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信托公司出手或能突破房地产困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7 8:47:32
    有业内专家认为,今年以来,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政策改变,国内外金融环境的巨大变化以及购房者的“观望”态度,导致房地产行业进入“寒冬”。融资成了房地产企业急需解决的一大难题。 

  据调查数据显示,近年来大约70%的房地产开发资金来自银行贷款,房地产成为与银行业高度依存的一个行业。然而,国家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和政策性金融紧缩,使得房地产融资渠道单一的缺陷逐渐显露出来。于是,构建渠道多元化、高效并且有利于风险分散的房地产金融成为突破我国房地产困境亟待解决的问题。 

  我国信托投资业经过几次整顿和规范,已逐渐步入健康发展的轨道,信托投资的领域不断拓宽。在房地产行业遭遇困难的当口,正是信托投资业发挥重要作用的时候。由于银行对房地产公司信贷资金的压缩和商品房销售量的不断走低,房地产公司为了保证资金链条不断裂而与信托投资公司合作,从而可推动房地产投资信托的发展。记者就房地产信托以及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现状等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投资系博导肖金成教授。 

  肖金成认为,就房地产信托来说,并非是新的信托业务,但对于时下解决房地产企业的融资困难来说,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目前,房地产市场低迷,主要原因是近几年涨价迅猛,房地产的价格回归是不可避免的。面对降价的趋势,购房者“持币待购”已经成为普遍现象,这正应了一句俗话“买涨不买落”。这是购房者的理性选择,但却会对房地产行业带来很大“打击”,除了实力雄厚的,大多房地产公司都将陷入资金短缺的困境。已售出或已交纳预付款的购房者会因后售出的商品房降价而提出退房,这更加剧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例如,杭州现在有不少人要求退房,就是因为购房者在之前购房时,房地产公司承诺不降价,后来撑不住资金吃紧,只好降价,引来众多此前购房者的不满,甚至要求退还预付款。现在很多购房者都有相似的顾虑,“再等等”、“再看看”成为多数购房者的心理。 

  肖金成称,要打破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困局,房地产公司需要采取一种取信于民的方式。这一点,房地产公司做不到,信托公司能做到。信托公司可以根据这种情况,和房地产公司合作推出一种新的信托产品。即房地产公司出售期房时,由信托投资公司收取预付款,信托投资公司向购房者承诺所购房屋一定是该公司同类房子的“最低价”,也就是保证享受在交付住房之前的降价待遇。 

  信托投资公司将收取的预付款贷给房地产公司,以解房地产公司的“燃眉之急”。这种方式既解除了购房者的后顾之忧,也解决了房地产企业的资金需求。信托投资公司的业务得以拓展,并得到手续费收入。房地产公司先拿到资金将房子建起来,将来房价涨了,就以现在的价格出售,如果将来价格跌了,就以跌后价格出售。在房地产市场不稳定的时期,房地产公司的命运并不由自己决定。信托投资公司作为一个专业投资机构,拥有很多专业人员,能深入了解房地产公司的情况,选择有实力的房地产公司给予支持,能够充分保障购房者和投资者的利益,也可以化解房地产企业的危机,信托投资公司也有了新的盈利渠道,从而实现三方共赢。 

  肖金成表示,房地产交易量小,并非是市场饱和导致的,从我国城市化速度不断加快的趋势看,房地产需求会越来越大。现在房地产企业面临一个比较困难的时期,能挺过去,就会得到发展,挺不过去,就会破产。现在房地产企业面临的情况就是不怕没人买,就怕没有钱撑住。现在信托投资公司能帮房地产公司一把,房地产公司就能化险为夷,就能挺过去。信托投资公司通过吸收信托存款和委托存款,对有一定实力的或有房地产抵押的房地产公司发放信托贷款或委托贷款也是支持房地产企业的重要途径,会得到各级政府在政策上的支持。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弃股选债”明显
    信托成高端理财避风港
    房地产投资类信托发行回暖
    人保集团入主中诚信托
    动荡市避险投资三大件:债券+信托+黄金
    稳健主力信托贷款产品最短8天
    招商银行收购西藏信托60.5%股权
    创新型信托PE出炉门槛高达1000万
    招行谋得“信托牌”
    信托公司“多面出击”谋发展
    银监会:大力发展信托融资服务小企业
    平安信托入主许继电气 融资平台助力企业发展
    传涌金系干将刘刚被“协助调查”
    中行、兴业洽购信托公司 银信合作再掀热潮
    信托信息披露真乱 标准不一版本太多
     点击排行:
     传涌金系干将刘刚被“协助调查”
     中原信托推出PE信托计划
     稳健主力信托贷款产品最短8天
     动荡市避险投资三大件:债券+信托+黄金
     “四维控股”公布终止收购海协信托股权公告
     平安信托入主许继电气 融资平台助力企业发展
     中行、兴业洽购信托公司 银信合作再掀热潮
     招商银行收购西藏信托60.5%股权
     信托公司“多面出击”谋发展
     银监会:大力发展信托融资服务小企业
     信托信息披露真乱 标准不一版本太多
     房地产信托属金融创新
     招行谋得“信托牌”
     创新型信托PE出炉门槛高达1000万
     巴克莱获准入股新华信托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诚信托”-2006中国最佳信托公司出炉

    单一外资入股信托公司上限20%

    同业拆借:有益业务拓展 但需关注风险

    牵手国民信托 汇丰获批内地筹建合资保险公司

    机构热衷“打新股” 保险公司最积极

    *ST四环拟吸收合并北方信托

    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申报再启 保监会发放三张通

    首家银行系信托公司28日挂牌

    股权交易趋热 信托公司成并购“香饽饽”

    暗香浮动 信托公司或掀上市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