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基金减仓近尾声 银行将主导债市走向

2009-4-29 20:16: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基金大量减持债券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经济基本面显现出的超预期的复苏迹象,以及股市的走好是促使基金大量抛售债券的主要原因。偏股型基金大幅提高了股票仓位,主动降低了债券仓位,而债券和货币型基金则遭遇了较大的赎回压力被迫减持债券

  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指出,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在一季度分别减少债券500亿元和620亿元左右,混合型基金减少了300亿,而货币市场基金减持的债券最多,达到了1690亿元。

  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在一季度遭遇了较大的赎回压力。一方面,股市的上涨使得这两类基金的吸引力下降,部分投资者将基金赎回转换为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此外,中金公司还指出,货币型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为冲业绩大幅增加了2290亿元,远远超过正常的增长,这种虚增也必然带来快速的回落。

  申万证券研究所的报告指出,一季度债券基金份额由去年第四季度末的1644亿份下降到目前的1089亿份,净赎回率达到38%。货币型基金的份额则从去年底的3892亿份大幅下降到一季度末的2203亿份,净赎回率达到了43%。

  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则是在一季度主动减持了债券股票型基金的债券比例从去年第四季度末的14%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7%左右,混合型基金的这一比例则是从26%降至了17%。

  银行主导格局强化

  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减持行为引发了债券市场的多轮下跌行情。不过,在经历了一季度的大幅减持后,分析人士指出,基金继续减持债券的空间已很小。

  “基金的减仓已进入尾声,进一步减持的空间很小。”中金公司报告称。

  一方面,偏股型基金目前债券的持仓比例已接近最低限制水平,并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上。除非股市能形成进一步上涨的趋势,否则股票型和偏股型基金继续减持债券的动力不足。对于债券基金来说,其今年来减持的债券已覆盖了国债、企业债和政策性银行债等,而在近期债市趋稳、股市下跌的情况下,债券基金面临的赎回压力也将减小。

  不过,申万公司对货币型基金并不乐观,由于其收益率本身不具吸引力,如果未来重启IPO,货币型基金可能会面临更大的赎回压力。

  在基金债券减持行为接近尾声之后,未来商业银行在债市的主导作用将更加显著,作为相对稳健的投资主体,银行的主导将更加有利于未来债市的稳定。

  中金公司认为,在银行主导债市的格局下,如果未来经济的复苏低于市场预期,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中长期收益率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出现同步下降。

  今年来在宽松货币政策的实施下,商业银行体系的流动性异常充裕,再加上利率的下降,商业银行普遍面临着较大的资金运用压力,这使得商业银行始终在债券市场上扮演着主要买入方的角色。中国债券信息网的统计也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基金保险公司的债券托管量分别减少了2705.03亿元和441.8亿元,而商业银行的债券托管量则增加了2899.48亿元,是债券市场的最大净买入方。

  不过,对于债市来说,银行的主导仍主要是资金面上的支撑,而债市的走势主要仍将取决于未来我国经济基本面的变化趋势,如果经济进一步显示出回暖的迹象,债市后市则并不乐观。

  股市下跌热钱涌入债市

  近期股市调整,资金回流债市,前日债指盘中意外创出新高,再加上猪流感病毒对全球经济的侵袭,债市再度成为近期资金避风港。昨日债市小幅调整,早盘上摸至121.16点,收于121.08点,全天仅成交3.1亿元。从盘面看,长期券种全线飘红,而中短期品种则小幅调整。 


  昨日央行进行450亿元28天正回购,中标利率为0.9%。从近期市场资金面看,本周到期资金为1320亿元,较前三周有所降低,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三周净回笼,昨日回笼力度有所降低,加上五一假期的因素,预计本周央行或将重启小幅净投放。4月份的前三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1460亿元。其大规模的净回笼的原因一是货币市场当前的流动性非常充裕;二是一季度信贷大量投放,央行对信贷投放将有所控制,以维持全年商业银行适度平稳的总体放贷规模。从目前的回笼力度判断,在一季度信贷投放已接近全年基本目标的背景下,央行对二季度政策将采取适度收缩的方式来控制商业银行的整体放贷水平,这意味着二季度的公开市场操作仍将保持温和回笼的格局。

  对于二季度的经济形势预期,市场较为乐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称,一季度宏观数据清晰反映出,中国经济总需求水平已出现明显提高。而历史经验表明,市场需求变化反映到经济增长方面,约有一个季度左右时滞,这预示着今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水平或将有明显提高。央行副行长易纲此前表示,中国经济已在去年四季度触底,一季度开始复苏,二季度和下半年会看到复苏加速。

  消息面上,保监会和社保基金理事会相继放行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投资中期票据和地方债等债券品种,将为债市输入新鲜血液,同时有利于债券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投资功能和融资功能的更好实现。

  尽管我们判断二季度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不减,但二季度在经济回暖、人民币汇率企稳和贸易顺差改善的情况下,国内外汇储备有望继续平稳增长,加上企业居民结汇意愿和外汇占款的回升,市场资金面依然保持较好的流动性。近期股市的“跷跷板”效应,中长期券种有望出现暂时的交易性机会。

  债券收益率曲线走势陡峭化

  在银行间债券市场连续多日平稳清淡的走势下,周二(2009年4月28日)二级市场需求有所抬升,各期限的非信用类债券均报出部分需求。

  需求抬升状况从双边报价的点击情况也有所体现,报卖方被点券种笔数多于报买方。报卖盘中,4.5年政策性金融债多在2.82%附近被点;10年国债080018和政策性金融债080310分别在3.0949%和3.75%被点,收益率均有所下调。另外,15年国债080023分别在3.75%报买成交和3.69%报卖成交,反映出目前市场对后市走势存在不同的观点。

  央行周二开展了28天正回购操作450亿元,利率持平于0.90%。本月央行已连续三周在公开市场上实现了资金的净回笼,以此来调节银行体系内部流动性充裕的局面。

  此前在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的刺激下,债券市场收益率进行了一波较大幅度的上调。目前市场已普遍认同我国经济可能已经触底,并开始出现回升的势头。但是从全国各省的经济增长情况来分析则不难看出,目前我国的几个外贸大省(直辖市)经济增长仍处于低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中西部地区在中央投资的推动下经济增长势头强劲。由此可见,现下我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是由国内特别是政策带动下的投资推动,而外需将在较长的时间内处于低迷的状态,同时国内的消费市场也尚未发展成熟。所以,对于目前的这种回升是否可持续以及未来的回升力度等方面,市场依然存在分歧。这也使得近期债券市场投资情绪更为谨慎,大家更倾向于观望,静待其变。但是笔者认为,基于前期债市的深度调整,债券收益率曲线走势陡峭化,债市后市依然存在波段操作的机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