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急待资本金甘霖 国泰君安百亿次级债抗旱

2010-3-30 8:40: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国泰君安证券董事会会议近日在桂林召开,和桂林遭旱灾一样,国泰君安急盼资本金甘霖,这将决定国泰君安在未来是否能够跻身一流券商之列。

  据多位与会人士昨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场董事会会议的主题是融资,首发上市融资当前存在不达标"一参一控"政策的障碍,次级债融资便成为讨论主题,规模可能为100亿元,目前并未最终确定,同时,国泰君安香港子公司在港上市刚刚获得证监会批准,但融资金额25亿港元被认为是杯水车薪。

  创新缺乏资金燃料

  次级债难解融资饥渴

  缺乏雄厚资本金支持的国泰君安证券越来越有掣肘之感,尤其是在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推出之际,中信证券(600030)等竞争对手凭借100亿元资金抢奔在融资融券路上,而国泰君安只能使用20亿元到30亿元资金去做创新业务,这种竞争不是一个重量级别的。

  融资融券创新业务凸显了国泰君安的资本金困境。据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公布的融资融券首批6券商专业评价方案打分排名,国泰君安以92分位列榜首,高于国信证券和中信证券一到两分。而其他的对手差距甚至不到0.5分,打分的激烈程度可见一斑。

  令国泰君安万分尴尬的是,虽然自己设计的融资融券方案获得第一名高分,但却囊中羞涩,无法拿出充足资本金来开展业务,在初期阶段只能拿到20亿元到30亿元来开展融资融券业务,这与排名第三的中信证券拿出100亿元来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形成了鲜明对比,"我们只能羡慕中信命好,该走的几步都赶上了。"消息人士感慨。

  "国泰君安净资本太少,但客户基础好,对融资业务需求大,这就可能造成结构失衡,而其他券商都不存在这个问题。"一位试点券商人士表示。

  迫于上述燃眉之需,也迫于国泰君安未来的发展动力,在桂林召开的董事会会议讨论了几种融资路径,A股首发、次级债、香港子公司上市。

  很少有证券公司发次级债,使用这一手法较多的是银行们。证监会于2005年在券商综合治理时期考虑到整改的现实需要,推出了《关于证券公司借入次级债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证券公司向股东或其他符合条件的次级债务机构投资者定向借入的、期限在3年以上(含3年)、清偿顺序列于证券公司一般负债之后,先于证券公司股权资本清算而受偿的定期债务。

  国泰君安计划以公开形式发行次级债,规模可能为100亿元,但最终数额并未确定,而《通知》规定符合条件的次级债务机构投资者是经审计的净资产在2000万元以上(含2000万元)的法人或投资组织。证券公司次级债经过证监会机构部批准后可计入净资本,最高比例为5年到期的次级债计入净资本比例为100%,最低为1年期限的计入比例为20%。"目前股东是否全部认购还不确定。"消息人士说。

  虽然《通知》规定次级债账户本金利息可用于投资国债等低风险、高流动性的产品,但没有规定不能用于融资融券业务,当然彼时是为2005年,监管层当时正忙于综合治理券商。

  第二条补充资本金的路径,国泰君安选择了香港子公司上市,预计融资金额在25亿港元,刚刚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消息人士表示。"这只不过是杯水车薪,国泰母公司不能在A股上市这是大问题,而其他证券公司在A股上市募资几百亿元均获得大发展。"消息人士显得非常苦闷。

  为什么国泰君安不走最为简单的直接在A股首发上市融资之路?这要从复杂的股东关系谈起。

  "一参一控"未达标

  而无法A股上市

  上市难,难于上青天,这是国泰君安的老大难问题,关键在于第二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没有达标证监会的"一参一控"监管要求。

  手握中国银行(601988)业命脉的汇金为什么进入证券业?2004年证监会开始券商综合治理,中国证券公司全行业一片凄风苦雨,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话来说,是全行业亏损并在社会上失去行业公信力。为了弥补券商保证金挪用黑洞可能导致的券商破产,汇金及旗下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奉国务院之命携资进入9家券商注资重组,其中包括国泰君安证券。

  国泰君安公司是由原国泰证券有限公司和原君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新设合并、增资扩股,于1999年8月18日组建成立的,目前注册资本47亿元,第一、二、三大股东分别为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中央汇金公司和深圳市投资管理公司。

  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结束后,证监会推出了一项新规"一参一控"。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根据《证券法》、《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规定,为规避利益冲突、预防违规活动,同一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只能同时控股一家证券公司、参股另一家证券公司。据初步统计,涉及一参一控政策的证券公司逾20家,占整个证券行业106家证券公司的20%。

  汇金建银目前控股及参股10家证券公司,包括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瑞银证券、西南证券(600369)、齐鲁证券、中投证券、宏源证券(000562)、银河证券。

  证监会为具体执行"一参一控"政策设定了时限,针对汇金系众券商的特殊情况,监管部门特别允许其最晚在2013年5月31日前全部完成规范工作以达标。

  作为直属国务院的准政府机构,汇金和证监会多次协商沟通,但未能对此达成共识,仍然存在分歧。汇金认为代表国家持有金融业股权并在上市后增值退出是其目标,证监会认为控股参股多家券商涉及利益冲突不得上市,必须上市前退出,消息人士表示。

  国泰君安的目标是创建世界一流投资银行,但在净资本极度缺乏的情况下,在无法上市的情况下,这个目标显得越来越远。

  近年来国泰君安分红状况亦不错,2008年度每股分红3毛多,2009年度每股分红1毛,股东方人士表示还满意,但考虑到净资本监管压力无法更多分红。"中信上市融资多次,海通也都上市了,净资本都是第一、第二名,原来国泰君安和他们都一样,谁比谁差呢,但现在因为汇金的问题而监管层不让上市,所以净资本差异很大。"消息人士说。

  净资本监管是近年来证监会推出的券商监管体系核心指标,所有风险控制指标都以净资本为第一指标,所有创新业务的审批和规模都与净资本直接挂钩。例如招商证券(600999)3月19日痛失融资融券首批试点资格,正是因为没有达标6个月净资本超50亿元的条件。

  亦有市场人士认为一参一控政策值得商榷,这在目前市场状况下限制了券商的做强,券业市场还需细心培育,而待到市场出现寡头垄断苗头之时再行此类反垄断之监管政策也为时不晚。

  "我们建议监管层调整修订'一参一控'政策。为了提高竞争力,国内证券公司纷纷通过收购、扩张、上市,壮大实力。'一参一控'政策的实施,对这种做大做强的模式产生了直接冲击,证券公司被迫重新布局,影响了正常经营。"一家大型券商高管表示。

  无论监管层和股东何时能够达成一致,国泰君安已时不我待,竞争对手中信证券正在对标高盛,国泰君安应该加快脚步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