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国债 >> 正文

3年期国债受机构热捧 票面利率仅1.55%

2009-5-21 11:27: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财政部20日招标的3年期固息国债最终票面利率为1.55%,落在市场预期下限。分析人士指出,市场资金面持续充裕的环境下,机构配置需求强劲;在资金推动下,债市仍存在阶段性机会。

  中标利率落在预期下限

  20日,财政部进行了2009年记账式附息(九期)国债招标。本期国债为3年期固定利率附息债,计划发行面值总额260亿元,全部进行竞争性招标。招标结果显示,1.55%的票面利率落在了市场预期的下限,且较19日二级市场上同期限品种1.66%的收益率低11个基点;而260亿元的招标总量共获得450.1亿元有效投标,认购倍数1.73倍。另外,加上当期追加发行中标量13亿元,本期国债实际发行总量达到273亿元。

  第一创业分析师刘建岩此前预测本期债券中标区间为1.55%-1.60%,本次发行结果与其预测基本相符。刘建岩表示,三方面因素决定了本期债券投标有好的市场需求:其一,3年期国债的供给较少,按计划今年将只发行4期,此为今年首期,后3期都将在下半年发行。其二,从资金面上看,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超过2430亿,市场资金面极度充裕。其三,从投资者角度看,3年国债的市场需求方十分广泛,是商业银行等大型机构的非常热衷的期限品种。

  从近期市场表现可以看到,银行等主要投资机构的资金运用和债券配置压力非常大,导致一级市场投标持续火爆。上周1年期国债中标于0.89%的低位,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还有阶段性机会

  受3年期国债中标利率走低影响,加上股市高位震荡、市场资金面仍较为充裕等因素支撑,20日债券市场全线上涨。上证国债指数连续第5日创出收盘历史新高,上证企债指数再创历史新高,银行间债市收益率也继续呈现缓慢下行态势。

  对于债券市场后期走势,目前多数机构认为仍存在一定的上涨空间,但与此同时,也有也有不少分析师对债市的未来走势表现出一定的担忧。

  宏源证券分析师罗刚、黄文涛发布最新研究报告表示,在近期经济走势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之际,央行不会有货币政策的方向性改变。另外,信贷高速增长的状况不可持续,随着银行可用资金的增加,银行对债券的配置压力有所增强,而银行是债市资金供给的中流砥柱。宏源证券就此认为,一个阶段性的资金推动型的债市春天正在来临。

  而国信证券分析师张旭、皮敏则发布研究报告称,促进近期债市上涨的原因主要包括物价数据下滑、宏观经济数据低于市场预期、银行资金充裕等。但这三个因素的持续性较差,将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短期内衰减,甚至可能转变为债市的不利因素。仅从银行资金面来看,一方面,贷款增量环比减少会使存款增量下降,从而并未给债券投资增加太多可用资金;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超储率已降至历史低位,再次大幅下降空间不大。因此国信证券认为,当前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实际上为今后的价格波动累积了风险,建议投资者择机缩短久期。

  另外,从20日的国债发行结果来看,1.73倍的认购倍数远低于上周1年期国债的2.68倍;38.3亿元的追加发行额度也仅获13.0亿元追加。对此市场人士表示,在面对历史新低的3年期国债利率,主流资金态度已经比较谨慎。

  受3年期国债招标结果影响,昨日上证国债指数高开高走。分析师表示,这一轮债市行情未必会持久,当前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下行实际上为今后的价格波动累积了风险。

  财政部昨日发行260亿元3年期记账式国债,中标利率为1.55%,该利率低于二级市场1.66%的同期限品种收益水平,落在市场平均预期水平1.59%之下。分析师指出,市场对经济复苏仍存疑虑,债市避险情绪又有升温,使3年期国债受到银行资金追捧。

  最近一个月债市持续回暖

  近一个月以来,债市上演了一波持续回暖的行情。昨日受3年期国债招标结果影响,上证国债指数继前一日报收于121.49点,逼近历史高点121.58点后,再度高开高走,并报收于121.55点,上涨0.05%。

  不过对于这一轮债市上涨行情,国信证券分析师张旭对记者表示,推高此轮行情上涨的动力未必可持久。首先,物价水平可能在将来被推高,因为流动性不可能一直沉淀于银行体系,在将来会逐步流向实体经济。其次,从宏观经济情况判断,虽然部分经济数据不乐观,但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新订单指数已经回到了历史平均水平,此外作为经济领先指标之一的货币乘数也已经出现大幅反弹,宏观经济出现反弹的概率较大。另外从银行资金面看,虽然4月份贷款增速有所下降看起来有利于债券市场,但实际上4月份贷款同比增速仍高于2004~2007年以来的平均值。

  “我们认为当前有利于债券市场的因素在今后一段时间内会迅速衰减,且有可能转变为不利于债券市场的因素,”张旭表示,“因此,当前债券市场收益率的下行实际上为今后的价格波动累积了风险。”

  银行资金不再“非常充裕”?

  安信证券分析师刘海东表示,最近债券招标继续火爆与四大国有银行资金面充裕有关。3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处于2.28%的水平,反映商业银行整体资金面处于平衡略宽裕状态。不过他认为,在央行货币政策“微调”,以及商业银行持续主动放贷的背景下,商业银行资金面或已结束了非常充裕的状态,现在应该属于“平衡略宽裕”的状态。

  在上周末举行的陆家嘴金融论坛上,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将在延续中动态微调。中投证券分析师何欣认为,动态微调目前仍然是一个模糊概念,但未来微调的方式应当是向收紧方向靠拢。

  国信证券分析师张旭表示,由于法定准备金率以及基准存贷款利率政策工具对于宏观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的影响过为显著,因此很难实现“动态微调”。此外实行严格的窗口指导,则对信贷市场的影响十分巨大,实行相对温和的窗口指导,则对金融机构的行为几乎不具有任何约束力。“相比之下,公开市场操作具有持续性、和灵活性等特征,可以满足"动态微调"的需要。因此,我们认为,下阶段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工具将以公开市场操作为主,市场流动性仍然保持宽松态势。”

  刘海东表示,4月份及5月前两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反映了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中强调“适度”的意图。数据显示,4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390亿资金,上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460亿元,央行通过700亿元的正回购以及800亿元的央票发行对其进行对冲,使得全周净回笼货币40亿元。本周二,央行启用了10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操作量较上周有所加大。  (您想天天免费看到如此海量的证券资讯吗?点击此处将 加入您的收藏夹就可以了。点击此处将 设为您的上网首页。)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