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研究 >> 正文
发展期货信托理财产品是现实的需要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19 13:11:01

  虽然近几年国内期货市场规模有了快速发展,但是从期货品种种类以及市场开放程度上看与西方发达国家仍差距甚远,其中最令人担心的是市场参与者结构的不合理,机构投资者缺乏已经成为制约期货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期货是高、精、尖、专的投资产品。期货市场不适合所有的个人投资者参与,即使在华尔街做期货的也只是一些少数人。未来,设立期货信托理财产品委托给专业的投资机构去运作,是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这为热衷于期货市场的非专业投资者提供了投资机会。 

  一、何谓期货信托理财产品 

  期货信托理财产品是指通过信托的形式发行与期货产品有关的理财产品。 

  期货信托理财种类繁多,从风险角度看套利产品将会成为产品主流,另外概念类产品和结构化产品也是期货信托理财产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二、目前国际衍生品市场和国内期货市场发展情况 

  1.国际衍生品市场发展现状 

  衍生品市场的兴起和发展是近30年来国际金融市场出现的最为突出的变化之一。金融衍生品的迅速扩展和广泛应用,把自20世纪70年代出现的金融创新推向了高潮,也给整个金融市场带来了深刻影响。进入21世纪,国际衍生品市场呈现惊人的持续增长势头。全球交易所交易的衍生产品总金额从2000年的383.4万亿美元持续增长到了2005年的1408.4万亿美元(分别为相应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12.2和31.7倍),年均增长率为29.7%,大约为同期相应发达国家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的十倍。2007年衍生品成交总量达152亿张,较2006年增长了28%,创历史新高。其中期货交易量增长了31.94%,期权增长了24.88%。单一股票的衍生产品交易最为活跃,农产品、能源、外汇以及工业品交易的增长也快于平均水平。 

  在资产占比中,衍生品在机构净资产总额中的平均占比约1%,中位数是5%。但是今年来有不断提高的迹象,这和全球通货膨胀、基金大量配置商品期货有关。从1995年至2005年,欧洲一些金融发达国家的共同基金衍生品头寸的价值占所有基金净资产价值(NAV)的比重就从2.7%上升到15.8%左右。 

  2.我国期货市场发展现状 

  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在加入WTO后,中国金融国际化、市场化的趋势必然日益加深,发展衍生品市场是我国金融业的一个重要课题。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已形成工业类、农产品类和能源类三大主流的衍生交易产品。随着交易品种和市场参与者的不断增加,国内期货市场去年成交额达40.97万亿元,较前一年增长了95%,年成交额首次超过了GDP(国际上在40倍左右)。而今年年初推出的有着金融属性的首支衍生产品黄金期货,则拉开了我国金融衍生产品上市的序幕,此外股指期货的准备工作已经进入了尾声,估计不久的将来就有可能推出。因此,我国的衍生品市场将会在市场规模和市场参与者结构上发生质的变化。 

  三、现阶段发展期货信托理财产品的可行性分析 

  1.国内期货市场潜力巨大,开始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金融衍生品市场是近年来全球金融创新的温床,其已经不再局限于衍生品当初创设时套期保值的功能,已成为风险转移类产品创设和风险对冲的天堂。谁能够抓住衍生产品发展的趋势,谁就能率先开发和占领市场。虽然我国去年的期货市场交易量达到了95%的增长速度,但是也仅仅和我国的GDP数量相当,而国外平均在40倍左右,发展空间巨大。我国的期货行业正经历着从基本的商品期货金融期货过渡以及投资者结构转变的关键时期,在这个阶段我国期货市场份额将会有飞跃性的发展,也将会产生为适应投资者结构转换而诞生的大量期货类产品,可以说现阶段我国期货市场已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 

  2.监管方政策支持,产品缺乏,市场需求旺盛 

  积极培育机构投资者,是当前国内期货市场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我国商品期货市场得到了较大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不断增强,但与此同时,国内期货市场也存在着投资者结构不合理、机构投资者比重偏低的问题,制约了市场功能的进一步发挥。大力培育专业化机构投资者,积极推进以机构投资者为期货市场交易主体的市场建设,建立健全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期货交易的制度安排,是期货市场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市场监管者着力推动的一项中心工作。信托产品作为特点鲜明的机构投资类产品在政策面上将会得到大力支持。 

  证券和期货公司目前仅仅能提供给客户的是国内期货产品交易通道业务,但是由于期货自身的高杆杠性和高波动率使得操作难度很大,据统计九成以上的散户投资者在国内期货交易中产生损失。而期货信托理财产品可以通过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和合理的产品设计,使其可预期收益远远高于其他金融投资类产品。因此,国内的监管机构一直在努力培养和发展机构投资者,通过改变投资者结构来降低整个衍生品市场的风险。 

  在非正规渠道中,期货私募基金是衍生产品创设的主流,但是由于期货法规对期货私募一直没有明确的认可,其业务一直处于打擦边球的状态,再加上其公信度不高,业务规模很难扩大,阳光化的需求已经迫在眉睫。 

  由于期货信托理财产品自身的特殊性,其市场需求是非常广泛的,不仅仅是终端客户的需求,还包括银行体系、证券&期货公司、期货私募基金以及结构性基金产品组合需求等等,这么广阔的市场需求为期货信托理财产品创设描绘了一个美好的前景。 

  因此现阶段推出期货信托理财产品不仅仅符合市场发展的需要,同时也符合监管方要求,是金融行业发展的需求。 

  3.高度融合,开拓市场,蓝海竞争 

  目前期货市场缺乏的不仅仅体现在产品种类,同时也体现在产品的设计、数量以及产品提供渠道上。针对上述情况,通过期货信托理财产品的创设将会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上述问题。信托类产品的灵活性不仅将会在产品创设上满足机构类期货产品的空白,同时通过产品规模的调整,在满足大型的投资者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中小投资者的要求,并且可以通过产品风险程度的调整满足不同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群体。 

  信托行业产品创设的灵活性将在该阶段开辟出区别于传统期货业务的新的市场,期货信托理财产品甚至会成为衍生产品创设的一面旗帜。 

  四、结论 

  各国的衍生产品发展轨迹都是不同的,它的发展一定是和本国的经济发展紧密结合。我国目前的经济现状正处于原材料需求高速增长,金融行业稳步发展的阶段;相对应的衍生产品市场表现在对多种原材料的套期保值需求的旺盛、金融衍生产品的稳步推出和监管方积极发展机构投资者的阶段。在这个阶段里我们将会看到商品期货如雨后春笋般加速推出,金融衍生产品有节奏地上市,以及通过机构投资者的培养而导致产品创新的大力发展。 

  在这个阶段,创设期货信托理财产品不仅仅能够得到监管方政策的大力支持,同时由于新推出的期货品种较多,便于创设品种繁多的套利交易方案,并且由于初期市场的不规则性,容易产生较高的套利收益,再加上目前市场的暂无该类阳光化产品,期货信托理财产品的推出将会成为整个期货市场创设的主流。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信托理财跑赢CPI 创新产品受热捧
    结构性理财产品正走出零收益阴影
    信托PE产品挑选“三板斧”
    REITs或开险金投资新篇
    拿REITs信托基金理财
    9月八成证券类信托产品亏损
    平安信托:阳光私募发展前景广阔
    两率下调 给信托公司带来什么?
    房地产投资类信托发行回落
    房地产信托:死也要死在反弹路上
    募集资金逐月攀 房地产信托待降温
    信托大幅调仓 投资风格依旧
    房地产信托:巨龙还是阿斗?
    瞄准股市大底 银信理财蠢蠢欲动
    王道远:信托PE新规意义更多在业外
     点击排行:
     兴业银行信托理财产品为啥会血本无归
     “熊市”考验盈利模式 信托公司业绩两极分化
     王道远:信托PE新规意义更多在业外
     “打新”再现信托理财市场 需注意风险
     房地产信托:巨龙还是阿斗?
     房地产信托:死也要死在反弹路上
     借道信托理财 房企“曲线”圈钱
     募集资金逐月攀 房地产信托待降温
     瞄准股市大底 银信理财蠢蠢欲动
     信托大幅调仓 投资风格依旧
     信托理财跑赢CPI 创新产品受热捧
     结构性理财产品正走出零收益阴影
     REITs或开险金投资新篇
     发展期货信托理财产品是现实的需要
     信托PE产品挑选“三板斧”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引入信托投资(REIT)模式:提升廉租房融资水平

    中国私募基金的必由之路

    对金融资产转移类单一资金信托业务的会计学

    三条线索揭秘私募操作玄机

    综合调控形势下房地产信托融资模式的构建

    2008年2月集合信托产品统计图表

    2008年5月集合信托产品统计图表

    银行理财产品告别“打新”时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