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华锐公司债震荡的背后

2013-9-24 9:30:0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2011年12月27日,华锐风电公司债“11华锐01”上市,发行价为100元。以最初的价格计算,华锐债未来的收益率可以稳超10%,这让投资者充满了憧憬与期待。但好运只保持了不到8个月,在2012年7月
2011年12月27日,华锐风电公司债“11华锐01”上市,发行价为100元。以最初的价格计算,华锐债未来的收益率可以稳超10%,这让投资者充满了憧憬与期待。但好运只保持了不到8个月,在2012年7月达到110元的最高价后,华锐债价格一路走低,2013年8月9日,达到73.51元的最低点。

  让业内人士惊叹的不只是其突然走低,跌幅之大更是让人措手不及。公司债与企业债同属信用债。众所周知,大部分信用债只在银行间市场上市交易,个人投资者无法直接投资,因此,信用债一般以稳健见长。但在持续疲弱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信用债普遍缩水,根据市场人士统计,多数信用债跌幅维持在10%以内,而华锐债跌幅却达到了20%。

  是雷区还是虚惊

  尽管身处资本市场,但华锐债的转折和变化,都与华锐风电紧密联系。“11华锐01”的上市,就是搭上了华锐风电2011年大融资的最后一班车。在经历2010年实现净利润28.55亿元后,华锐期待投资新项目,但由于国家政策影响和市场竞争,其产品销量及风机价格下降,华锐需要解决资金短缺问题。

  与其他风电制造企业不同,华锐当时并未过多选择与大型国企合作,而是以依靠资本市场募资为主。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华锐发行公司债券的所得,主要用于补充运营资金,降低贷款成本。因为“在银根紧缩、银行贷款利率高昂的情况下,发行公司债券的成本相对而言要更为低廉。”

  但这种“多快好时的筹钱办法并未奏效。在2011年IPO融资 90亿后,华锐2012年销售情况并未获得改观。进入下半年,不佳的经营处境反映在华锐债上。在《募资说明书》以及2012年5月的 《跟踪评级报告》里,其主体长期信用、债券信用等级,联合信用评级公司尚为AAA,但到了2012年9月,两项评级已双双被下调为AA+,评级展望为“负面”。

  更大的麻烦出现在2013年5月29日。证监会向华锐发出《立案调查通知书》,调查其财务造假问题。30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将其主体长期信用评级及2011年的发行债券评级,由AA+下调到AA。这也被视作华锐债券大跌的导火线。

  于是,华锐债成为市场人士眼中富有争议的品种。有人曾担心华锐会重演超日年报亏损、评级继续下调、进而导致公司债难以追回的悲惨结局。但也有人指出,在计算了华锐风电的资产后发现,即便在立即破产清算的状态下,华锐可变现回收资金能达到177.33亿元,这已超过负债总额的159亿,因此,还债应该不成问题。

  “双海战略”的影响

  同样争议颇多的是华锐债震荡的原因。除了市场人士分析的宏观形势和负面新闻之外,华锐的“双海战略”也被视作导火索。

  2011年,华锐净利润仅为7.76亿元、较2010年下滑72.84%。或许为了摆脱这种尴尬局面,抑或希望更好地占据市场先机,华锐风电在其2011年年报中首次提出“双海战略”:即一方面引进技术,布局海上风电,另一方面在海外设立分公司,积极发展国际风电市常

  “双海战略”让华锐风电投入成本迅速增加。据业内人士介绍,海上发电成本始终居高不下,且海外销售的成本比国内高出20%左右,因此,华锐需要通过发债解决资金问题。

  然而,以华锐当前技术来看,其海上风电装机成本在7000元/千瓦左右,而火电投入多在3000~4000元每千瓦,且海上风电经济性差,不具备竞争优势 .

  此外,实际开工项目非常有限。根据规划,到2015年,全国海上风电装机将达到500万千瓦,到2020年,海上风电装机将达到3000万千瓦,风电成为电力系统的重要电源。但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的报告,2012年,中国海上风电仅新增装机46台,容量为12.7万千瓦。

  海外市场方面也同样不顺,首先是大环境不佳,全球风电市场在2012年表现低迷,上半年,风电装机容量增长16.4%,低于2011年20.3%的增速。2012年美国新能源补贴降为161亿美元,是2011年的一半,仅为2009年的三分之一左右。

  此外,美国对华进行“双反”,使产品出口更是受阻;欧盟市场整体表现萎缩,其对新能源发电的补贴政策大不如前,行业需求表现低迷。加之2013年6月,美国司法部表示,已经对华锐风电提起诉讼,指控其窃取商业机密。假如这一起诉成立,华锐风电面临的将是数十亿美元的罚金。

  因此,即便有上海东海大桥海上风电项目的成功案例,但从整体效果看,“双海战略”并未为华锐带来繁荣,反而增加了企业负担。2012年华锐风电披露年报显示,其净亏损达到5.82亿元人民币,同比降幅175%。截至2013年8月,华锐10家国际子公司净利润全部处于亏损状态,其中8家已注销。

  在海上风电进展缓慢、走出去战略阻碍不断的背景下,市场对华锐债信心不足,进而引发震动也就不难理解。

  新“瘦身”法尚待观察

  华锐债采取的是3+2的模式,也就是说在一年半后,债券持有人可以选择以面值100元将债券回售给公司。但能否获得最初的收益,仍要取决于华锐的财务表现。目前,从华锐的家底来说,还债应该不成问题,但能否达到预期的收益,华锐的策略选择至关重要。

  此前,由于“解聘应届生、裁员、减薪”等三重门事件,人们感觉华锐采取的“瘦身”方式是减员。但摊子大、业务多,人员一旦减少,后遗症就会出现。最明显的就是售后。此前,华锐的售后在业内有口皆碑,如在质保期后,华锐仍有维护工程师常驻风电常但一位业内人士曾对媒体如此表述:“华锐裁员后,售后人员不足引起的问题,已让下游客户开发商的不满。”

  于是,在2013年8月,网上出现了华锐“断臂求生”的新“瘦身”计划。根据新计划,华锐将进行企业内部的部门重组与组织结构优化,成立东北、华北、华东、西北四个子公司,推行子公司生产、配套、服务一体化管理模式。除此之外,华锐风电原国际业务部改组成华锐国际子公司,所有的整合工作将在2013年完成改组、注册并开展业务。

  此外,政策方面存在新的机会。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印发《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对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及以下的风能等新能源在接入等方面的扶持政策。尽管1.5兆瓦风机不占优势,但华锐在3兆瓦、5兆瓦和6兆瓦的风机上仍有一定竞争力。

  最重要的是,华锐消化存货已经发挥了效果,从报表上看,存货和应收账款正在逐步降低,并有望在未来的2~3年中消化掉此前因进价过高而积压的设备。

  如果华锐能够真正“瘦身”,借政策东风发挥大机组的竞争优势,并持续优化资产结构,华锐风电的偿债能力就不应被过度质疑,债券的盈利前景也仍然值得期待。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