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发挥债券市场功能 提升金融市场效率

2011-3-29 9:08:0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温家宝总理在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可以看出,在我国目前仍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体系下,直接
温家宝总理在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可以看出,在我国目前仍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体系下,直接融资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债券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能使整个金融体系的各个部分之间更好地相互协调配合,有效地提升金融市场的效率,更好地发挥金融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基础性作用。

  众所周知,在各类潜在风险中,金融系统风险更应引起格外关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已让亚洲各经济体深刻认识到过度依赖银行信贷的社会融资结构对经济造成的危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反映出金融系统风险对于经济运行的巨大破坏力。长期以来,我国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比例失衡,金融体系缺乏弹性。最近两年,信贷增长过快问题逐渐累积,社会融资结构失衡问题并未完全解决。银行体系随着贷款总量快速增加,积累了金融风险,一旦宏观经济进入下行周期,企业经营风险有可能向金融系统风险转化。

  有业内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债券市场健康快速发展,有助于提高金融市场运行效率,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首先,完善的制度设计和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降低了交易成本,提升了市场的运行效率。制度设计方面,2008年,以债券发行管理注册制的引入为开端,信息披露、资信评级、投资人保护等一系列制度的建设极大地降低了债券市场的运行成本,提高了债券发行流通的效率,有效地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满足了市场参与各方的需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强化债券登记托管结算制度建设,改善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结算系统,完善交易系统的功能。例如,券款对付(DVP)由银行机构向非银行机构全面覆盖,中央对手方机制的引入等极大地降低了交易中可能出现的信用风险,活跃了投资交易,提高了市场运行效率。

  其次,债券市场债务融资工具日益丰富,完善了市场的投融资功能。从产品的风险层次看,以低风险产品为主体,逐步增加高风险产品。在国债、央票、金融债这些国家信用或准国家信用品种的基础上,不断进行产品创新,相继推出各种信用类品种,丰富了债券市场的信用层次。2005年,人民银行推出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证券,此后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汇金债等,发改委推出了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从债券品种的发展层次来看,从基础产品市场向衍生产品市场发展。在债券市场规模快速上升,风险管理工具缺乏的背景下,信用风险缓释工具(CRM)应运而生,为投资者提供了管理信用风险工具。从债券期限结构来看,债务期限结构逐步完善,长短期品种比例更趋合理。短期国债、超长期国债、超短期融资券的推出,极大地丰富了债券品种。随着30年、50年期国债的推出,增加了长期限债券品种,填补了超长期限债券品种空白。应当说,债券品种日益丰富,极大地拓展了投融资渠道,提升了资金的配置效率。

  再次,债券市场投融资主体进一步丰富,有效地增强了金融系统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目前债券市场发行主体从政府、大型国企、金融机构拓展到民营企业、中外合资企业、外资企业,企业发行主体越来越活跃。市场投资主体已涵盖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用社、企业等各类机构。金融机构、企业均可进行债券市场交易,债券市场真正成为流动性管理、资产配置和投资管理的重要场所。保险基金、养老基金、证券投资基金、企业年金基金等进入债券市场,特别是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市场基金、集合理财产品、国外投资者,机构投资者日益成为债券市场的主力,为国民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