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积极发展债券市场”将产生怎样深远影响

2012-3-22 9:15: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发展债券市常从此前的“大力发展债券市潮,到“积极发展债券市潮,在业内专家看来,“积极”二字对债券市场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和深刻的内涵,意味着我国债券市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发展债券市常从此前的“大力发展债券市潮,到“积极发展债券市潮,在业内专家看来,“积极”二字对债券市场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和深刻的内涵,意味着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重点已经从过去单纯追求数量上的增长,到积极主动地从市场功能发挥、产品创新建设和市锄制建设等方面的转变。

  积极发展债券市场,不仅为中国债券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债券市场的功能将得到进一步的深化发展,同时也意味着债券市场将在完善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体系、改善企业融资结构、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控制金融系统性风险、推进利率市朝等方面,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以及市朝程度的提高,债券市场在经济金融中的作用愈发重要。“在世界经济阴云笼罩的环境下,我国经济一枝独秀,债券市场功不可没。而在市场主管部门的大力推动下,2012年将成为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债券市场有望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实践证明,一个发达的债券市场不仅是实体经济重要的直接融资渠道,它对我国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完善、贷款利率市朝、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范等一系列战略性目标和改革方略的实现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积极发展债券市场有助于推动债券市场产品创新,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功能。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主渠道,近年来,在管理层大力发展债券市场的政策指引下,我国债券市场规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充分发挥了保证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实施、优化资源配置、推动金融体制深化改革、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力度的积极作用。2012年,随着我国“十二五”建设关键时期的到来,调结构、稳增长的任务依然艰巨,需要建立与国家经济发展相适应、与市场需求相吻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债券市场,更理性地评估各类金融资产的收益,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的实现。

  近期包括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启动、中小企业高收益债券、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资产支持证券等等,一系列涉及债券市场的创新业务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年初提出,应显著提高公司类债券在直接融资中的比例,研究探索和试点推出高收益债、市政债、机构债等债券新品种。他在两会期间表示,争取在上半年推出高收益债券。人民银行前不久发布的《201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加强金融市躇础设施建设,积极稳妥地推动银行债券市场对外开放。央行2012年金融市场工作会议则明确提出,继续推动信贷资产证券化等金融创新,积极稳妥地发展安全、简单、适用的金融衍生产品,为银行转变经营模式创造条件,提高其抵御风险能力与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业内还期待,推动债券市场产品创新,应积极探索利率期货、利率期权、利率联动债券等风险管理工具,完善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丰富投资者的信用风险管理手段。

  积极发展债券市场有助于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有助于防范和化解金融体系风险。一个功能强大的债券市场不仅有助于满足微观企业主体的融资需求,改善企业的财务结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增强企业发展的活力;同时也有利于在稳健的货币政策背景下,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增强宏观调控的弹性和有效性。

  众所周知,债券市场的发展为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实施提供了有效的渠道。中央财政通过发债筹资,支持经济调整和社会事业发展。中央银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剂市场流动性,保证了货币供应与实体经济的相互协调。更重要的是,与信贷所产生的货币创造功能相比,直接融资工具的货币乘数效应相对较小,对社会总需求的推动作用较为温和。因此,通过直接融资市场优化配置金融资本,促进经济发展,并形成适当的货币供应,从而增强经济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各类金融机构的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高达75%左右,同期企业债券股票融资占比只有14%,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结构比例失衡的问题十分明显。工行行长杨凯生在两会期间说:“如果我们不加快创新,不设法推出更多的融资和投资工具,不仅越来越难以适应实体经济发展中日益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而且也使大量的信用风险不断向银行体系内聚积,不仅不利于银行的稳健经营,更会影响到整个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如何有效化解地方融资平台风险也变得日益紧迫。在业内看来,在积极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的同时,可以尝试信贷资产证券化和增加金融产品,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创新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积极发展债券市场有助于确立债券市场作为资本市场主体的功能定位。成熟经济体的资本市场上,股票市场要显著小于债券市场,债券市场是资本市场的主体。我国债券市场虽然已实现“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资本市场中“更加重要的组成部分”,但并未成为资本市场的主体,“股票市场大,债券市场斜的状况并未根本性扭转。通过积极深化债券市场改革,解决多年来困扰市场发展的市场割裂、投资者结构单一、衍生品市场发展缓慢等问题,从功能定位上就需确立资本市场以债券市场为主体的理念,积极推动债券市场产品创新,以市场需求为依托,适时推出能够提高服务实体经济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债券产品。数据显示,到2011年末,中国债券市场存量达23万亿元,接近GDP的50%。这一数据规模居世界第五、亚洲第二。但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这一占比并不算高,美国是172.94%,英国是73.28%,德国是78.89%,相较而言,中国的债券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与此同时,从近阶段日本央行购买中国国债、小QFII进入债市等方面看,未来债券市场的投资者类型和投资资金类型会大大丰富,而这将十分有利于我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壮大。从更长时间来看,在地方养老金之后,未来可能有其他国家货币当局等更多投资者类型进入我国债券市场,从而使中国债券市场逐步发展成为国际化、全球性、投资者类型更为广泛的债券市常

  积极发展债券市彻有利于提升金融市场效率,推进利率市朝。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撰文指出,目前中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朝的条件基本具备,下一步将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经过多年积累,债券市场已经成为我国利率市朝的重要平台。伴随着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直接融资比重的大幅提升,债券市场的发展改善了金融市场体系的不平衡状况,从多个方面优化了利率市朝改革的金融环境,债券二级市场上的债券存量和参与机构逐年增加,基本形成了一个市朝的收益率曲线。信用债券更是从发行管理、发行方式、品种设计等各方面基本实现了市朝。债券市场的健康发展,一方面为今后全面利率市朝创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另一方面减少了企业对银行信贷的依赖性,一定程度上削减了贷款利率管制的弊端,更好地发挥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金融时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