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光大银行正式提交新资本协议评估申请

2011-11-16 11:48:2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凝瑛
关键词:光大银行
核心提示:

笔者于近日获悉,中国光大银行已正式向银监会提交新资本协议实施评估申请报告。
截至目前,除六家银监会明确要求实施新资本协议的银行外,光大银行成为国内首家正式向监管机构提交新资本协议实施评估申请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评估申请的正式提交,是光大银行在新资本协议实施方面迈出的坚实一步,同时,评估申请的正式提交意味着一个新的起点,面对未来错综复杂的挑战,光大银行乃至中国银行业仍需持续提升风险管理与资本管理水平、转变发展方式,以进一步提升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共同营造中国银行业健康发展和稳健运行的微观基础。
从“要求做”到“自愿做”
金融危机引发了国际社会对现行监管框架的全面反思,不同国家、地区推出了一系列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和监管框架改革的举措,矛头不约而同指向了资本监管。
BASEL III 作为更为严格的资本监管标准,它的实施,将推动银行更加注重提高资本的使用效率,将资本配置到更加有效率的组合上,抑制盲目扩大规模的冲动,提高银行精细化管理的程度。
另外,BSAEL III对资本质量要求的提升,使得银行更关注资本的内部积累能力,提高资本质量。
监管资本的数量及质量标准全面提高,一方面增强了金融体系及商业银行的稳健性,另一方面也压缩了银行的杠杆水平,加大银行的资本回报压力;监管框架对第一支柱风险提供了可选择的、复杂程度不同的资本计量方法,具备条件实施高级计量方法的银行在竞争中将更加主动、在资本运用效率方面更具有比较优势。
这意味着,BASEL III公布之后,我国商业银行必须主动适应更加严格的监管标准,不断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主管风险防控的光大银行副行长李杰对此颇有体会,她认为审慎经营是商业银行生存、发展和战略规划的需要,商业银行应该逐渐从“要求做”向“自愿做”转变;她认为创新在“度”以内是收益,“度”以外是损失,而这个度就是风险可控。
经营银行就是经营风险
经营银行就是经营风险,在经营风险的过程中实现利润。风险管理的核心内涵是风险和收益的合理匹配,商业银行的管理能力体现在风险与收益的匹配能力上。
光大银行将实施新资本协议视为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有利契机,持续推动风险技术的生产力转化。
自2004年非零售内评体系投产,光大银行开始正式将内部评级作为授信审批及授权的重要依据,此后不断拓宽及深化内部评级在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将内部评级体系应用作为推进精细化管理及内涵式发展的重要抓手。
目前,光大银行已将内部评级全面应用于信贷审批、贷款定价、经济资本计量、贷款损失准备计提、绩效考核等领域,特别是非零售内评体系在光大银行实际应用已经超过7年,内部评级核心理念深入人心。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光大银行从提升股东价值、提高资本运用效率、保障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于 2011年,将基于内部评级的风险收益指标(RAROC/EVA)引入资本配置和评价考核体系中,直接与分行基础薪酬和绩效奖金挂钩。这些管理举措为光大银行提高资本运用效率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组合层面,引导资本配置向风险回报水平更高的业务板块倾斜,强化风险偏好和股东回报要求的传导;在个体层面,强化一线经营单位的资本回报理念,引导经营单位对不同风险程度的业务采取差异化策略,实施风险定价。
在“更有内涵的发展”理念指导下,光大银行通过新资本协议实施持续推动精细化管理及策略支持能力提升、强化作业效率与信息化水平,近年来资产质量显著改善,经营业绩稳步上升。
“九年磨一剑”
新资本协议的实施,是一个长期持续的系统性管理工程,而非一次性的项目建设。
围绕新资本协议,光大银行制定了分布实施的总体规划,行领导亲自挂帅成立新资本协议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动全行合规工作,专门建立了新资本协议办公室负责工作组织,历经9年的不懈努力,在治理结构、政策程序、技术标准及风险量化、技术应用、信息系统及数据管理等重要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中国银监会印发了《中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指导意见》,明确了我国银行业实施新资本协议的总体思路和时间表。
同年,光大银行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该行新资本协议实施规划,批准该行自愿实施新资本协议,并计划于2011年向监管机构提交评估申请。
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主要从四个方面强化新资本协议实施工作:一是促进银行转变发展方式,摒弃简单粗放的规模扩张型发展模式;二是推动银行形成差异化竞争,提高经营效率和资本回报水平;三是通过先进的风险量化技术,为银行实施精细化管理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提升银行经营管理能力;四是通过新资本协议第二支柱建设,进一步健全以风险偏好为核心的全面风险管理框架,并通过ICAAP实现资本管理与风险管理的有机结合,真正实现“风险管理创造价值”。
经内部评估及独立第三方评估,光大银行目前已经具备了实施新资本协议的各项必要条件,其风险管理及资本管理体系在文化、组织、政策、流程、技术五大层面均得到了全面提升。随着评估工作的逐步推进,新的一页已在光大银行缓缓展开。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