾冲之后便进入横断山脉,穿行于沟壑深切、峭壁如削的怒江大峡谷。这里美丽奇险,谷底至峰顶最大落差3500米,道路以多弯省道为主,路面较窄,路况极其复杂,而且因气候多雨途中有多处塌方和泥石流损毁路段,一路上对车辆性能及队员的意志都将是极其严峻的考验。

  其实这样的旅程对于LAND CRUISER车主俱乐部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自从2006年开始,俱乐部就组织车主分别深入藏地无人区、穿越版纳热带雨林、远征东北边陲,凭借LAND CRUISER优异的通过性能,以及出色的适应能力,令车主共同领略了只有经历艰难跋涉,方能一见的自然美景。也正是“挑战极限珍爱自然”精神体现。


一汽丰田LAND CRUISER自驾游

  除了每次俱乐部活动过程中固有的爱心捐赠环节,2010年,LAND CRUISER车主俱乐部还专门开展了一次特殊的爱心之旅——车队从成都出发,沿途探访了地震重灾区德阳和绵阳,最后抵达广元元坝区,车主们亲历了元坝二小希望小学的落成仪式,向孩子们捐赠文体用品的同时,也带给了孩子们更多爱的力量。


一汽丰田LAND CRUISER自驾游

  风·花·雪·月

  只在昆明稍作停留,次日清晨便踏上了前往大理的高速,LAND CRUISER 200兰德酷路泽的澎湃动力让高速行驶轻松异常,出色的静谧性及宽敞的车内空间使乘坐成为一种享受,400多公里的路程在轻松愉悦的心情下很快度过。


一汽丰田LAND CRUISER自驾游

  大理是个多民族聚居地,主要以白族为主,还有彝、回、傈僳、苗、汉等民族,各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风俗。大理还有“风花雪月”的美称,即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一汽丰田LAND CRUISER自驾游

  大理古城东临碧波荡漾的洱海,西倚青翠的苍山,形成了“一水绕苍山,苍山抱古城”的格局。大理已有1200年建造历史,现存的古城是以明朝初期在阳苴咩城的基础上恢复的,城呈方形,开四门,上建城楼,下有卫城,更有南北三条河水作为天然屏障,城墙外层是砖砌结构。城内由南至北横贯着五条大街,自西向东纵穿了八条街巷,整个城呈现棋盘式布局。

  苍山共有十九座山峰,每座山峰海拔都在3500米以上,最高峰海拔4000多米。苍山的景色向来以雪、月、泉著称。经夏不消的苍山雪,是大理“风花雪月”四大美景之最。


一汽丰田LAND CRUISER自驾游

极边第一城

  大理至腾冲不足400公里的路程,但由于已逐渐进入山区,而且途中多次遇到修路,所以行驶速度降低不少,路途中用去了8个多小时的时间。LAND CRUISER 200兰德酷路泽对付这样的返修路段就是小菜一碟,足够大的离地间隙以及动力调节悬架系统(KDSS)让驾乘者感觉如履平地,强大的四驱系统还没有展现威力的机会,真正的挑战还没有开始。

  腾冲在西汉时称滇越,大理国中期设腾冲府。由于地理位置重要,历代都派重兵驻守,明代还建造了石头城,称之为“极边第一城”。腾冲还是南方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文化名城,历经沧桑,积淀了丰实深厚的历史文化,边陲古道的马铃声记录了中、缅、印的商贸历史。因为毗邻缅甸,如今这里的街市上遍布着销售翡翠、玉器和银饰的店铺,“赌石”也成了玉器行的一个经营项目,懂行的也许能够捡到大便宜,普通游客也可小试一下手气,没准真能碰到一块美玉。

  腾冲县城西南四公里有个古老的侨乡和顺镇,古名阳温暾村,名称源于“云涌吉祥,风吹和顺”的诗句,寄托了当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六百余年来,中原文化为主流的和顺,兼收并蓄,成为了中华文明与南亚、西方交融的窗口。通过几十代和顺人的艰辛努力,创造了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培育出了许多文化名人、富商大贾,保留下了大量文化艺术价值很高的古民居建筑群。

  路之尽,景方至

  怒江因江水深黑得名,我国最早的地理著作《禹贡》称之为“黑水河”,云南省的怒族把怒江称为“阿怒日美”,“阿怒”是怒族人的自称,“日美”汉译为江,含义就是怒族人居住区域的江。怒江没有船,惊涛怒浪上船只无法航行,两岸居民过江,从前只能靠“溜索”,现已不多见,尚存的几条溜索也已全部改造为钢丝拉索,而且多年来当地政府先后建造了70多座各类桥梁,方便居民安全过江。

  车队驶离腾冲几十公里就开始沿怒江而上,两岸岩壁渐渐升高,感觉人在悬崖上行走一般。怒江发源于青藏高原,自西北向东南斜贯西藏东部平浅谷地,上游藏语称“那曲河”,入云南折向南,经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宝山市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流入缅甸,入缅甸后改称“萨尔温江”,最后注入印度洋。

  虽然腾冲至六库只有不到300公里的路程,但由于大部分路段都在修路,路面较窄大多只能单向放行,而且不时会遇到的塌方或泥石流损毁路段,车队的行进速度放慢很多,所以花在路上的时间有9小时之多。持续的小雨让破损的路面泥泞不堪,LAND CRUISER 200兰德酷路泽的全时四驱系统真正到了用武之地,通过中央差速系统中的扭力感知式限滑差速器的调配,前后桥动力分配的恰到好处,车辆四轮都始终保持着良好的驱动能力,行驶稳定性表现突出。


一汽丰田LAND CRUISER自驾游

  茶马古道原生态

  在我的印象中,茶马古道是发生在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前的事。因为那个时候没有公路,从云南通往南亚和西亚地区的贸易全靠马帮队来运送。马帮队的装扮独特,行踪神秘,不用加工就是电影的天然素材。


一汽丰田LAND CRUISER自驾游

  而令我惊奇的是,一直到今天,丙中洛还有马帮队行走在茶马古道上,而且他们不是电影演员,而是真在向藏东南地区运送物资。这条这条尚存的茶马古道从丙中洛开始,沿峡谷逆怒江北上,通往西藏林芝地区,全长70公里。古道宽不足2米,头顶是绝壁,脚下就是凶险的怒江,置身古道便能体会到何为“如临深渊”。

  我们已经进入怒江大峡谷最为狭窄的一段,峡谷最窄时两岸相隔也就百米,两侧尽是绝壁,江水十分湍急,江面布满大小漩涡。很多路段的公路几乎是在岩壁上开凿出来的,大多只设有一条车道,相隔数百米,在相对宽阔的地方会留出供会车的较宽的路面,在此行车必须勤于观察,发现对向来车就要及时将车停在会车路段,否则就只有在绝壁上倒车了,那份惊险刺激可想而知。

  前往丙中洛途中要经过震惊全国的8·18贡山特大泥石流遗址。场面触目惊心,整座山在山洪的作用下瞬间消失,不知从何而来的数百吨重的整块山石被搬到了江边,“8·18特大泥石流遗址”就镌刻在上面。沿途还有多处塌方及小型泥石流损毁路段,路面布满滑落的山石,极其颠簸,LAND CRUISER 200兰德酷路泽凭借着动力调节悬架系统KDSS,使悬架拥有更长的行程,提高了在此种复杂路面的通过能力。

  作为此行的最后一项任务,俱乐部将向丙中洛中心小学捐赠课外图书及文体用品。清晨所有队员整齐着装来到丙中洛中心小学,师生们已在操场列队完毕,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后,捐赠仪式开始,简短而隆重,车主们的爱心为孩子们带来了温暖和力量。仪式结束后,能歌善舞的各族小朋友为叔叔阿姨献上了本民族传统舞蹈,车主们无不被孩子们的天真质朴所动容。

  尾声

  怒江探险也就此告一段落,在将近十天的路途上,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了淳朴的边区人民。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喧嚣城市的人,此次怒江探险绝对是对心灵的一次净化,让我们感受到了更多的纯真。希望在下次“寻路天下”活动中,还能有更多精彩的发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