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行业动态 >> 正文
信托信息披露真乱 标准不一版本太多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29 14:22:11
   招商银行打造的金融控股大厦规模初具,信托业务空缺即将被填补上。

  8月18日,招行在哈尔滨万达索菲特大酒店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了《关于控股收购西藏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股权的议案》。董事会授权公司收购西藏自治区信托投资公司(以下简称“西藏信托”)60.5%的股权。

  招行董秘兰奇在8月20日接受《华夏时报》记者专访时指出,收购金额还未最后商定,但涉及资金量很少,西藏信托整合完毕仅有3亿元的注册资本,收购额度会略高于1.8亿元。对招行而言,相比于永隆银行,此次是规模非常小且更为容易的收购行动,意义在于完善招行的业务功能布局。

  而西藏信托还持有西藏证券30%股份,目前招行旗下还没有具备证券业务功能的机构。

  目前,招行正在开展尽职调查,并与西藏信托股东、西藏爱沃瑞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商议具体事项。还包括洽商、签署和履行框架协议、股权转让协议及其补充协议,收购金额,并修订公司章程。

  兰奇表示,此项交易当前正待监管部门的审批。相比永隆银行,涉及银监会、香港金管局、证监会、保监会、外管局等诸多监管部门,与西藏信托的交易审批无需如此复杂,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

  兰奇还指出,招行还将配合西藏信托向银监会等监管部门正式申报西藏信托股权变更的相关事项,提名信托公司董事、高管人选。

  西藏信托是于1991年10月由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出资5000万元,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金融企业。其于2002年3月13日完成重新登记,重新登记后注册资本金为3亿元人民币。

  西藏信托2007年年报显示,其2007年实现净利润1.069亿元。而在1.38亿元的总收入中,多为投资收益和自营证券差价收入,约为1.2万亿元,信托业务收入仅有49万元。

  目前西藏信托正在改制,其年报总结其发展的不利因素是:西藏信托市场环境较差,市场较小,发育不成熟,居民收入仍处于较低水平,加上中央对西藏实行的一系列特殊政策,西藏自治区内社会和经济发展对信托市场的需求非常有限。信托知识普及程度不高;信托业得到的政策扶植相对较弱,在缺乏成熟盈利模式的同时,主营的理财业务又不断受到其他金融机构的挤压。

  这也是兰奇所称的收购困难不大的原因之一。其年报显示公司发展的有利因素是,“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财政厅支持公司发展,公司背景良好”。

  金融控股布局将成

  虽涉及金额不大,意义却在于填补业务空缺。

  信托公司股权目前炙手可热。外资纷纷抛出橄榄枝,并迅速将中意的信托公司纳入囊中;且国内各商业银行致力于打造各自的“银行系信托”,前有民生银行(600016)与陕国投,建行与兴泰信托,招行自然不甘于落后。“信托公司功能强大,如果我们不涉及这个层面,就缺乏了相应的竞争力。”兰奇说。

  事实上,招行的金融控股大厦已经初具规模。

  综合经营方面,招行现在已经持有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33.4%的股份,还100%全资拥有招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招银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收购香港永隆银行过半股权的交易也即将完成。1.42亿人民币收购信诺人寿保险50%的股权也在静候监管层审批中。

  兰奇介绍说,招商信诺是有历史渊源的,收购几近完成,只待核准。当初为A股上市,招行将信诺剥离给大股东招商局集团,现为业务发展而回购,进展较顺利。

  “多元化经营中,还差证券机构。”兰奇说。

  值得注意的是,西藏信托持有西藏证券30%的股份。

  在金融控股模式的选择上,兰奇表示,相对于一个控股公司旗下拥有多个子公司的模式,招行更倾向于银行作为控股主体。因为银行的客户资源丰富,市场广阔,以银行为基本,可以充分利用其支付平台、客户群、商业信用的资源。

  在境外机构设置方面,兰奇表示,董事会同意招行在伦敦和台北设立代表处。其国际化步伐正在进一步加快,其纽约分行的开业筹备正在进一步推进中。7月14日,已获得美国纽约州银行厅颁发的银行营业执照。在香港,已有招银国际,永隆收购完成后也将添砖加瓦。

  “两美”债券未损反浮盈

  招行8月19日公布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30日,招行持有的房利美、房地美这两家房贷机构的债券按面值计1.8亿美元,浮盈156万美元;持有这两家机构担保的按揭贷款抵押支持债券(MBS)共0.75亿美元;涉及房利美、房地美的债券总计2.55亿美元,市值评估浮盈83万美元。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姚晨曦认为,招行持有的两房债券仅占公司证券投资总额不到0.7%,占总资产的比重更是只有0.13%,因此即使出现较大损失其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

  招行半年报显示,实现净利润132.45亿元,同比增长116.42%。良好的业绩引得机构纷纷给予好评,认为招行上半年整体经营情况比市场预想的更好,尤其是利差的扩大幅度远远超出之前的预测。申银万国认为,公司稳健的经营和出色的业绩却提供了最好的安全边际,这也使其成为经济周期下最安全的银行品种之一。国金证券(600109)、天相投顾、交银国际都给出了“买入”的评级。

  但中银国际分析师袁琳却认为,目前招商银行在所有上市银行中市净率最高,而零售业务的走软将对该股估值形成拖累,且担忧因房地产调整,尤其是华南地区,对不良贷款产生影响。

  中金公司报告也指出,招行上半年拨备不足。上半年招行仅计提了13.92亿元,因此该报告认为,招行下半年应采取更加审慎的拨备政策。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四维控股”公布终止收购海协信托股权公告
    巴克莱获准入股新华信托
    中原信托推出PE信托计划
    房地产信托属金融创新
    百瑞信托上半年报显示净利润4730万元
    交银国信试水MOM管理模式
    爱建股份:未获李嘉诚退出重组消息
    报告显示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增势明显
    新时代信托7317万股份开槌
    国民信托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及章程变更公告
    引入首钢香港 爱建信托将获10亿元增资
    联想控股入股苏州信托 柳传志产融通道解码
    “安信信托”公布2008年上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信托信贷产品彻底“风险自担”
    房地产市场低迷 组合投资信托开始走俏
     点击排行:
     上市公司借力信托求发展
     西方银行纷纷投资中国信托公司
     房地产市场低迷 组合投资信托开始走俏
     出台操作指引 信托PE还差最后一关
     爱建股份:未获李嘉诚退出重组消息
     “安信信托”公布2008年上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
     联想控股入股苏州信托 柳传志产融通道解码
     南京个人住房贷款证券化“开闸放水”
     百瑞信托上半年报显示净利润4730万元
     报告显示工商企业类信托产品增势明显
     交银国信试水MOM管理模式
     新时代信托7317万股份开槌
     引入首钢香港 爱建信托将获10亿元增资
     国民信托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及章程变更公告
     信托信贷产品彻底“风险自担”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诚信托”-2006中国最佳信托公司出炉

    单一外资入股信托公司上限20%

    同业拆借:有益业务拓展 但需关注风险

    牵手国民信托 汇丰获批内地筹建合资保险公司

    机构热衷“打新股” 保险公司最积极

    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申报再启 保监会发放三张通

    *ST四环拟吸收合并北方信托

    首家银行系信托公司28日挂牌

    股权交易趋热 信托公司成并购“香饽饽”

    暗香浮动 信托公司或掀上市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