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央行银监会 >> 正文

银监会将叫停信托“过桥融资”

2009-8-3 17:08:4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正式的文件估计最近几天就会出来,主要就是叫停‘股权+回购’信托投资业务。”7月29日,上海一家信托公司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

  该人士所指的文件是银监会即将出台的规范信托公司固定资产项目融资业务的规定,此前的7月20日,银监会已向部分信托公司发放征求意见稿。作为先行铺垫,7月27日,银监会已率先发布《固定资产款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业务指引》。

  上述信托人士向本报记者提供的一份内部征求意见稿写明:信托公司开展信托业务,不得以股权投资附加回购方式进行项目投资;严格执行国家新制定的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资本金管理制度,信托公司不得将来自股东借款(除非注明在风险情况下放弃一切偿还权利)、银行贷款和银行理财资金,作为项目资本金。

  这引发了市场多方关注。一旦真正叫停,由于阻断了“回购式”的退出路径,在削弱“银信政”合作业务渠道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以地方基建、房地产项目开发为主的固定资产项目信托“过桥融资”。

  消除隐性债务风险

  “之所以叫停,主要是考虑到融资安全,由于‘股权+回购’多用于补充项目前期的资本金,在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极易造成泡沫放大。”上述信托人士表示。

  事实上,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已多次警示防范信贷投资风险。进入年中以来,在继续警示银行信贷风险的同时,监管部门已经加强了对撬动资金杠杆作用的“银信政”多方合作业务的风险防范。

  而在上半年7.236万亿元天量新增信贷、政府财政支出巨大的背景下,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措施更多的是对隐性债务的担忧与控制。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财政策略中,我国的负债水平目前在世界范围内几乎是最低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国的财政很安全,实际上,有大量隐性负债存在。”有信托公司高管表示。

  这种观点并非空穴来风。去年底,我国负债仅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7%,低于其他任何主要经济体。但在我国的负债计算中,并不包括地方政府借款、受政府支持的银行天量放贷以及银行系统中大量转移但仍在流动的不良资产,这些都形成了巨大的隐性负债。

  “如此看来,上半年信托业务持续增加的‘股权+回购’业务助长了这些隐性负债的增长,成为未来隐性负债爆炸的引信。”上述信托公司高管表示,这种模式表面上是股权投资,但在增加回购条款后,却在性质上与债权投资无异。

  “这其中的风险不容忽视,在国家保增长的政策刺激下,很多银行、信托公司在业务上跑马圈地,融资对象并不乏一些财政单薄的二三线城市的政府项目。而地方政府再用信托资金平衡债务后,又会继续向银行申请贷款。”有知情人士表示。

  而作为固定资产投资的另一重头领域——房地产开发投资,信托公司“股权+回购”模式的风险与投资地方基建如出一辙。

  在本报记者接触的多数市场人士观点中,尽管目前房地产行业已经开始回暖,但并不代表行业调整已经完全过去。一旦地产企业无法偿还债务,就会形成大量的银行坏账。

  房地产资本金融资受限

  尽管监管部门此次整顿信托公司固定资产信托投资业务的矛头,直指地方平台运作的基建投资,但同样属于信托投资重头戏的房地产业,也未能逃脱监管的“法眼”。

  “如果监管部门一刀切,那同样意味着房地产领域的‘股权+回购’模式也不能做了。”上述信托人士表示。

  就在此前一个月,面对开发商爆棚的投资信心以及土地市场屡屡刷新的地价,有信托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大量土地溢价,开发商在前期资本金难以到位时,有可能会通过信托融资来进行平滑。

  在此之前,无论是通过银行理财,还是信托公司自筹资金,“股权+回购”模式或充当前期资本金,或平衡财务杠杆,都帮了地产公司不少的忙。

  最让市场记忆犹新的,是今年4月份规模近20亿元的中海·绿城1号房地产投资基金

  这是一个典型的银信合作案例。4月中旬,中国工商银行开始推介一款“工银财富专属”理财产品,而所有募集资金都投资于中海信托的中海·绿城1号房地产投资基金信托计划,并约定了3年后由绿城高溢价回购。

  高溢价回购则意味着绿城的高成本融资,但此次“股权+回购”的融资模式,却让深陷债务危机的绿城获得了喘息之机。

  彼时,绿城正面临着即将到期的4亿美元高息债券的逼宫。楼市低迷现金流捉襟见肘、项目在建大量股东贷款沉淀、银行贷款只能用于定向项目。但此次信托融资,确实帮助绿城度过了债务危机,得以置换出大量的股东贷款回购债券

  但如今看来,一旦正式文件出台,无疑将给大肆扩张的房企敲响警钟。

  不过,对于此次银监会即将出台的规范信托公司固定资产项目融资业务的规定,上述信托人士表示,1月份,银监会出台的3号文曾放宽了对开发商资质、资本金比例以及信托资金比例的限制,但此次突然叫停,让信托公司有些措手不及。

  “希望监管部门尽早出台更加详细的细则,来厘清条例之间的混乱。”此信托人士表示。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