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际期市资讯 >> 正文

欧洲债务危机视角下的铜价

2010-5-25 16:42:09  文章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欧洲 债务危机
核心提示:

过去的一个半月,“欧洲债务危机”成为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关键词。首先是商品市场见顶,接着是全球股市重挫,且本次商品和股市下跌显示出时间长、幅度大的特点。以铜为代表的商品市场在上周五表现出一定的企稳迹象,昨日更是大幅反弹,究竟是下跌中的反弹还是扭转颓势就此反转?笔者认为,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危机的影响难以在短期内结束,后期铜市仍将受这一因素影响而剧烈波动,但彻底走熊的概率非常小。

  过去的一个半月,“欧洲债务危机”成为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关键词。首先是商品市场见顶,接着是全球股市重挫。与四月末的高点相比,目前商品市场中的铜最低下跌了15.2%,铝下跌了17.8%,锌下跌了25.6%;股市中,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了9.5%,中国上证指数下跌了18.8%。

  与1月份下跌不同的是,本次商品和股市下跌显示出时间长、幅度大的特点。导致本轮下跌的原因,除了中国收紧流动性以及房地产政策打击外,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危机是最大利空的因素。然而,大幅下挫后的全球金融市场在上周五表现出一定的企稳迹象,LME期铜大幅上涨3.87%。以铜为代表的商品市场在现阶段出现企稳,究竟是下跌中的反弹还是已扭转颓势就此反转?笔者认为,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危机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可能难以在短期内结束,后期铜市仍将受这一因素影响而剧烈波动,但彻底走熊的概率非常小。

  债务危机难以导致经济二次探底

  经济学理论认为,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与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应对危机,平滑经济波动的有效手段。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各国领导人积极快速的行动使得世界经济避免了可能发生的大萧条。但是,这一举措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逐渐显现,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危机就是其副作用的典型代表。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急剧下挫,有关经济可能二次探底的言论重新浮出水面。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

  希腊是本轮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危机中最早被下调信用评级且被认为是最严重的国家。资料显示,希腊一个高福利的国家,其经济运行模式严重依赖公共支出,据统计,将近15%的公民为政府工作。对于这样一个国家,高负债是一个长期问题,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以债养债”的方式变得难以为继。而最初表现出难以自救局面时,欧元区其它国家不愿意救助,最终使该问题的影响越来越大。由于希腊占欧元区经济的比重并不高,如果问题仅仅局限于希腊,那么影响可能微乎甚微。然而,类似的问题也可能存在于欧元区的其它国家。当欧元区主要决策人意识到债务危机可能带来的后果时,积极推出了一项高达1万亿美元的救助方案。根据巴克莱研究,希腊、葡萄牙、爱尔兰的整体脆弱性评分高于4,但这三国的经济总量的比重在欧洲并不高。西班牙、意大利的整体脆弱性评分均小于3.5。经历了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各国领导人一定会对可能再度爆发的危机格外小心,必要的时候一定会采取更为积极的救助措施严防欧洲经济整体垮台。

  同时,可以看到全球主要经济体依然向市场发出强烈的复苏信号。刚刚发布的美国5月NAHB房价指数达到22,为2007年8月以来最高水平;日本4月家庭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42,为2007年10月以来最高水平;中国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8%,1-4月份累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1%,1-4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利润同比增长69.6%。

  笔者认为,主要经济体释放出来的积极信号证明全球经济已经走上复苏的轨道,世界经济的整体方向是向着良好方向迈进。希腊的债务危机无法与当年雷曼兄弟倒闭同日而语,欧元区已经意识到该问题的可能结果并积极推出了1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方案,加之德国还采取了暂时的裸卖空禁令,这一切措施都是在未雨绸缪,严防经济二次探底。当“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成功地击退了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后,倘若欧元区债务危机扩大,该措施会不会重新站上历史舞台,届时流动性对商品市场的影响值得市场深思。
 铜市基本面并无太大变化

  尽管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危机以及中国流动性收紧而引发的市场悲观情绪,已经致使铜价大幅下挫15%,但此期间的铜市基本面并无太大改变。表征供求关系的LME铜库存现已减少至47.9万吨,较2月中旬的阶段性高点55.5万吨下降13%。且库存减少的仓库主要集中在亚洲与美洲,突显了这两个地区经济的活力。国内市场上,据不完全调查显示,5月铜管企业整体开工率为79.0%,环比增长1%。5月订单维持在较高水平,预期6月份也不会出现明显减少。5月铜板带箔企业整体开工率为64.7%,环比持平,同比有所下滑。企业表示现阶段订单较为充足,且未来3-5个月都能维持在比较稳定的开工率。处在消费旺季中,较好的基本面情况将有效限制铜价下探的幅度。

  有关中国市场对铜消费的承接力还可以从进口数据中寻求线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1-4月份未锻造的铜和铜材进口量150万吨,较去年同期的133万吨增长12.8%;废铜进口量135万吨,较去年同期的113万吨增长19.5%。虽然较好的数据中包含一部分因为国内信贷紧张而采取的融资性进口,但这部分进口的比重并不高。消费旺季,国内市场对铜消费的承接力还是值得肯定的。当铜价大幅下挫后,全球铜市的格局由之前的内弱外强转化为内强外弱,国内现货升水提高,内外比价回升。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国内现货市场认为铜价的下跌已经达到了他们“可以接受”的程度。

  行情展望

  近一个半月以来,铜价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受到市场悲观情绪打击所致。欧洲主权国家的债务危机、中国市场对流动性的收紧以及铜价在某几个交易日的大幅下挫很容易让市场联想到2008年金融危机时金融市场的表现,从而对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充满担忧。笔者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难找到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危机可能演化为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线索,商品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极低。铜价的大幅下挫更多的是受到市场悲观情绪的打击以及对2009年单边大幅上涨的修正。当沪铜下探至2月初的低点时,成交量明显放大,反映了市场多头在该位置入场的积极性。综合看来,笔者认为目前的铜价处于经济复苏中的低谷。虽然欧洲主权国家债务危机并未过去,且有可能再度令市场承压下行,但商品下方的空间比较有限,彻底走熊的可能性更小。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