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际期市资讯 >> 正文

欧元区债务现曙光 期铜价格止跌企稳

2010-5-27 9:29:4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国际期市资讯
核心提示:
近期铜价大幅波动,源至于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影响以及国内宏观政策因素的打压,国内铜价一度跌至53000 元一线附近,随着欧元区希腊问题的暂时解决以及国内宏观政策结束调整的迹象,铜价出现企稳反弹走势,由于欧元区不确定性对于后市反弹高度不宜过分乐观。

  欧元区危机暂时缓解

  欧洲债务危机暂时出现缓解迹象,希腊政府5 月18 日宣布,已获得欧盟提供的145 亿欧元贷款援助,这是欧元区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联合援助方案的首次贷款拨付。欧洲央行也表示其已经买入165 亿欧元的欧元区政府债券,这在一定程度上缓和了市场的担忧。

  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目前正在采取积极行动避免危机进一步扩散,德国也逐渐改变之前观望和不作为态度,开始积极介入对危机国家的救助当中。德国国会议员批准了欧元区各国总额7500 亿欧元(约合9400 亿美元)援助机制中德国应负担的部分,这缓解了市场此前有关德国将需很长时间才能批准这项计划的担忧情绪。相信如果危机各国有效削减赤字和推行结构性改革,欧洲债务危机还是有希望得到妥善解决,尽管这可能需要付出经济增长迟缓的代价。欧洲债务问题的根源在于一些欧元区成员国遇到严重的预算缺口,而这一问题的解决将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因此从本质上说,救助计划给市场带来的企稳很可能是暂时的。

  从近期公布的PMI(采购经理人)指数已经出现增速减缓迹象。德国5 月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4 月的59.3 降至55.5,表明经济增速降至4 个月最低水平。数据高于50,表明经济活动处于扩张态势。法国5 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4 月的59.2 升至45 个月新高60.5。

  5 月份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从4 月的57.3 降至56.2,表明当月经济增速较4 月份放缓。数据高于50,表明经济活动处于扩张态势。制造业部门的扩张速度降至雷曼兄弟垮台以来最低,这与债务危机爆发以后区欧元区市场的不确定性有关。从数据情况来看,欧元区问题已经危及到实体经济领域,后期事态变化将对工业品需求产生密切影响,重点跟踪该数据变化。

  国内宏观政策仍存在不确定性

  中国国家统计局5 月11 日公布4 月份经济数据:其中CPI 同比上涨2.8%,PPI 同比上涨6.8%。同时 4 月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长 26.1%,出口同比增长 30.5%,进口同比增长49.7%,消费累计增长18.1%,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长 19.1%。虽然投资、进口和工业增加值分别比上期回落 0.3、16.3 和 0.5 个百分点,但是整体经济运行仍处在较高位运行。4 月份的CPI、PPI 数据分别创下了自2008 年11 月、10 月以来的新高,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进一步提高。10 日,央行也发文表明物价上涨压力加大,暗示央行下一步不排除采取加息这一调控手段的可能。与此同时,中国央行5月11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人民币140亿元1年期票据,回笼资金140亿元。央行上周从市场净回笼资金220亿元。这显示当局数量型调控的步伐并未减缓,市场也弥漫了恐慌情绪,股市及商品市场也出现了大幅波动。

  近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考察时表示,当前国民经济继续回升向好,但国内外形势仍然极其复杂,宏观调控面临两难问题,应防止多项政策叠加的负面影响。温家宝说两难的问题在于,如果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那么企业只是靠外在的货币供应等支撑,并不是企业自身的活力。同时,庞大的货币供应量造成的通胀的问题难以忽视。当前政府可能正在评估现有政策的效果,而不急于采取下一步行动。此言论预示加息时间点或将推迟,受此影响国内股票市场和商品市场恐慌性下跌得到暂时缓解,投资者心态开始企稳。

  5 月22 日发改委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司司长孔经源证实,发改委的确是在指定一项房地产规划,但只是“十二五”规划中一个常规规划,计划明年下半年出台。而对于房产税传闻,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助理黄汉权则对媒体明确表态三年之内不会征收地产税。这也缓解了国内对于房地产的忧虑,铜价借助利多消息逐步走出下跌态势。

  基金持仓回落由2010年5月21日公布的CFTC公布的最新美期铜持仓数据可以清晰看出,COMEX期铜净多头持仓大幅回落,总持仓同样大幅回落,5月21日基金净多降至7225手,4月27日基金净多19810手,降幅达63.5%;5月21日总持仓128554手,4月27日基金总持仓151824手,降幅达15.3%;基金净多及基金总持仓同步下降,显示基金后期对铜市乐观预期降低。

  国内进口方面依旧强劲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4 月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量为43.63 万吨,环比减少了4.36%,同比依旧维持增长。中国4 月精炼铜进口较上年同期减少2.7%,至309,772吨。今年前4 个月,中国进口110 万吨精炼铜,较上年同期减少0.2%。今年精炼铜的进口量仍能保持在去年的水平,表明国内今年上半年需求并没有减少,季节性强势仍在。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量的下滑一方面是因为国内铜材产量高企,进口铜材的比重可能会有所下滑;另一方面,4 月比值相比3 月而言处于低位,进口商点价积极性下滑,导致精铜进口量减少。由于5 月比值一度回升,且价格在低位可能吸引下游逢低买入,因此预计5 月进口量应该有所回升。

  废铜方面,此次海关公布4 月中国进口废铜37 万吨,由于3? 月比值位于低位,且废铜进口政策趋严。从近期市场了解的情况看来,废铜进口货源的补充仍旧紧张,但因为铜价下挫后部分进口商认为是逢低入市的机会,有加大进口量的意愿,综合看来,预计5 月废铜进口量可能出现小幅增加。

  铜材产量创下新高

  统计局数据显示4 月我国精铜产量为38 万吨,同比、环比均出现增长,1? 月累计产量达145.5 万吨,同比增加16%。在3? 月下游消费旺季期间,冶炼企业正常情况下不会出现减产检修情况,产量维持稳步增长。中国4 月铜材产量高达101.9 万吨,一举超越了2009年12 月的100.5 万吨,创下历史新高。受消费旺季提振各个铜材企业开工率确实位于高位,且由于新扩建项目的投产,铜材产量增长是可以预见的,但如此大幅的增长是否真的能够被下游消化,对此我们尚存疑虑。也因此我们预计,铜价已经不单只是供求单方面决定因素,金融属性再次增强了铜价的价格弹性。

  两地库存持续流出

  LME(伦敦交易所)铜库存持续减少,近期减幅有所放缓,但减势依旧不改。由三月份进入旺季开始,伦敦库存便呈现出连续下滑态势,库存由55 万吨下降至48 万吨,同时,LME现货贴水有所缩窄,说明需求势头维持强劲。从分项数据来看,亚洲库存出现了增长,库存流出主要来自北美和欧洲,可见欧美消费形势喜人。沪铜方面库存下降显得滞后,源于国内货源相对充裕,进口及产量都处于高位,由5 月份开始库存进入下滑,总体而言都呈现出旺季库存流出的情况,预计库存方面后期仍会持续减少。

  综合来看,近期铜价超跌之后出现反弹,借助于宏观面转暖以及旺季消费带动影响支撑,中国需求仍是最重要的因素,国内地产市场未来的走势很大程度将影响后期铜市需求,政策上的指引将对国内房产市场走向提供保证。另外欧元区危机冰冻三尺,短期希腊问题解决,并不从本质上缓解欧元区债务体质,不排除危机进一步恶化的可能,铜价有望在52000?5000元附近整固。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