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公司债 >> 正文

发债频繁需求不足 公司债滞销

2009-10-31 9:03:4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我们有个债砸在手里,包销了一半。别家的情况我不知道,估计好不到哪去。”10月26日,一家中型券商承销部人士曹磊(化名)告诉记者。

  据记者了解,公司债由主承销商包销的,并不止这一家。即便是AAA的债券,也并非皇帝的女儿不愁嫁。

  与此同时,交易所企债指数一路下跌。10月27日,AAA级的09昆创债(122973.SH)收于88.08元。有业内人士戏称,“这不知道是企业债还是可分离债。”对此,北京一家大型券商承销部人士指出:“你看现在公司债指数不是一直在跌吗?收益率还是在提高。很大原因就是新发的债带起来的。”

  机构人士指出,主承销被迫包销,归根结底是需求不足。由于市场准入的限制,需求不足是公司债一直以来急需解决的难题。近三个月公司债发行的急速扩容,这一难题更加凸显出来。要解决它,还是要引入银行资金。

  公司债,2007年出现的债市新品种,发展历程可谓一波三折。2008年9月6日开始,公司债暂停新债上市达十个月之久。今年7月,公司债发行重开。

  主承销商被迫包销

  近三个月来,公司债一下子发了二十多只新债。

  对于这批公司债,有机构人士不客气地指出:“从发行主体来看,资质整体差一些。除了几个央企,都是偏民营的,偏地产的。有些机构内部的风险授信过不去,不会买。”

  曹磊的话几乎是印证了他的说法:“民企的债不好卖。现在债券承销也有风险,至少有卖不出去的风险。其实市场钱还是不缺钱,好债,大家肯定还是买。”

  然而,上述北京券商人士带来跟曹磊不同的说法:“有家AAA债券定价太低,所以卖不出去。现在不知道有没有出掉,当时主承有包销。利率定高点就好卖了,像民营企业,目的就是发出去融资。(利率)随行就市,融到资就可以了。有些国有企业,前面发的利率是多少,我现在发的(利率)就得是多少,反而卖不出去。”

  接近金融街公司债承销团的人士也告诉记者:“包销倒不至于,但卖得肯定不好,现在销售的压力都很大。”

  两个看似矛盾的说法,折射出券商承销的艰难。较低评级债的承销商,以为AAA级债券风险低,需求者云集;AAA级债券的承销商,则羡慕民企上市公司在利率上的灵活。殊不知,各自都有难念的经。

  对于包销这一现象,众业内人士有个共同的反应:“利率定高点就好卖了”。

  于是,公司债的发行利率一路上涨。如同为十年期AAA债,长江电力、大唐发电、中国交通建设分别在7月30日、8月17日和8月21日发行,其票面利率分别为4.78%、5%和5.2%。

  而五年期AAA债,中国交通建设(1800.HK)、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西山煤电于8月21日、9月21日、10月19日发行,利率分别为4.7%、5.1%和5.38%。

  但是,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反而观望情绪浓厚。“后面不缺产品。今天发一个,明天还会发另一个产品,信用评级差不多,规模差不多,收益率还高二三十个点。”

  资金不动 券动?

  公司债被迫由主承包销,这一困局的主要问题还是资金面。企业债和中期票据都能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有银行资金这一债市的绝对主力买单。

  就公司债而言,一位基金人士指出:“现在银行不能介入,保险公司要很好的资质才能买。能买企业债的就是基金、财务公司、券商。财务公司和券商都是买的少。股市这么好,没多少钱买债券。真正能买的也就是债券基金。而债券基金也在被赎回。有多少钱去买?这种情况(指包销)是可以预期到的。”

  上述基金人士坦承:“我们的规模一季度下降很厉害,降了四五成。当时赎回可能有很多原因,有些钱本来是两栖的,看股市有机会,也有人看空债市,就赎回。进入三季度以后,就是稳定的下降,一个季度下降一成两成。”

  债基被赎回在业内是公开的秘密。一位财务公司的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现在债基被赎回得厉害。

  交易所债市的走势,可以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公司债的资金面状况。

  七月初IPO重启,市场打新氛围浓厚之时,债券上市首日即破发的现象便偶有发生。时至十月,债券跌破90元,已经并不罕见。然而,像09昆创投这样AAA级债券跌至88元的,仍然令身在市场的人颇为吃惊。“如果是一下子周转不过来,AAA的债券可以回购,没必要跳楼甩卖。”这相当于利率为7.4%左右,远高于同级别同期限新债的票面利率。

  资金的限制是证监会致力于解决的问题,银行间资金入市也一再被提起。但因为技术性障碍,这个问题还难于解决(参见本报7月4日报道《交易所债市苦等银行资金》)。

  为此,一位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指出:“银行对公司债肯定有兴趣。中票的收益率很低,银行间市场资金充裕,把收益率打低了。这个问题,不一定要银行资金进交易所债市。几个市场打通了,可以自由的转托管就可以了。只要有价差,一定有人把券从这个市场转到下一个市场。”

  一直以来,银行间市场的券转托管至交易所非常容易,交易成本几可忽略不计;反之则很难,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链接

  公司债:由证监会主管,发行主体为A股和H股上市公司。债券上市后,只能在交易所交易。

  企业债:由发改委主管,发行主体多为央企和有政策倾向的企业。债券上市时,能选择在银行间市场或是在交易所上市。一旦选定在哪个市场上市后,从银行间市场转托管至交易所市场较容易,从交易所转至银行间市场很难。

  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券:由央行主管,中期票据年限在三年及以上,短期融资券在一年之内,只在银行间市场交易。

  可分离债:由上市公司发行,认股权和债券分离交易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后,由于认股权和债券分开交易,由于认股权有部分价值,所以可分离债的价格都在100元以下。  (您想天天免费看到如此海量的证券资讯吗?点击此处将 加入您的收藏夹就可以了。点击此处将 设为您的上网首页。)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