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哲学系的刘教授:套期保值或投机都要坚持

2012-6-4 6:31:3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期货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期货操做的方法很多,无论是套期保值还是投机,关键是要有自己的方法,并且坚持。老刘是我上大学时的哲学系教授,40多岁,金融学院的哲学课都是他带的。老刘平易近人,学识渊博,对于《易经》、《周易》等国学都很精通。大三开始学专业课那会儿,班
  期货操做的方法很多,无论是套期保值还是投机,关键是要有自己的方法,并且坚持。

  老刘是我上大学时的哲学系教授,40多岁,金融学院的哲学课都是他带的。老刘平易近人,学识渊博,对于《易经》、《周易》等国学都很精通。大三开始学专业课那会儿,班里很多同学涉足股市,2005—2007年的大牛市让他们获利颇丰。但那时我对这些图形啊公司啊完全没有感觉,总是不得其门而入,在寝室同学们集体备战股市没人打游戏的时候,我就喜欢找老刘聊聊天,听他讲讲那些大道至简的理论。

  毕业之后,多数同学都去了银行、证券等金融行业,我也进了一家期货公司做后台人员,每天看看盘,但不用过分操心,继续过我安稳的小日子。

  2009年钢材期货上市之后,有一天老刘来公司找我。老刘的太太做实业,从钢材的贸易起家,但行情起起落落,总是少不了操心。老刘和我们金融系向来打交道很多,而且也听钢材圈子里的人提起期货的套期保值,所以他想利用课余时间研究一下,替家里分忧。

  老刘之前也做过股票,哲学课的排课较少,每天看盘的时间比较充裕,于是我帮他报了公司的投资课程,从基础理论开始逐步了解期货市场。老刘很有耐心,钢材期货刚上市,品种尚未熟悉,而且新上市的品种也没有历史走势可供参考,因此他并不急于入金操作,而是边观察边形成自己的思路,加上有太太带来的钢铁行业的基本面信息,老刘很快便入了门。

  跟踪螺纹钢走势的这一年里,老刘经常和我聊自己的心得。老刘说每个人都应该有适合自己的分析方法,看清楚自身特长才是形成方法的根本。老刘是学哲学出身,虽然没有专业的金融行业功底,但逻辑思维比较强,他认为,任何市场都是由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构成,主要矛盾就是宏观和基本面的交替影响,有的时候是宏观主导,有的时候是基本面主导,当两者同时产生作用的时候,就会出现明显的趋势性行情;而次要矛盾往往是趋势的干扰。被老刘这样逐渐地开导,我这半个市场门外汉,也开始渐渐关注起行情的涨跌来。慢慢地我发现,原来市场分析其实并不难,有思路才是最重要的。

  有了基础知识做铺垫,老刘开始参加我们公司套期保值方面的培训,并买了一些关于技术分析方面的书来学习。看他这劲头,我打趣他说:“你这不像是给家里分忧,倒像是往专业操盘手方向发展。”老刘摇摇头说:“非也非也。一旦真的实盘做起来,涉及的资金可不是小数目,这是要给家里的贸易保驾护航的,不做好万全的准备贸然入场哪行啊?如果只是抱着试试水的心态,哪怕螺纹钢波动幅度相对较小,我也马上会被这市场淘汰出局的。”我听了点点头,想想确实是这样的。我们培训的时候经常对客户说心态最重要,有时候甚至比操作水平更重要,这种谨慎认真的心态,确实是不容忽视的一部分。

  老刘从2011下半年开始操作,由于是初次试水,对于自己家的钢材贸易量并没有进行完全保值,而是只选取了一半左右的比例。在他看来,当前形势下需要进行套期保值的就是囤的螺纹钢库存量,那么最为重要的两点就是空头趋势的确认和入场的点位。老刘并没有吃到从5000开始的一波下跌,但是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等综合情况的判断下果断入场,继续跟空,从4600不到的成本,一直到3950离场。这可让他太太乐开了花,我也对老刘竖起了大拇指。

  这不到一年的时间,老刘故有的逻辑思维和谨慎的态度帮助他挣了很多钱。在钢铁行业日渐不景气的情形下,确实为家里解决了很大的困难。老刘现在每天看盘,长期持有,根据螺纹钢的走势特性和套期保值的需要,对其只做空,不做多。还有一点就是,结合贸易出货的节奏来平仓并出金,滚动操作。老刘一向认为贪婪是交易的大忌,既然是套期保值,那不应该过于追求利润的最大化。

  根据他的操作,我总结了一下他的交易方法,就是观察形态,关注主流政策,忽略小的噪音。虽然是为了钢材套期保值而操作,但也不要过于关注螺纹钢的现货价格。还有就是,不随便交易,但是平仓时要果断。听老刘说,他周围很多朋友都说老刘是运气好,其实,我认为老刘的心态和对期货的悟性,才是他成功交易的关键。老刘这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只做了两波,但是都是赢利的。

  期货操作的方法很多,无论是套期保值还是投机,关键是要有自己的方法,并且坚持。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