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2007女足世界杯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研究 >> 文章正文
信托新政有助信托公司提升研发力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12 9:19:42

  今年3月1日,《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实施,这次新办法的指导思想是正本清源、回归信托主业和限制风险与鼓励创新并举。信托“新办法”实施后,信托公司顺应新要求进行业务转型,拓展和开发适应新需求的信托业务成为当务之急。而新业务的开展必然需要强大的研发团队和大量的信托人才,因此在适应新法规的过程中,招兵买马,组建研发团队成为各信托公司的工作之重。

  新增产品数量与设立研发部门

  存在正向关系 

  从2006年各信托公司年报中,我们可以看出,研发比例在信托公司战略配置中,已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2006年有46家信托公司披露了年报,其中有23家设立了研发部门,占全国信托公司的比例为50%;产品发行数量前16位的信托公司,有10家设立研发部门,占比为62.5%,比全国均值增长了12.5%。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新增产品数量与设立研发部门存在一定的正向关系,即设立研发部门会给信托公司带来新增产品数量排名的增加。在产品发行数量前5名的信托公司中,有4家设立了研发部门,占比为80%,比前16名的占比高出17.5%;在产品发行数量前10名的信托公司中,有7家信托公司设立了研发部门,占比为70%,比前16名的占比高出7.5%。

  以上数据表明,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的排名,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拥有高学历人员较多的信托公司,其创新能力和产品开发能力相对较强。在限制贷款集合信托计划、鼓励创新的新办法实施之后,引进人才尤其是高素质的人才应该是提高信托公司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砝码。 

  信托公司与其他金融机构

  研发实力对比 

  也许仅从信托行业的内部来看,我们还无法看出研发对整个行业和信托公司的促进作用,那么我们可以看看证券公司、银行金融机构关于研发部门的设置和发展理念,其中的差异和对研发的重视程度是信托公司所不可比拟的。

  首先,从证券公司来看,绝大多数证券公司设有研发机构或者研发部门,一般有两种方式,一是在证券公司内部设立研发部门;二是设立研究所并独立出来,以子公司的形式成立一个独立法人从事研发,如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华夏证券、广发证券等等。从投入研发的人数来看,申银万国共有研究人员130人,仅从事行业研究的就有40人;国泰君安有研究人员80人,90%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有20人,占比25%,硕士52人,占比65%。而目前全国信托公司的平均人数是80人左右,也就是说,部分证券公司仅研发人员的数目就比全国大多数信托公司的总人数还要多。 

  其次,从银行来看,一般是把研发部门设在总行,通过定期出研究报告或者设计产品,为该行提供战略决策和新产品方案。例如民生银行旗下成立的非凡理财工作室共有27位理财师从事理财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并且定期推出金融市场相关研究报告,其推出的“非凡理财好运套餐”、“非凡理财T计划”、“非凡理财挂钩黄金型”理财产品等等,以产品丰富、结构巧妙而在市场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其研究团队的战斗力和创新能力值得我们学习。 

  再次,结合信托公司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大部分信托公司都有政府或国有背景,所开展的业务也大多与政府项目有关,市场竞争压力不大。在信托“新办法”出台以前,绝大多数信托公司都是以融资贷款为主营业务,业务结构单一、操作简单,因而对研发复杂的产品设计模式意愿不强,对于研发的重视程度相对于证券、银行金融机构来说弱化很多。2007年3月信托“新办法”出台以后,以信托贷款为主的旧业务模式被限制,迫使信托公司进行业务转型,至此大部分信托公司幡然醒悟,开始积极从事新业务的研发。从总体格局来看,除了中诚信托、华宝信托、上海国投、中海信托、中信信托、深圳国投等几家信托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开展的比较有起色之外,其余信托公司的研发都还处于不成熟阶段。 

  信托公司

  开展研发工作的思考

  对于开展研发工作,是否在公司内部设立独立的研发部门,笔者个人认为,这不是衡量一个公司研发实力和研发水平的必然标准,但却可以看出一个公司从战略安排上是否将新业务研发提上了其重要日程。既然我们不需要附庸风雅的摆设,而是希望设立一个能创造出具体的研究成果并与实际业务相结合,在实践上具有指导和操作意义的研究部门,那么如何设置其制度、如何发挥其效能可能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在研究机构的建设及研究力量的配置方面,民生银行的非凡理财工作室和欧美大型投资银行的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民生银行非凡理财工作室自2004年2月开始,以平均每月推出1至2个理财产品的速度高效地担起了民生银行理财产品业务设计的大旗。如此出色的产品设计能力与其研发团队的研发实力是分不开的。在其27位理财师中,有博士学位的2名,硕士学位的12名,学士学位的13名,均有扎实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作为一个整体研发团队,承担着理财产品设计、理财市场评论、美国等相关金融市场研究等职能,其专业研究能力在其研发的理财产品、出具的研究报告等方面体现的淋漓尽致。 

  而欧美投资银行在研究机构的建设和研究力量的配置方面,是将相应的研究力量分散到有关业务部门,而只将宏观的、战略性的带有公用性质的研究集中在一个规模相对较小的研究部门。这种相对分散的运作模式,能使研究更贴近于不同的业务领域,为整合业务资源、拓展业务空间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也更能充分体现研究工作的价值。以美林证券为例,其在投资银行部加入了行业研究力量,行业研究专家向公司提供财务指导、投资建议、行业分析,从而赢得了百事可乐、卡特彼乐这样的大客户;在并购业务方面,通过将研究人员分散到并购部门,为公司策划兼并交易策略,使其在全球兼并收购业务中参与金额快速提高。 

  欧美投行在对业务市场进行细分的同时,在研究领域也形成了细分市场。各大券商的研究重点各有侧重,有的以产业研究为主,有的以地域分类研究为主,有的以某一专业领域为主。高盛公司在全球化的基础上,以行业研究为主,深入了解各行业的市场和产业状况,协助投资者作出明确的判断;美林证券侧重于金融衍生工具的研究,以研究工具软件和及时的研究报告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 

  以上两种模式各有其优点。以非凡理财工作室的模式开展研发,则研究的领域相对集中,对于规模较小的信托公司而言,可以集中其有限的人才资源重点开展可行性较高的项目进行研发;而欧美投行的经验则体现了强大的研发团队和研发实力,通过分领域研究使公司获得多方面的研究成果,并根据需要将研发人员投入到业务部门,从而使研发团队与业务团队相互弥补、相得益彰。 

  但无论以何种方式建立研究机构、整合业务资源,我们都可以清晰的感受到,随着金融市场逐步与世界接轨,在市场容量、交易品种、交易手段及监管规则等方面的逐步完善,以研究为主导的投资价值时代已经到来。高素质的人才、高效能的研发团队和创新团队,已经成为金融机构成功的关键,各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已经成为出色人才的智力博弈。(百瑞信托 刘丹艳/金融时报)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