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我爱我车 >> 驾驶技巧 >> 文章正文
雨中高速行车的正确驾驶方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0 9:25:10

  从雨天高速公路上汽车尾部溅起的水花,可以明显的看出汽车尾部气体流动的线路,从而说明车辆的驾驶稳定性和抓地性,至少可以看出该车辆的底部气流导向系统完善与否,以及后轮定位的精确程度。有的车是乱七八糟一大片水雾,有的车是一大团旋转的水雾。

  我看过一次A4尾部飞溅的水雾,是直径相等的,同样高度的(大概1米多高)两团水雾,左边一团是顺时针的旋动,右边一团是逆时针的旋动,也就是说它们是对称的,很整齐,当时那辆车超过我一骑绝尘而去,只留下两排对称旋转的水雾,我的感觉是,好壮观,好美,画面感超强的!A4在雨天的行驶能力,嘿嘿,不用说大家也知道了吧?

  也曾经看过一个人驾驶奥迪在企图冲过积水区时的表现,只见他加大油门,奥迪车猛地冲进积水区,但很遗憾,没几秒,车就不动了,后来他不得不找人把车拽出来。旁边的人说,一看他就是个新手,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度过积水区。

  所以,车再好,我们不能正确地掌握一些雨天驾驶的正确方法,也可能将自己置身险地,不如和我一起看看,那些原则是雨天驾驶必须遵守的吧。

  老司机都知道,驾车行驶在积水区时应用低速挡,并尽可能地不停车、不换挡,尽量利用惯性驶出局部深水区。如果引擎在水中熄火,不能用推车和打马达等方法强行启动,应迅速想办法将车从水中拉出来,卸下火花塞,发动引擎将引擎中的水排出。如果水深超过车轮高度一半时,或水深淹没排气消音器出口时,这时候你惟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绕道了,因为你的车根本就过不去了。

  以上是指熟悉的路段,在城市中雨天道路积水,一般不会太深,但是假如遇到了大面积积水,又不熟悉当地路况的时候,最好是绕行,不要冒然涉水。

  在自驾游或者,乡间道路行驶,必须要涉水时,也千万不要害怕。首先仔细观察你要趟过的积水,如果目前是一条小河,那么要记住,在山洪来临之前快点做决定过去还是掉头。如果只是因为雨水密集而形成的一片积水,而水面开阔且有较均匀的小水波处,一般都是底为碎石的浅水层,是可以尝试通过的。

  不论在那里,下大雨都要开慢点儿,如果来不及刹车,眼看着直接冲进了水里,那就什么也别说了。

  而在野外,土路很危险,由于雨水浸湿路基,路边非常容易塌方,翻车事故多是如此造成的,当行驶到土路上时,特别要避让开两边,沿路中间走。看到前面已经有塌方的情况了,千万不要和自己赌运气,一定要及时联系救援,按后设法退回或留在原地。

  还有,雨天由于路面太湿,高速行驶的轮胎外围形成了一层水膜,把轮胎和路面隔开,所以此时车辆在路上的运动其实是一跳一跳的,感觉是摩擦力明显减小,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转弯的话,必须放慢车速,然后轻轻转动方向盘,否则肯定会出现翻车。

  上面简单说了涉水和行路转向要注意的,下面说说行车间距、车窗、大灯的重要性。

  从行驶安全的理论讲,车辆与前车保持的距离应该是你的车速度的千分之一,也就是说如果车辆开到了100公里/小时,那么与前车的正确行车间距就是100米,而如果在雨天的话,这个距离还要延长二分之一,这是经过科学计算的数值,希望驾驶员朋友们不要去挑战极限,有时候半米的距离就是生死界。

  在雨天不得不上高速公路时,一定不要跟在大货车后面,它尾部的气流非常紊乱,而且卷起的水花位置较高,往往正对着我们的前档,结果是前挡风玻璃被溅得一片模糊。如果距离过近,水花会持续打在玻璃上,在这段时间内无疑什么也看不到了,此时去用手加快雨刷速度(瞬间车辆失去控制),或者踩刹车(可能抱死,滑动追尾),都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最好是松开油门,让车速自然慢下来,离开大车尾部。

  雨天驾驶还要注意的是车内窗户起雾,由于车内外的温差过大,车窗上的雾气会随时弥漫,这就要求你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打开空调,调整好温度和出风口的方向,让车内空气流动起来,达到消除雾气的效果。如果是上高速公路,一定要提前就调整好,不要到时候手忙脚乱。

  很多驾驶者都知道,在雨天(阴天和傍晚)打开大灯和尾灯,除了照亮道路外,还要有标明自身位置的功能,也就是让别人看到你。利用强光的作用可以增强驾车的安全性,在雨天打开大灯的同时还要打开雾灯,要消除雨天雾气蒙蒙的危害。

  最后,当有大雷雨时,千万不要下车避雨。倘若闪电击中汽车,电流会经车身表面传到地面,在车内反而安全多了,不过车窗一定要全部关紧。另外收音机的天线一定要收起来,因为它会吸收闪电,就象避雷针。

  总的说来,降低车速、小心刹车、控制车距是雨天必须遵守的安全原则。此外,留意行人、非机动车等外界环境,以及开启车灯、关闭无线电等也必不可少。对司机朋友们来说,雨天行车千万不能掉以轻心,最好提前做好准备,而且雨中不要冒然涉险。

  

出处:新浪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