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评级遭降重返衰退 西班牙渐成欧债危机新导火索

2012-5-2 9:01: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继4月27日下调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后,30日,标普宣布下调16家西班牙银行信用评级或评级前景,其中11家银行被降级。2012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经济正式重返衰退,失业率升至纪录新高24
  继4月27日下调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后,30日,标普宣布下调16家西班牙银行信用评级或评级前景,其中11家银行被降级。2012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经济正式重返衰退,失业率升至纪录新高24.4%。分析人士指出,西班牙已渐成欧债危机的新发酵诱因。

  标普“剿杀”西班牙

  30日评级遭降的银行包括西班牙最大的银行桑坦德银行及其核心子零售部门Banco Espanol de Credito,它们的评级分别由A-被降至A-2、由A+被降至A-1.

  标普称将于5月底前完成对西班牙银行业评级的重新审核。据《金融时报》30日报道称,西班牙政府与该国银行业正在讨论一项“坏银行”计划,旨在将银行业有问题的房地产贷款转至一家或多家资产管理公司,以减轻银行负担。截至3月底,西班牙银行所持该国国债由2月的1420亿欧元升至1710亿欧元。

  标普下调西班牙银行评级是继其27日下调该国主权评级后采取的最新行动。27日标普宣布,由于西班牙经济萎缩,且政府债务风险上升,将该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下调两档至BBB+,评级前景为负面。

  标普称,此次降级反映了其对西班牙国债风险增强的担忧,目前西班牙正面临经济加速滑坡和银行业所需支持增多的困境,“我们认为,西班牙政府的财务表现和灵活性风险正在增强,主权债务负担所面临的风险也在增强”。

  与此同时,标普还将对今明两年西班牙经济增速的预期由此前作出的增长0.3%和1%分别下调至萎缩1.5%和0.5%。标普指出,西班牙预算前景可能持续恶化,该国政府需要向银行业提供进一步资助的可能性加大,预计2014年西班牙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为76.6%,高于此前预期的64.6%。

  分析人士表示,标普下调西班牙主权和银行业评级显示,仅凭财政紧缩措施不足以解决欧债危机,欧洲领导人需要更加关注经济增长。新加坡华侨银行副总裁梅农表示:“显然财政紧缩和经济增长不能共存,欧盟领导人需要退出单纯的财政紧缩模式,转而实施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常务董事塞德纳称:“如果欧洲各国经济能够恢复增长,那么则有望实现削减赤字目标,否则欧债危机将继续发酵。”

  西班牙经济或持续收缩

  当前,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西班牙经济重返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该国已步入欧债危机风暴的中心位置。西班牙统计局30日公布,继去年第四季度经济环比萎缩0.3%后,2012年第一季度西班牙GDP环比下降0.3%。该国由此成为第11个重返衰退的欧洲国家。

  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GDP同比下降0.4%,上季度同比增长0.3%。西班牙政府预计,2012年全年该国经济将萎缩1.7%。

  据西班牙统计局最新数据,今年第一季度该国失业率达创纪录的24.4%,全国失业人数近570万人,完全失业家庭多达170万个,有半数青年失业。西班牙外交部长马加略表示:“最新经济数据对每个西班牙人和西班牙政府而言都很糟糕,西班牙正处于巨大的危机之中。”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赫曼认为,由于财政紧缩政策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会更加明显,今后几个季度,西班牙经济收缩的速度可能增加。

  PIMCO首席执行官兼联席首席投资官埃利安认为,当前西班牙需要外部援助,假如该国国内的一系列政策缺乏定向的外部支持,经济形势可能恶化。

  埃利安指出,西班牙政府目前需解决三方面问题:首先,应在控制赤字与促进经济增长间寻求更好的平衡,使投资者相信,西班牙经济中期稳定;其次,进一步整顿银行系统,敦促金融机构更积极地通过私人部门筹集资本,减轻对国内银行负债对政府财务状况的负面影响;第三,欧元区当局应支持西班牙政府调整财政的努力,假如西班牙政府在解决危机时不能更好地平衡财政紧缩与经济增长,同时缺乏更有针对性的外部支持,那么西班牙将不可避免地爆发全面危机。(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